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7日 星期一

醫療, 健康與品質報17號 Health Renaissance No.17

醫療, 健康與品質報17 Health Renaissance No.17

2008/01/07 (創刊: 2007/12/25) 主編:鍾漢清

Quote from W. Edwards Deming:
Quality starts in the boardroom.

(board (PEOPLE) , boardroom)

『該份研究由成大醫院婦產科蒐集七十六位必須做羊膜穿刺的孕婦羊水和尿液、血液,分析其體內鄰苯二甲酸酯類的五種代謝物濃度,包括鄰苯二甲酸二甲酯、二乙酯、二丁酯、二酯等,了解孕婦體內濃度和甲狀腺素分泌狀況。第一年的研究成果已發表在《人類生殖》期刊(Human Reproduction),為國際第一份塑化劑對孕婦甲狀腺影響和胎兒發育的研究。

李俊璋表示,一般來說,孕婦的甲狀腺素分泌濃度一旦過低,就可能影響胎兒。經檢測發現孕婦尿液中鄰苯二甲酸酯類濃度愈高,甲狀腺素分泌就愈低,兩者呈明顯相關,約有一半左右孕婦懷孕期程內,甲狀腺素都低於低限,在學理上可能影響胎兒的中樞神經系統發育。郭育良說,台灣孕婦體內的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BP)平均濃度為美國孕婦的四到五倍,鄰苯二甲酸二酯(DEHP)更高達十二到十三倍。一般胎兒八周開始出現甲狀腺受體,十周出現甲狀腺,自廿四周到出生間逐漸成熟,在母體時需要媽媽分泌甲狀腺素支援協助。』

鄰苯二甲酸酯類為添加在PVC塑膠內以軟化塑膠的塑化劑,屬環境荷爾蒙。李俊璋說,若母體內濃度過高,主掌中樞神經系統的腦下垂體會誤以為已分泌足夠的量而停止釋出甲狀腺刺激素,造成孕婦體內濃度低下,母體分泌不足對胎兒的影響可想而知。

Word of the Day

hypothalamus (heye-puh-thal-uh-muhs) 下視丘, 視丘下部,丘腦下部

The part of the brain that controls hunger, thirst, and body temperature and regulates various activities in the body connected with metabolism, including the maintaining of water balance. The hypothalamus also controls the action of the pituitary gland. 腦下()

© Houghton Mifflin Compa

Wikipedia article "Hypothalamus".

「台北縣三峽鎮一家四口突然發生口吐白沫現象。原以為是一氧化碳中毒,但送醫檢查後卻發現四個人體內鎮定劑含量偏高。原來四人感冒,到附近診所看病,疑似醫生開的藥劑量太高,造成藥物中毒。

「農委會農糧署每兩個月針對全國的有機米產銷班的產品進行抽檢,每班至少抽檢一件,並由該會的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化驗。去年抽檢六次,前五次全合格,十一月抽檢四十四件九十六年一期稻作,有五件檢出亞賜圃,且都在花東地區。

不合格的有機米中,花蓮富里的「日康有機米」就有兩件,此外,還包括花蓮玉里的「東豐有機米」,以及在太平洋崇光百貨抽出的「關山有機糙米」,其生產製造者為關山鎮農會碾米工廠。


香港醫院疑輸血染菌病人不治死亡

日前在香港某醫院輸血後懷疑感染熒光假單胞菌的病人證實不治,死因裁判法院將作出跟進。

香港醫院管理局星期天(16日)公布,新界屯門醫院一名病人(2歲男性慢性肝病患者)上周接受輸血後,感染熒光假單胞菌(Pseudomonas fluorescens)而病危。專家認為事件非常罕見。熒光假單胞菌存在於自然環境之中,一般毒性很低。

香港醫管局表示,他們調查後確定血包處理過程沒有違反有關規定,也不涉及人為因素。局方強調這次是獨立單一事件,不列為醫療事故,但局方已經委任獨立專家小組調查事件。

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者何柏良認為這是一起罕見事件。他告訴香港媒體說,經過輸血感染這種細菌的機會率低至百萬分之一,目前香港的捐血也很完善。不過何柏良也指出,一旦病人輸入受這種病菌污染的血液,可以導致血中毒,引發器官衰竭,致命機會率達50%

港大醫學院血液學教授梁憲孫介紹說,紅血球需要在攝氏4度環境下儲存,不太容易繁殖細菌,至於一旦輸血後染菌的反應有多嚴重,得視乎細菌數量和病人本身的抵抗力。梁憲孫說,病人接受紅血球輸血一般仍然安全。

(日本)食品の自主回収 前年の3倍に

食品表示の偽装問題が相次いで発覚した去年、賞味期限や原料の表示の誤りや品質不良などの理由で食品業者が商品を自主的に回収した件数は前の年のおよそ3倍に上ることが、独立行政法人の農林水産消費安全技術センターの調べでわかりました。

日本開發成功全身攝影自動診斷癌症系統
中央通訊社 - 200815
(中 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五日專電)橫濱國立大學和橫濱市立大學的附屬醫院一個共同研究小組開發成功一套可自動診斷癌症的系統,經由攝影全身的「PET-CT 機器獲得的畫面,可測知是否罹患肺癌、乳癌等十種癌症,將有助於防止檢查的失漏。 PET-CT」是一種可對人體全身內部 ...

PET-CT
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仪-CT ,就是将核医学领域的最新成果"正电子发射 ... PET-CT 技术是把极其微量的正电子示踪剂注射到人体内,然后用特殊的体外探测 ...

SCIENCE & TECHNOLOGY: Abolishing ageing

How to live forever

It looks unlikely that medical science will abolish the process of ageing. But it no longer looks impossibl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