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4日 星期五

醫療, 健康與品質報14號 Health Renaissance No.14

醫療, 健康與品質報14 Health Renaissance No.14

2008/01/05 (創刊: 2007/12/25) 主編:鍾漢清

Quote from W. Edwards Deming:
Every theory is correct in its own world, but the problem is that the theory may not make contact with this world.

有此說法:太胖是因為學校營養午餐太油。

hc讀報還會看到:將瓦斯熱水器等裝在室內而造成一氧化炭中毒死亡之案例。

國立海洋大學海洋法律研究所九名師生在學校搭電梯上樓,電梯從四樓急墜地下一樓;他們受困半小時被救出都受了輕傷,師生昨天控告電梯公司業務過失傷害。

事發地的海空大樓是十樓建築,有兩部電梯,各限乘十一人,限重七百五十公斤,委由大同奧的斯電梯公司維修。電梯公司表示,經勘查電梯本身沒有故障,疑學校機房電源開關異常,電梯非急墜地而是自動執行歸樓程序;有誠意解決,但師生求償太高,談不下去。

海法所助理教授許春鎮表示,去年十一月廿二日上午,他和研究所學生吳志明在海空大樓自一樓搭電梯,其他七名學生在二樓進電梯;樓層顯示四樓的燈亮起瞬間,電梯突然強烈震動,「碰」的一聲往下墜後停住不動。

他表示,此時控制鈕無法操作,警鈴和對講機也沒有反應,只有燈還亮著,手機不通、通風系統也停止,空氣很差,大家擠在一起幾乎窒息;約被困半小時,外面學生聽到聲響,會同警衛把電梯門撬開才把困在地下一樓的他們救出。

研究生林柏翰形容電梯瞬間往下掉,他們都嚇得臉色鐵青。學生張柏妃說,至今大家都還不敢再搭電梯。彭傑義表示,事後大家都有去驗傷,均有輕微腦震盪、頸、腰肌肉挫傷等。

電梯公司勘驗說,學校機房電源開關疑接觸不良,導致低電壓。公司北區經理郭世宏進一步說明,電梯本身沒有故障,當時派人檢修,電梯內天花板及底部都未受損,判定電腦系統執行校正歸樓程序。

郭世宏說,公司有誠意解決,願支付醫藥費及慰問金,但協調兩次不成,他覺得很遺憾,只好依法解決。學校委由第三者中華民國電梯協會檢查,並無異常。

中華民國電梯協會對該電梯檢查結果是「尚符規定」,但註明先前電梯公司反應故障原因是「機房電源開關螺絲鬆脫,致電源異常所致」,目前已修復。

台大與長庚 塞爆成奇觀

急診室推人往往被指向總額問題,健保局副總經理李丞華表示,總額精神為醫院自主管理,依據醫院申報的量,只要服務量不超過5%則免審,確實可能發生目標值達到就往外送的情況。

日本:· Traffic accident victim dies after 5 hospitals refuse him admission(01/04)

冬天的四個月就是急診室的旺季,若是發生流行性感冒疫情,急診室更是大爆滿。李丞華認為,既然急診室有淡旺季之分,建議醫院可更彈性調整病床,例如白內障、換關節、整形等沒有急迫性的手術,盡量排開,不要在冬天進行,便可以將手術室、病床空出。

在配套措施上,護理人員至少擁有二到三種的專科照護技巧,長庚醫療體系有不能拒絕病患的不成文規定,急診室滿得出名;台大醫院、榮民總醫院的急診室也是人滿為患。

桃園敏盛醫療體系3日宣佈服務範圍向北延伸,將國際級優質醫療帶進大台北地區!該體系並正式入股佳醫集團旗下三所醫療院所,旗下連鎖醫院增為10家,有新莊新泰醫院、基隆仁祥診所、台北市景美三家醫療院所,加入敏盛醫療體系。

Docobo健康e點靈 醫院就在你家

【摘自2008元月號EMBA雜誌】

醫院就在你家,這是愛沙尼亞的多可博遠距醫療服務公司(Docobo),給顧客的承諾。多可博的旗艦產品doc@HOME,專門提供慢性病患的居家護理。病患在家中,每天早晚都要回答一次健康問卷,這份問卷完全針對病患的個別健康情況所設計。問卷的內容包括血壓、體重、睡眠品質、壓力大小、當天是否有抽菸或喝酒等各種身心以及生活習慣的資料。

病患可以選擇透過網路、手機或者多可博的手持式小型電腦,將答案傳回多可博的資料中心。如果整體情況看起來沒有問題,病患會收到中心制式的標準回覆,有時候還會有一些建議。如果任何細項有了可疑的改變,中心會同時通知醫生與病患,以進一步詳細追查原因。

這個全面e化監管病患的產品,幫今年只有九歲的多可博打響了名號。多可博把居家護理的老問題,交到網路科技的新工具手上,創造了醫療品質更好,醫療成本卻更低的效益。

這樣的產品誕生在愛沙尼亞,有其脈絡可尋。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曾經分析,愛沙尼亞國會宣布,使用網路是一種基本人權,應該加以保護。愛沙尼亞的e 化概念領先,帶動網路與手機的運用。透過各種大小螢幕上網,已經深入民眾的日常生活,藉由網路把醫院帶進家裡,實屬必然的結果。

doc@HOME產品有兩大優勢,一是提高醫療品質,一是壓低醫療成本,對醫院及病患都具有吸引力。

在提高醫療品質上,doc@HOME最重要的特色就是資料的完整性。每天蒐集、記錄與分析病患的身心狀況,就連病患在其他醫療院累積的病歷,也都統一儲存於多可博的資料中心。這種地毯式的管理,彌補了病患上醫院看診時,醫生只有空診斷眼前的狀況,診斷治療容易流於片斷的問題。

多可博每天都監管病患的身心狀況,一有問題,就趕快處理,減少突發大病變的情形。多可博與愛沙尼亞的大學合作研究,結果證明,因為doc@HOME的仔細監管,讓病患的血壓、體重等控制得宜,有益於慢性病病情的治療,病患到醫院求診的頻率因而降低。如果健康真的出現問題,如此密集的監管,也比病患定期回診更可能及早發現。doc@HOME即時性是一大賣點,另一大賣點則是互動性

透過網路,醫院及病患能夠直接進行溝通,病患可以預約看診,醫師也可以告知病患調整用藥時間。這些特色,加上每天的健康問卷針對病患個人量身訂作,都改善了醫療品質。

截至目前,doc@HOME的故事只說了一半,另一半是這個產品節省了成本。慢性病患在家就能進行某種程度的醫療護理,減少他們上醫院的金錢與時間。而且,有小問題就處理,避免累積成大災難,也節省了醫療資源。此外,doc@HOME賦予病患參與和主控自己健康的權力。病患更了解自己的情況,覺得健康的好壞,自己能夠主動盡些努力,而非全然被動無助。例如,患有高血壓的病患一旦看到血壓數值變高,可能主動減少食鹽攝取,或者多吃些蔬果。

多可博的資料中心提供趨勢分析功能。例如,病患可以抓出過去四周的血壓記錄,中心會將之化為簡易圖表,讓病患讀出血壓的整體趨勢。資料中心不僅增加醫生的監管能力,也強化病患自我管理的能力。然而,多可博的公司網站指出,不管儀器多麼精密進步,都要病患配合,才能發揮功效。因此,公司致力於改善產品的使用容易性。如果病患選擇透過多可博的手持式小型電腦與資料中心互動,只需要經由家中原有的電話線即可,安裝程序簡單。

這個手持式小型電腦,看起來就像電玩遊戲的操控器。小小的機身上有一個螢幕,以及幾個簡單的按鍵,病患可以用它上傳與下載資料。公司在設計時就力求方便性,希望不同年齡層的病患都能輕易上手。減低複雜性可降低使用門檻,拉大潛在顧客數。多可博另外提供網路及手機的溝通管道,為的是方便病患不在家時,也能在其他地方完成每天的例行功課。doc@HOME提供畫出過去一個月趨勢圖表的功能,也是為了讓病患覺得,這個產品確實有助於他們的病情,以吸引他們願意每天配合使用。和許多愛沙尼亞的中小企業一樣,多可博也面臨產品行銷國外的困境。因此,公司選擇把歐洲總部設在英國,以增加公司的市場機會和品牌知名度,將業務逐步擴張至芬蘭、瑞典、德國、英國等。

大家都知道市場上存在居家護理的需求,大家也都擁有網路科技的使用權,但是多可博卻想到把兩個並非獨特的元素放在一起,滿足了醫院與病患的需求,造就了一個頗具特色的產品。光賣這個產品,公司就可以賺錢,而且隨著許多國家的人口老化趨勢,多可博更有理由相信,doc@HOME的未來會更好。

(本文摘自元月號EMBA雜誌,網址:www.emba.com.tw

紐約時報

Health »

英文詞典

Health Dictionary

The New Dictionary of Cultural Literacy, edited by James Trefil, Joseph F. Kett, and E. D. Hirsch, published by Houghton Mifflin Company, "Medicine and Health"
Definitions relating to human health, including anatomical, physiological and medical terms, from The New Dictionary of Cultural Literacy, which contains definitive and comprehensive information on all the fields of essential human knowledge from ancient to cutting-edg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