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醫療, 健康與品質報13號 Health Renaissance No. 13

醫療, 健康與品質報13 Health Renaissance No. 13

醫療, 健康與品質報13 Health Renaissance No.13

2008/01/04 (創刊: 2007/12/25) 主編:鍾漢清

Quote from W. Edwards Deming:
If someone can make a contribution to the company he feels important.

台灣、英國腸病毒

台灣在2004起國內陸續發現腸病毒七十一型新基因亞型C4、C5,2007年10月間首度篩檢出B5基因亞型,當時感染個案全部集中在南台灣地區,但到了12月,在北台灣也出現了感染B5基因亞型的腸病毒個案。

悆腸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已知有六十六種,其中除小兒麻痺病毒,就數腸病毒七十一型最容易引起神經傷害,可能造成腦膜炎、輕微腦炎或肢體麻痺,但也可能死亡。醫界認為,許多幼童都感染過輕型腸病毒,身體具有一定的抵抗力,一旦病毒變異,出現了新的基因亞型,大部分幼兒沒有抵抗力,就容易引發新一波的感染。

疾管局表示,一九九八年國內腸病毒七十一型主要流行型別為C2基因亞型,其後數年以B4基因亞型為主。二○○四、二○○五年有了轉變,C4亞型開始出現,二○○六年發現C5亞型,B5亞型,則在去年十月現蹤。C5基因亞型曾在越南流行,超過五十名名病患出現急性神經系統病變。B5基因亞型,曾流行於馬來西亞沙勞越地區,日本山形縣也曾發生境外移入個案。

BBC: 英國爆發諾羅病毒大規模感染《每日電訊報》頭版報道說,在冬季容易發病的胃腸炎在這個月將達到頂峰,估計每周有超過10萬人感染到諾羅病毒(norovirus),引發突然的嘔吐和腹瀉症狀。醫護人員表示,今年冬天到目前為止已經有大約200萬人感染諾羅病毒引發胃腸炎,是5年來的最高數字,是去年的兩倍。醫生勸告患者,在最後一次嘔吐或腹瀉之後,必須在家修養超過48小時之後,才可以去工作上班,以免將病毒傳染給其他人。

2007年十二月二十一日以來,健保局的熱線接獲至少一萬三千五百多通針對諾羅病毒求助的電話,顯示疫情嚴重。

皇家家庭醫院學院院長費爾德指出,隨著兒童在學校感染諾羅病毒,返家後再將病毒傳染給父母,每週新增的病例可能超過二十萬個。他說,今年感染諾羅病毒的病患人數,是五年來最高,各地方家庭醫院診治許多諾羅病毒的病患,醫院也收了許多病患。不過由於病患快速增加,許多醫院因床位已滿,不再收新的病患。

諾羅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好發在秋冬季節,可經由糞便或嘔吐物人傳人,易在包括學院、醫院、安養中心等人口密集的場所流行,病患除了上吐下瀉,還會有噁心、發燒、痙攣等症狀,潛伏期達十二到四十八小時,症狀會持續十二到六十小時,多數人在一到二天就會復原。

自由時報:美國家癌研所研究
〔編譯陳成良、記者楊雅民、王昶閔、洪素卿/綜合報導〕許多人怕胖選擇喝脫脂牛奶,不過兩份刊登在美國流行病學期刊的新研究報告指出,低脂或脫脂 牛奶會增加與攝護腺有關的侷限性(localized)或良性(non-aggressive)腫瘤罹患機率,甚至可能提高罹患攝護腺惡性腫瘤的機率,全 脂牛奶則沒有這種疑慮。

另一份由美國國家衛生院國家癌症研究所進行的類似研究,在一九九五至二○○一年針對二十九萬三千八百八十八名男性進行六年的追蹤,也沒發現鈣和維他命D與攝護腺癌的關係;脫脂牛奶則與罹患非轉移性的(non-advanced)攝護腺癌有關。

此外,這兩份研究都推翻有關食物中的鈣質及乳製品會影響維他命D新陳代謝、進而提高罹患攝護腺癌機率的說法,指出兩者之間沒有關係。

期刊刊載兩份研究,其中一份是由夏威夷大學癌症研究中心的朴成義(譯音)博士及其同僚、針對八萬兩千四百八十三人進行追蹤研究,從一九九三至二○○二年, 受測者是居住在加州和夏威夷五個不同種族,年齡介於四十五至七十五歲。研究期間記錄他們的飲食習慣、體重、是否抽菸和抽菸量以及教育程度等。

在八年期間,四千四百零四名男性被診斷出罹患攝護腺癌,對照他們的飲食習慣,未發現從任何食物來源中攝取的鈣質或者維他命D與攝護腺癌罹患率增加有關。報告結論認為,攝取牛奶和乳製品與攝護腺癌風險無關。不過,低脂或脫脂牛奶確實會增加腫瘤發生率。

對相關研究結論,國內牛乳業者表示,牛乳長久以來一直被全球公認為最營養的食品,況且人體長腫瘤的原因很複雜,至今無法以單一成因解釋,單憑一學術單位的研究就說多喝低脂或脫脂牛奶會增加長腫瘤的機率,根本言過其實。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處長鄭慧文也說,沒有看到論文全文,實在無從評論。但他強調,流行病學研究所呈現的是相關性,不一定是因果關係,相關性高很可能是巧合, 要建立因果關係,需要有很多科學證據支持。在相關性的背後,很可能有其他致癌因素被忽略,例如當地喝低脂牛乳者可能擁有某種特殊生活型態,從外電報導也看 不出兩者相關性高低。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認為,首先必須了解研究的前提,否則難免出現解讀謬誤。許惠玉強調,沒有任何一種食物是完美的食物,吃多都有害,重點是均衡攝取。牛奶除了是鈣質來源,也是蛋白質,因此不能當作開水喝。

以目前我國的使用量來看,正值成長發育期的國小學童有六成以上每天攝取不到一份奶類,飲用牛奶明顯不足,反而應該適度飲用牛奶。

BBC:最新一項研究發現,2006年全球63個國家有三分之二的男性存在超重或肥胖問題。雖然肥胖對健康的具體影響仍未有最後定論,但超重的人的確有更高的機會患上心臟病、糖尿病和癌症等病症。健康專家警告和肥胖有關的疾病可能會令全球的醫療系統不勝負荷。大多數人認為肥胖問題嚴重是由市場上的食品造成的,只有很少人認為政府要為肥胖問題負責。

英國人和美國人普遍認為"缺乏自律"是造成肥胖的主要原因。很多被訪者承認自己無法放棄快餐食物。其中45%的英國被訪者認為快餐食物的美味令他們無法放棄,而44%的美國被訪者說他們不可能放棄進食漢堡飽、薄餅和雞翅膀。

012/03 ()苗栗縣扶輪社演講
主題:從洪牙醫與 Mr. Tea的觀摩談如何利用好山好水建立地方經營特色
鍾先生:洪醫師跟您說聲謝謝,那二本書很不錯。 洪醫師在西雅圖打電話給您,但都聯絡不上喔!

感謝 Mr. Tea 贈送一盒養生茶

經營理念
誠信---榮譽---品質---創新---責任---
1.
本公司是世界草本健康食品的專業製造公司.
2.
市場上約70%的健康查【茶】出自本公司.

本公司製造全世界高品質 安全 的健康茶品.

7.隨時歡迎 貴公司蒞臨指導與品嘗.
8.
對因新陳代謝與血糖高需要的人,每日提供10人額免費試用.

. .MrTea 健是養生 美麗 健康的事業..創造就業的機會與優質的生活.
由製造業 駐區經理 消費者分享高規格 高品質 健康的時尚生活.

徵選駐區經理&銷售工程師  

2007日本的新聞:

Automatic External Defibrillator (AED)
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或稱自動體外電擊器、自動電擊器、自動去顫器。、俗稱為傻瓜電擊器。英文: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
。簡稱:AED。是一種可攜帶式的醫療設備。 它可自行診斷特定的心率不整【Cardiac Arrest.=心跳停止 】和給予心臟電擊,這種心臟電擊稱為去顫電擊(defibrillation)。【它】是專為非醫療人員設計用來急救猝死病患的儀器。在基礎緊急救護的課程中可以習得自動去顫器的使用。
日文:AED(自動体外式除細動器)
Wikipedia article "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
中文資料尚可

5
月初(2007)回收:Defibrillator Recall
WKOW -
Madison,WI,USA
Defibtech, LLC, is initiating a voluntary worldwide recall of the
Lifeline AED(r) and ReviveR AEDTM (semi-automatic external
defibrillators). ..

紐約時報2008/1/3 有篇:Hospitals Slow in Heart Cases, Research Finds

Dr. Saxon said the automatic defibrillators should be used more, along with the type of heart monitoring now given mostly to cardiac patients. Not everyone needs such monitoring, she said, but it may be in order for those who are very ill with kidney problems, diabetes or pneumonia, even if they have no history of heart problems. Their information would be transmitted to a computer network that would send out an alert if needed. In addition, she said, automatic defibrillators could be installed in every hospital room.

“You can get them for $500 on eBay,” she said. “It wouldn’t even take a nurse. You could train the cafeteria workers if you wanted to.”

Now, she said, if a patient is not being monitored, and is in the hospital on the weekend in a unit that has one nurse for every four to eight patients, a cardiac arrest could go unnoticed for too long.

Speaking on her cellphone, Dr. Saxon said, “You’re better off having your arrest at Nordstrom, where I’m standing right now, because there are 15 people around m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