2007年10月3日 星期三

黑巧克力

研究:黑巧克力能緩解疲勞症

黑巧克力
患者在食用黑巧克力時要適量

英國研究發現,每日食用適量專門配制的黑巧克力能降低慢性疲勞綜合症的症狀。

英國赫爾約克醫學院研究人員發現,與白巧克力相比,患者在食用可可含量高的黑巧克力時,疲勞感覺有所減少。

研究人員讓疲勞症患者每日食用45克的黑巧克力,然後再與染成暗棕色的白巧克力互相對照,得出了上述的結論。

研究人員說,研究結果令人驚訝,他們認為黑巧克力也許能夠對大腦的血清素產生作用。

適量黑巧克力

但是研究人員強調,食用黑巧克力雖然有好處,但也必須適量不能吃太多。

"雖然這是個小規模的初步研究,但是已經有兩個患者在中斷工作6個月之後,已經回去上班了。"

"至少,每日適量食用黑巧克力不會有壞處,參與研究的人沒有增加了體重。"

"黑巧克力含有多酚類物質,有抗氧化功效,對人體健康有降低血壓等好處。"

"多酚類物質也能改善大腦的血清素濃度,這與慢性疲勞綜合症有密切關係。"

慢性疲勞綜合症,又稱肌痛性腦脊髓炎(myalgic encephalomyelitis,ME)是指疲勞引起的一種長期疲乏無力狀態,而且不能通過臥床休息而緩解,在精神或體能勞動之後更為明顯。

慢性疲勞綜合症有多種症狀,包括全身不適、精神萎靡、手足酸軟、肌肉疼痛、記憶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低等。





研究:黑巧克力能降血壓


科研人員稱,每天吃一口黑巧克力將能降低血壓,減低中風的風險。

過去已有研究證明可可能降低血壓,不過需大量食用才能達到效果,而且食用可可的益處也可能因過量吸收脂肪以及糖分而被抵消。

德國科隆大學醫院科研人員在美國醫藥期刊上發表的報告指出,只要約30卡路裡的少量巧克力就可以達到效果。

科研人員將血壓偏高,年齡介於56至73歲的44人分成兩組。一組每天食用6克黑巧克力,而另一組則食用6克白巧克力。

經觀察,第一組人的血壓降低,而第二組則毫無變化,前一組人的體重、葡萄糖以及脂類水平也沒有出現變化。

研究人員指出,雖然食用黑巧克力的人血壓降低幅度小,但在臨床上仍是值得重視的

他們說,血壓降低3毫米就能"相對將中風死亡率降低8%、心臟疾病降低5%以及各種原因引起的死亡率降低4%。"

英國心臟基金會則警告說,巧克力的卡路裡高,因此過量食用對心臟無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