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5日 星期六

醫療, 健康與品質報16號 Health Renaissance No.16

醫療, 健康與品質報16 Health Renaissance No.16

2008/01/06 (創刊: 2007/12/25) 主編:鍾漢清

Quote from W. Edwards Deming:
Manage the cause, not the result.

談行醫之道 On Doctoring

世界衛生組織( WHO)今天指出,一項它所支持的研究證實,兒童的嚴重肺炎,在家中治療可以和在醫院治療一樣有效,這項發現對開發中國家防治兒童肺炎大有助益。

A study of 7-year-olds has found that sleeping less than nine hours a night was associated with being overweight or obese, even after accounting for amounts of television watching and physical exercise.

bbc

英國一家疫苗公司(Acambis)宣佈,已經製作出對抗感冒的單一疫苗,一次注射就能終生預防所有種類的感冒。公司稱,"ACAM-FLU-A"疫苗應該能預防所有種類的A型流行性感冒,而且在人體試驗上已經取得很好的結果。

目前,生產冬季流行性感冒疫苗的公司必須定期重新設計疫苗,因為感冒病毒不斷的演變。新的疫苗就能克服這個問題,而且能事先大量製造儲存起來,應付禽流感爆發。

在英國,每年冬天有大約4,000人死於感冒以及感冒所引起的各種併發症。以全球來算,每年有介於50萬至100萬的人死於流行性感冒。但是科學家相信,如果全世界發生人傳人的禽流感,最多可能會奪走5,000萬人的性命。

在美國進行的人體試驗顯示,這種流感疫苗對人體是安全的,能夠快速的讓人體對感冒產生免疫力。注射兩個劑量的ACAM-FLU-A的人,10個就有9個人產生抗體,能抵抗感冒病毒。

Acambis公司正在進一步試驗,準備找出最佳化的疫苗組成成分,然後再進行較大規模的人體試驗。

《泰晤士報》報道,英國政府將於今年首次出台一部旨在於規範和提高包括香薰療法、順勢療法及其他日替代療法的法規。

文章說,在查爾斯王儲的支持下成立的“自然健康保健委員會”,將擔負起監督替代療法診所實際療效的職能。 此外,該委員會還將負責制定有關行醫安全要求,並對提供替代療法的診所和個人的從業素質進行考查。目前,英國人每年在替代療法上大約要花費1.3億英鎊,這一數字在未來四年有望達到2億英鎊。

search out hospital superbugs

"Researchers in the UK plan to use Google's PageRank algorithm to find how super-bugs like MRSA sprea d甲氧西林耐药金黄色葡萄球菌 in a hospital setting. Previous studies have discovered how particular objects, like doctors' neckties, can harbor infection, but little is known about the network routes by which bugs spread. Mathematician Simon Shepherd plans to build a matrix describing all interactions between people and objects in a hospital ward, based on observing normal daily activity."

メチシリン耐性黄色ブドウ球菌(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 MRSA)

英國倫敦一家著名癌症醫院(皇家馬斯登醫院)今天發生大火,病患與醫護人員已緊急疏散到安全處所,火災未傳出傷亡。 超過一百名消防隊員及十餘部救護車趕往倫敦西郊的救災。院方指出並無人員傷亡。

AIDS Patients Face Downside of Living Longer

By JANE GROSS 24 minutes ago

As AIDS patients live longer they can experience a host of unexpected medical conditions, which challenge the prevailing view of the disease as chronic and manageabl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