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6日 星期一

實用醫學辭典?

解釋醫專名詞有一套 衛署推實用醫學辭典

http://www.cdnews.com.tw 2008-05-25 16:49:26
醫用醫學辭典解釋醫專名辭有一套(中央社攝)
王鵬捷/綜合報導

 「過敏性鼻炎」、「沾黏」等醫學專有名詞,雖然常見於報章、雜誌,但一般人恐怕還是「有聽沒有懂」居多,因資訊不對等、少透明,使醫病關係往往容易趨於緊張。為減少這種因醫專名詞產生的資訊落差,衛生署推出「實用醫學辭典」,盼成為醫、病間良好溝通橋樑。

 中央社25日報導,整天鼻水流不停,醫生說是「過敏性鼻炎」,一直吃藥卻沒有好轉;曾經開刀,同一部位要再次開刀,醫生卻說「沾黏」嚴重,聽得 一頭霧水,體內又沒有膠水,怎麼會「沾黏」?其實,「過敏性鼻炎」要改善,首要之務在清除環境過敏原,「沾黏」是指開刀部位組織再生時,被切開的部位接合 時形成的纖維組織。

 對醫生來說,上述兩個名辭解釋再容易不過,對大多數病患卻可能是第一次接觸,加上醫生看診繁忙,對自己生了什麼病,往往一知半解,只能全權交給醫生處理。衛生署醫院管理委員會簡任秘書黃進興表示,醫病關係改善,往往就是從這些小地方做起。

 黃進興說,為增生民眾的醫學常識,醫管會曾有一系列醫學知識普及化活動,發現艱深的專有名詞是醫學知識難以普及推動的主因。

 有鑑於此,醫管會參考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將人體區分成二十一個解剖位置分類,加上兒科及一般外科共二十三個部分,自 2004 年十一月委託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等二十四個專業醫學會,蒐集四千一百二十八個醫學專業名詞,由各部位專科醫師逐一撰擬淺顯易懂、不失專業的解釋,日前委由 合記圖書出版社出版「實用醫學辭典」。

 黃進興說,「實用醫學辭典」為方便民眾檢索,這本辭典還採用中文筆劃、解剖部位及醫院常見科別三種索引方式,目前已在各大書局上架,每本售價新 台幣四百八十元,盼民眾能將這本辭典當成與一般語文辭典一樣的居家工具書,在自己、家人有病時,透過辭典更了解病情,從而建立醫病溝通的橋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