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5日 星期六

醫療, 健康與品質報15號 Health Renaissance No.15

醫療, 健康與品質報15 Health Renaissance No.15

2008/01/06 (創刊: 2007/12/25) 主編:鍾漢清

主題:所謂認證要幹什麼?

前天在苗栗市某世家的客廳看到一葡萄酒的包裝;「每日葡萄酒….ISO 21000品質認證」。 到現在我還搞不清楚這是什麼玩藝?

在製造業幾乎淪為「惡名昭彰」的ISO 9000系列品質認證,現在不斷傳播它的誤導消費者之招牌…….

『認證』(certifications)也者,類似「文憑病」(在社會學上有所謂 DIPLOMA DISEASE)。前一陣子,讀過南部某大學財經系(大概)之主管,要求學生畢業前至少要考6 個認證(一打更好)……哈哈,真是儒林外史之續篇。

在「醫療照護」行業,差異化要求難,(資源)競爭激烈,所以當然風尚也不例外,要學製造業。我們可以借{中華日報}的報導了解一番(感謝該報):

成醫實驗室 逾兩百項獲認證

《2008/01/04 23:08》

 成大醫院跨科合作通過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ISO 15189認證,全體人員開心地與外界分享喜悅。(記者黃微芬攝)
 成醫獲得ISO 15189醫學實驗室認證,每個流程都得標準化,連儀器的用途、使用年限、負責人、操作人等資訊,都得標識得一清二楚,絲毫不能馬虎。(記者黃微芬攝)
 記者黃微芬/南市報導
 提升檢驗品質,成大醫院經過一年多的籌備,去年 11月 9日正式通過 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 (TAF)ISO 15189的認證,包括病理部及核醫部總計兩百多項,提供病人更優質、正確及快速的檢驗服務,其中病理部一口 氣通過的項目就有 173個,不只是全台第一多認證的醫學中心,其細胞遺傳學染色體檢驗項目,更是全國第一家取得 ISO 15189認證的實驗室。

  醫學實驗室認證從檢驗品質提升角度來講,稱得上是醫院的一件大事,象徵檢驗品質具有國內外的公信力,不只病人受惠,對醫院的形象也有正面的加分作用,因此 成醫自 95年即著手籌劃,整合家庭醫學部、病理部、核醫部、放射診斷部、秘書室、社工部及醫療事務部等相關部門,著手進行行政管理及技術方面的大改造, 順利在去年年底前通過認證。

 成醫臨床病理科主任顏經洲指出,醫學實驗室認證在提升醫學實驗室品質的功能與角色日趨重要,目前在台灣有財團法人全 國認證基金會 (TAF)、美國病理學會 (CAP)等的醫學實驗室認證系統;要成為醫學中心級的醫學實驗室,除了要符合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 會之醫學中心評鑑標準外,如果同時能獲得國內外認證機構的認證,將有助於地位的肯定,提升實驗結果的可信度,並與國際腳步接軌等優點。

 他說,此 次成醫病理部總通過 173項 ISO 15189認證,認證的範圍包含解剖病理學、臨床生化學、輸血醫學、血液學、臨床血清免疫學、臨床微生物學、臨床 毒物學、臨床鏡檢學、細胞遺傳學、分子病理學、外國人入國健康檢查等,是全台灣唯一同時通過如此大範圍認證的醫學中心,尤其是細胞遺傳學染色體檢驗項目, 更是全國第一家取得 ISO 15189認證的實驗室。

 除了病理部外,此次核醫部放射免疫分析科也有 34項通過認證,包括癌症標記、肝炎標 記、甲狀腺標記及內分泌檢查等,核醫部主任姚維仁說,目前全台 30多家擁有核醫科的醫院中,只有 6家通過 ISO 15189醫學實驗室的認證,且通 過的項目都有限,成醫則是 34項核醫放射免疫分析項目全過關,殊為不易,未來可望提供病人更準確的檢驗品質,確保病人的權益。

 這項認證有效期 是三年,在到期之前,每年都還得監督考評,對實驗室人員仍是一大考驗,大意不得,外科病理科主任靳應臺說,認證對實驗室人員最大的好處是將過去已經在做的 事情加以標準化及系統化,不只確保檢驗品質,也有助於檢驗效率的提升,可提供醫師更及時而正確的參考,作為臨床治療的重要依據,也可說是病患的一大福音。



Polycarbonate 塑膠容器成分爭議中 Canadian Retailer Bans Some Plastic Bottl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