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7日 星期日

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

金黃色葡萄球菌 社區感染攀升至7成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十多年前,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抗藥性問題,以發生在醫院的院內感染比較嚴重,比率高達七至八成,但至二○○○年左右,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抗藥性問題在社區,也開始向上攀升至五至七成,令人十分憂心。

李秉穎進一步指出,金黃色葡萄球菌存在於周遭環境,在社區是常見的皮膚感染細菌,在醫院的院內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常引起病患出現敗血症及肺炎。

李秉穎表示,由於菌株不同,目前在社區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若出現抗藥性,還有兩種第一線口服抗生素可用;但如果是在醫院院內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一旦出現抗藥性,多只能用後線的抗生素,例如萬古黴素。

李秉穎說:「過去多由黴菌的分泌物去製成抗生素,這次中研院經由降膽固醇藥物找到對抗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抗藥性問題,是比較不一樣的地方。」




中研院與美國研究團隊歷經兩年研究發現,一種原用於降膽固醇的藥物,可能可以對抗目前全球都束手無策的「超級金黃色葡萄 球菌」(MRSA)。該研究論文已於台灣時間昨天(十五日)凌晨刊登在知名國際期刊《科學》(Science),惟用於臨床治療至少仍須三到 五年。



這項整合了化學、微生物學及結構生物學等跨領域的跨國性研究,國內是由中研院生物化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副院長王惠鈞領軍;他帶領中研院生化所及台灣大學 生化科學研究研究團隊,成功應用X-光繞射方法,解開金黃色葡萄球菌形成色素的第一步關鍵酵素的蛋白質結構,終於將金黃色葡萄球菌一舉擊潰。

參與研究的台大生化科學研究所博士生劉佳宜表示,任何細菌進入人體後,人體內的白血球會立即分泌活性氧化物,進而殺死入侵的細菌。然而,金黃色葡萄球菌會利用葡萄金黃色素把自已粉飾成金黃色,藉此逃脫人體白血球免疫系統的獵殺行動。

劉佳宜笑說,此舉雖讓金黃色葡萄球菌抵抗力大增,卻也曝露出唯一的罩門,也就是人類要找到可抑制葡萄金黃色素的藥物,就能解除其武裝,並將它殺死。

在研究過程中,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發現,一種名為「BPH652」的降膽固醇藥物可以和葡萄金黃色素合成黴酉每結合,導致金黃色葡萄球菌無法形成葡萄金黃色素,顏色也沒辦法從白色變為金黃色,進而難以抵抗白血球分泌活性氧化物攻擊。

劉佳宜表示,在以老鼠為對象的動物實驗中,BPH652針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清除率高達98%。接下來,研究團隊將找來體內已出現MRSA抗藥性的患者,進行人體試驗,針對金黃色葡萄球菌施以全新的治療方式,期能協助人類遠離金黃色葡萄球菌乃至MRSA的威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