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醫療, 健康與品質報11號 Health Renaissance No. 11

醫療, 健康與品質報11 Health Renaissance No. 11

醫療, 健康與品質報11號 2008/01/04 新春平安!

Health Renaissance No. 11

主編:鍾漢清(創刊: 2007/12/25)

Quote from W. Edwards Deming:
I am not reporting things about people. I am reporting things about practices.

台灣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會刊,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40期會刊有「這樣吃藥不傷肝」、「B肝病毒量─肝病預測新指標」、「我有肝癌,會轉移?」等。諮詢專線︰02-23825234,網址:www.liver.org.tw

肉菜品管(?) 市場大開:為維護彰化縣農產品的品質,將提出「彰化健康豬肉制度」,透過層層把關,保障消費者權益,在蔬果方面,也持續推動「彰化優鮮品牌」,帶動農產品銷售。

強烈大陸冷氣團報到,全台各地今天籠罩低溫。受溫度下降及伴隨冷氣團南下的沙塵影響,最近幾天到各大醫院急診求診的民眾以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居多,呼籲民眾注意身體保溫,尤其是脖子、肩膀部位的保暖,外出也要記得戴口罩、手套,盡量 ...

日本

Finer 'heaven's net' thanks to DNA advances 12/31/2007 天網恢恢

德國

科學 | 2008.01.01

採集孕婦血樣可知胎兒性別

今天,越來越多的孕婦進行產前診斷,既為瞭解胎兒是否一切正常,也為儘早知道性別。為此,醫生必須拿到胎兒的細胞才行。現今的取樣方法一般都是羊膜穿刺取 羊水,或者是取胎盤上的絨毛組織,但兩者都可能會導致流產。其實,孕婦血液中也有胎兒細胞,但因數量極少,至今無法用於產前診斷。現在,德國波茨坦一家公 司研製了一種有納米塗層的針頭,專門收集孕婦血液中的胎兒細胞。該針頭現已投入臨床試驗。

只針頭插在孕婦的胳膊靜脈上,但那可不是一般的針頭,而是鍍金針頭,而且鍍的是納米層。波茨坦Gilupi公司的經理、物理學家呂克(Klaus Luecke)解釋道,金原子上可以附著一定的抗體,而這種抗體對應的正好是孕婦血液中浮游的胎兒細胞。他說:它們就像一對兒天仙配,碰著就粘一塊兒 了。這樣,凡是流經針頭的胎兒細胞就會被牢牢地粘在針頭上。

就像上鉤的魚一樣別想逃脫。按估算,半個小時後,就應當有3040個細胞上鉤。然後取出針頭,送去進行染色體分析。至於細胞數量夠不夠,現在還要等針頭抽出來以後才能知道。將來,一個小指示燈將會顯示是否已有足夠的細胞上鉤、是否可以抽出針頭了。

在針頭上加抗體、垂釣胎兒細胞的想法源于波恩的歐洲高等研究中心(caesar)納米技術小組負責人吉爾西希(Michael Giersig)教授。後來他和呂克一起組建了Gilupi公司,旨在商業化利用這一發明。不久前,他們為此榮獲德國聯邦科研部頒發的革新獎。

產前診斷只是這一發明的一種應用。只要使用合適的抗體,這個納米針頭就可以從血液中打撈不少東西,包括癌細胞,或者是細菌。呂克介紹說:我們做的工作,形象地來說,就是放上特定的釣餌,在河裏釣指定的魚,其他魚見了這個釣餌無動於衷,不會上鉤。

隆大學附屬婦科醫院的產前診斷科每年都接待大約4000名孕婦。那裏的主治醫生霍普曼(Markus Hoopmann)告知,幾年前,他們幾乎得對每一位孕婦進行羊膜穿刺,而今天,通過高解析度的超聲波圖像,他們就已經可以診斷胎兒的某些疾病了。他說:我們今天只對確實屬於高危的孕婦進行羊膜穿刺,因此,謝天謝地,我們這兒的羊膜穿刺數量以及由此引發的流產數量也大幅降低。

麼,納米針頭是否有朝一日可以取代羊膜穿刺呢?這位醫生表示,想法是非常誘人的,但可行性呢?他說:如果我們取羊水,然後再用快速法進行診斷,那我們至 少得證明有50個細胞顯示染色體異常時我們才能有把握地說,這個胎兒的染色體異常。而用納米針頭收集到50個細胞還是挺困難的。

生必須對診斷結果有十分把握才行,因為有些結果比如說唐氏綜合症也就是俗話說的弱智兒可能會導致人工流產。在霍普曼醫生看來,納米方法在這方面還不夠可 靠,但是在確定胎兒性別方面卻已經很可靠了。是男是女?對德國醫生來說,瞭解答案的唯一原因是有些遺傳疾病只傳男或者只傳女,但在其他一些國家比如印度、 中國等國家,因懷的是女孩而打胎的事卻屢見不鮮。呂克也準備把他們的診斷技術推銷到亞洲地區。他知道這一技術也可用來確定胎兒性別,雖然許多國家禁止這樣 做。但呂克認為,這和他們無關。他說:這都是醫生的事,看他向實驗室要什麼結果了,決定權在他們那兒。

用納米技術取樣,進行產前診斷,不存在任何流產風險,甚至都不用抽血,因此,呂克認為,很多孕婦可能都會為了保險起見,沒有具體原因也會來做產前診斷,而 且是自費。這種技術還有一個很大優勢就是懷孕後不用等那麼長時間就可以做了。呂克說:懷孕第7周後,胎兒就開始向母體釋放細胞。我們希望能從第78 9周開始捕捉這些細胞,使孕婦可以相對較早地瞭解情況。

現行方法,孕婦等待的時間要長多了。絨毛取樣法要在懷孕第12周以後才合適,而羊水檢查要等到第14周以後才能做。人工流產做得越晚,孕婦所受的身心壓力 就越大。但霍普曼醫生卻提醒道,過早進行產前診斷也會給醫生和孕婦帶來全新的倫理問題。他說:有些父母事先已經想好了,如果胎兒染色體異常就不要,因為 承受不起這份負擔。在這種情況下,當然是診斷得越早越好,但診斷結果必須是不容置疑的,而且必須讓父母很好地瞭解到方方面面。但現實情況恐怕沒有那麼理 想。試想,懷孕7周是什麼樣的情形呢?孕婦知道自己懷孕也就才一、兩個星期,卻被告知胎兒可能患有唐氏綜合症。我想,大部分孕婦這時都會決定打胎的。至於 這個決定是否都經過了深思熟慮,恐怕不見得,而打胎的決定是應當經過深思熟慮才做出的。

納米技術的臨床試驗預計2008年底結束。假如結論合格,2009年就將進入市場,價格大約在100歐元。Gilupi公司準備先在歐洲和亞洲推銷。目前,研究人員還在開發它的新用途,比如早期診斷癌症、感染病、老年癡呆症等等。

英國

bbc《每日電訊報》報道,英國首相布朗建議,如果病人不能主動戒煙、減肥並適當運動,政府將拒絕向其提供全民醫療服務。布朗在新年致醫務工作者的信中說,要想享受醫療照顧,人們就必須對自己負責。他還承諾,將加大力度推行醫療制度改革,向患者提供更加細緻的醫療服務。

Patients urged to engage in self-care

NHS patients told to treat themselves

People with health problems urged to self-care to save money from the health budget.

…Health budgets face pressure from the cost of caring for people with chronic conditions, including 8.5 million with arthritis, 3.4 million with asthma, 1.5 million diabetics and 500,000 with heart failure.

Opposition politicians questioned whether the Government could save money without reducing services. But an Asthma UK spokesman said: "Our focus is on the clinical benefits of self-management.

"If the Government implements procedures to ensure more self management and save money, we would support that."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美國Voss公司製造的Amatokin頂級臉部細紋除皺霜,或稱幹細胞再生精華霜,最早是由研究燒燙傷治療的俄國科學家所發 明。Voss研究員威爾斯博士說:「你無須動手術刀,就能靠著運用『幹細胞』面霜,用自生無皺紋新皮膚取代歲月痕跡,讓外表年輕二十歲。」

不過,恢復青春的代價可不便宜,一小罐Amatokin要價一百三十五英鎊(約八千八百元台幣)。另一種抗老面霜Peau Magnifique更貴,號稱能讓皮膚的生理時鐘縮短至少五年,一個月的用量要價七百五十英鎊(約四萬九千元台幣)。

Peau Magnifique是美國化妝品公司ReVive所製造。業者建議在夜間使用,連續一個月,一年兩次。業者保證使用過這種面霜,肌膚會更潔淨緊實,且能除掉四十五%的皺紋。其神效的秘訣在於一種三合一化合物,能引發沈睡的幹細胞製造像嬰兒般皮膚細胞。

美國

The fact is, spending $50 billion or more on foreign health assistance does make sense, but only if it is not limited to H.I.V.-AIDS programs.

Last year, for instance, as the United States spent almost $3 billion on AIDS programs in Africa, it invested only about $30 million in traditional safe-water projects. This nearly 100-to-1 imbalance is disastrously inequitable — especially considering that in Africa H.I.V. tends to be most prevalent in the relatively wealthiest and most developed countries. Most African nations have stable adult H.I.V. rates of 3 percent or less.

Many millions of African children and adults die of malnutrition, pneumonia, motor vehicle accidents and other largely preventable, if not headline-grabbing, conditions. One-fifth of all global deaths from diarrhea occur in just three African countries — Congo, Ethiopia and Nigeria — that have relatively low H.I.V. prevalence. Yet this condition, which is not particularly difficult to cure or prevent, gets scant attention from the donors that invest nearly $1 billion annually on AIDS programs in those countri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