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5日 星期二

醫療,健康與品質報28號 Health Renaissance No. 28

醫療,健康與品質報28號 Health Renaissance No. 28
2008/01/16 (創刊: 2007/12/25) 主編:鍾漢清

新經濟學:產官學醫等百業適用 4號 The New Economics for Us, No. 4,

根據Deming, W. Edwards (2000). The New Economics for Industry, Government, Education - 2nd Edition.,p.22

引述London Times, 7 July 1990. 說美日醫院的行政文書成本為其總成本之23% vsesus 5%....

這也為什麼他反對這種不經濟/浪費的道理。

過去20餘年來, ISO 9000 品質系統給業界帶來的成本和浪費,真不知多少……套上Deming的說法是:這損失之大,既無法評價亦無法衡量

. Out of the Crisis. (Deming, W. Edwards 1986) 談了許多The Seven Deadly Diseases: 其中西方經營制度下的第6項致命死疾為高昂的保健成本· Excessive medical costs.

現在我們可以給大家參考模範企業Toyota是怎麼來照顧和經營他們全球22萬名員工和家屬的健康和成本-競爭力,請參考新經濟學:產官學醫等百業適用 4號 The New Economics for Us, No. 4,文末。

TOYOTA (3): Cutting Healthcare Costs Seen Vital To Growth

When the Hospital Is the Ailing One

北海岸金山醫院由台大醫院接手轉型為公立醫院,未來金山醫院將成為 「台大醫院金山分院」。

它的代價是多少?有沒更好的設計?

農曆春節將屆,民眾購買蜜餞、醃薑、黃蘿蔔、福菜乾等醃漬物品,要多留意品質問題。台北市衛生局十四日公布市售蜜餞、醃漬蔬菜、脫水蔬果抽驗結果,蜜餞不合格比率30%最高,多半因為人工甘味劑添加超過標準值。

Home-cooked meals mean fewer kids clucking

The typical eating pattern of today's school kids is dubbed niwatori shokogun, which translates literally as "chicken syndrome." This syndrome means "eating alone," "skipping breakfast" "all family members eating different things" and "eating only what one likes."

If you string together the first sound in each of these four Japanese expressions, Koshoku, Kesshoku, Koshoku and Koshoku, you get kokekoko, which is how Japanese chickens cluck. This year, I hope there will be fewer niwatori shokogun in Japanese homes.

--The Asahi Shimbun, Jan. 6(IHT/Asahi: January 14,2008)

消基會10日緊急向台北地院聲請宣告亞力 山大破產,以凍結其資產來清償債務。11日消基會董事長程仁宏說,只要亞力山大負 責人與新接手的經營團隊公開承諾,讓消費者選擇繼續成 為會員或退費,消基會將考慮撤回前項聲請。

Fitness Center Chain Goes Provocative in New Campaign

Go to Complete Article, Exclusive to Subscribers of This Newsletter

前天刊登在《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期刊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美國科學家日前在實驗室成功讓死老鼠的心臟重新跳動,一旦證明能應用在人類身上,將能「無限量」提供訂製心臟,甚至腎臟、肝臟、肺臟及胰臟等任何有血液供給的器官,讓數以 ...
注入活細胞死鼠心臟復活 自由時報

Findings

Living in Fear and Paying a High Cost in Heart Risk

http://www.nytimes.com/2008/01/15/science/15tier.html?ref=science&pagewanted=all

The next time they raise the threat level to orange or red, they could add, “Warning: Heeding this alert may be hazardous to your health.”

EU指導原則

但是此後不斷有報道警告,有些生物燃料根本不能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而且由於生物燃料需求日漸增加,使國際食物價格上漲,雨林也遭到破壞。

迪馬斯承諾,將制定歐盟環保政策的指導原則,確保生物燃料的目標不會對環境造成傷害。

"我們必須謹慎應對,使用生物燃料必須要考慮到能夠繼續維持的前提條件,這包括社會問題和環境問題兩方面,生物燃料雖然有好處但必須謹慎應對。"

他說,歐盟將引進生物燃料的認證系統,他還承諾將取締由棕櫚油提煉出來的生物柴油,據稱生物柴油導致了印度尼西亞的雨林被破壞。

但有些分析人士質疑是否有能夠繼續維持的棕櫚油,因為任何用來生產燃料的棕櫚油只是增加了對棕櫚油的全球需求,而這種需求促使以棕櫚油作為原料的食品價格的上漲。

反對生物燃料的科學界人士帕策克博士說,"沒有任何生物燃料的大規模生產是可以繼續維持的,它只是個妄想,但人們卻願意相信這個引誘人的海市蜃樓。"

對於科學界的質疑,迪馬斯說他不會修改歐盟10%生物燃料的目標,但他說,如果窮人成為受害

IAF將更嚴格審查ISO認證,重視實效性

  對經營品質及環境管理的國際認證“ISO”進行統一審查的國際認證機構聯盟(IAF)將改變認證審查方式,以提高認證可信度。將改變以有無內部監查手 冊等形式上的標準為主的審查,採取重視顧客滿意度等實效性的方法。由於食品虛假事件等企業醜聞的影響,日本經濟產業省也將推動相關制度的改革。

  “ISO”是國際標準化機構規定的規格認證的總稱。其中,品質管理“9001”及環境管理“14001”稱為管理認證,目前全球企業及組織已 取得100萬件認證。但近年來,各國產業界認為ISO認證“已不能成為優秀企業標準”的批評越來越多。美國IBM及美國化學工業協會也在IAF中指出“審 查方法還有改善的餘地”。

  對此,IAF在去年10月份于悉尼召開的大會上同意設立專門常設委員會。另外還決定於3月份在波恩召開該委員會的首次會議,開始討論具體的改革方案。(1月11日 《日本經濟新聞》晨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