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1日 星期五

醫療, 健康與品質報24號 Health Renaissance No. 24

醫療, 健康與品質報24 Health Renaissance No. 24

2008/01/13 (創刊: 2007/12/25) 主編:鍾漢清

這臭皮囊……

anatomy 包含傳記書評(紐約時報)等等

'The Anatomist'

By BILL HAYES
Reviewed by D. T. MAX

One man’s quest to learn everything he could about the men behind Gray’s Anatomy.

morbid anatomy 病理解剖学.

大體

"...... 黃春明的中學時代,他戲稱那是個「土地光復,語言卻還未光復」的年代,同學還在為口語如何能成為白話文苦惱,黃春明卻已因文章中閃現的詩的質地引起 老師注意,但老師說的是:「文章要好,最好不要抄。」黃春明不服氣,要老師再給他出一個題目證明自己,老師說那就寫「我的母親」吧,怎知幼年喪母的他對媽 媽早已印象模糊,靈機一動,寫,當弟弟妹妹吵著要媽媽,奶奶被吵煩了便撂下一句,恁阿母去天上做神,我去叨位給恁找一個阿母?這時,他便抬頭看窗外,看天 上,天上有星星,有雲,但卻看不到媽媽。這回,黃春明戲稱自己取巧「打太極」,沒想到卻引起老師讚賞有加,從此認定了他的文才。

在黃春明的回憶裡,那是一個年方二十六,從大陸來到台灣的女老師,銅框圓眼鏡,陰丹士林的旗袍,白襪黑鞋的女學生樣。她對黃春明說:「文章要更好,要多閱 讀。」於是,老師挑了兩本課外書送給他,一本是沈從文的《邊城》,另一本則是契訶夫的短篇小說集,都是上海啟明書局印的。「打開,書上寫滿密密麻麻的眉批,老師把她最珍愛的書送給我。」黃春明說。從此,黃春明開始進入文學的世界,當教育制度不斷地排擠他,帶來挫折打擊,而社會也開始陷入白色恐怖的氣氛 中,他在文學裡找到一塊足以超越自身經驗與環境的世界,從這些作家身上,他看到了表達的渴望,深入人心的文字力量,可以抵擋世間的不公不義。

但鼓勵他寫作的女老師,卻在肅殺的政治氛圍中被當作匪諜抓走,下落不明,直到中學的同班同學念醫學院時上解剖課,赫然見到躺在床上供作教材的大體,正是老 師。多年後,第二屆國家文藝獎,文學類由黃春明獲得,領獎那一刻,「我突然不想講備好的得獎辭了,抬起頭看著天,我說:『老師,我得獎 了。』」......"

等待龍眼的季節──黃春明的文學生活 【聯合報╱黃春明/演講‧許正平/記錄整理】

dental dam, rubber dam

Dentistry: An Illustrated History 圖說牙醫學史 碰到這詞: rubber dam (20世紀初發明的),查: A thin sheet of latex rubber used to isolate a tooth or teeth and keep them dry during a dental procedure.

起先不知道為什麼取名 dam,稍想才了解 dam 是防口水用的
━━ n.
ダム, (せき); ダム湖; せきとめた水.
━━ vt. (-mm-) せきとめる; ふさぐ ((up)); (激情を)抑える ((up, back)).

然後查到這資料
dental dam noun [C]

摘錄

Quality Times No.126, May 13, 07;品質時報 126期:07513(週日 ).

主編:鍾漢清 (hanching chung)



台灣
世界衛生組織(WHO)11日重申,台灣沒有資格成為會員國,並指出「WHO會籍只對被多數WHO會員國承認的國家開放」;這項說法修正了台灣「不是主權國家」,因此沒有資格加入的表述。
----
…….

中國
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發表報告,批評中國和西藏的人權狀況屬於"劣中之劣"
****
前藥品監督局局長受賄案引起眾怒

本來對藥品負有監督職責的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鄭筱萸卻見錢眼開,為偽劣藥品上市大開方便之門。下周,中國法庭將開庭審理鄭筱萸利用職權收取五百萬元人民幣賄賂的案件。法蘭克福彙報介紹了中國醫藥行業的腐敗現狀後寫道:
"
這一案件又一次動搖了人們對中國醫療體系的信任。中國報紙瞭解到這一案件的深度後罵道:'13億人民的健康猶如懸千鈞于一發'。今年年初國務院召
開的特別會議上,甚至總理溫家寶也表達了他對藥監局及其局長的憤怒。他不僅要擔心藥品的質量,而且如果連藥監局都受賄,誰還會相信反腐敗運動會取得成效?
這一案件也使副總理吳儀丟了面子。自薩斯病危機以來,吳儀負責醫療衛生,她努力在這一領域進行改革。
受賄五百萬元在中國並非極其高額的數字,中國公眾對國家幹部非法致富獲取天文數字的金額已經習以為常。但鄭筱萸一案在社會引起很大的震動,因為人們對醫療體制十分不滿、諸多醜聞加大了人們對中國藥品質量的懷疑。例如,去年就有11人死於低劣的抗菌素。"

新藥審查領域的腐敗
新德意志報從另一個角度報導了中國醫藥界的腐敗:湖南一家制藥企業一位名叫高春的新藥審查人員35次到北京反映藥品研發過程中的腐敗問題,但問題一直得不到解決:


"
由於藥品市場興旺,領導指示高春,把過去一年只審核一兩種藥品的做法改為至少批准四種藥品投產,而這些藥品本來需要整整三年的研發和試用時期。當
他看到把從國外搞到的配方只是'重新歸類'一下、把產品換個名稱和包裝時,他感到很沉痛。領導對他說,大家都這樣做,這樣省錢省時間。他找到國家藥監局,
在那裏附帶瞭解到,藥廠為獲取藥品認證已經付出了很多金錢。


儘管行業中有這些弊病,但沒有一家制藥企業真正被封閉。中國媒體說,現在全國有6600個藥品生產點,大多數是小型私營企業,銷售偽冒藥品。
2004
年,藥監局收到了一萬種藥品的認證申請。這些藥品通常只是把一種老藥品換上新名稱,然後提高價格銷售。受益的是企業和中國的官府衙門。兩年前,藥
監局局長鄭筱萸被捕,現在對他提出了起訴。
但是,這套結構現在還保留著:藥監局繼續向制藥廠家收取巨額管理費用。而高春提出的專家參與企業認證、產品鑒定和市場控制等透明化措施至今仍然沒有得到採納。"
http://newsletter.dw-world.de/re?l=evv5eyI44va89pI6


英國
阿司匹林可"預防直腸癌"
牛津大學研究人員稱,連續五年每日服用一粒三百毫克阿司匹林將可以預防直腸癌。克癌研究界普遍表示,高興看到新研究結果。

據悉,牛津大學的研究人員的研究結果建立在對七千五百多人的臨床研究基礎上。具體研究結果發表在Lancet醫學雜誌上。專家指出,雖然長期服用阿司匹林可能損害胃功能,但是對那些直腸癌高危患者來說,堅持服用阿司匹林的好處還是多過壞處的。

研究者們分析了19701980年代兩次大型臨床實驗,共有超過七千五百多人在五到七年不等的時間段每日服用三百、五百、一千二百毫克不等的阿司匹林以及假阿司匹林藥片。
研究者對參與試驗的人群跟蹤廿多年,逐一記錄直腸癌發病數字及死亡數字。

英國每年約有三萬五千多人被診斷患有直腸癌﹔每年約一萬六千多人因這種癌症死亡。英國直腸癌研究會的研究員羅伯特﹒格林-瓊斯先生表示:"研究結果並不意味著所有人都要每天開始服用阿司匹林﹔只有那些高危人士才適宜每日服用阿司匹林。"研究人員指出,長期使用阿司匹林會損害一些患者的胃功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