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4日 星期五

鈉量標示

國人常吃重鹹食物 2/3不看鈉量標示

日勿逾6克鹽 將訂高鈉低鈉標準

2008年07月04日蘋果日報






【甯瑋瑜╱台北報導】衛生署最新調查顯示,半數國人過去一周曾吃高鹽(含鈉離子)食物,更有三分之二的人購買包裝 食品時,從不注意鈉含量,無形中攝取超量的鈉。衛生署官員昨指出,將盡快訂出「高鈉」、「低鈉」標準,要求廠商在包裝上標示。名廚阿基師與詹姆士說,只要 善用食材原味烹調,不必放鹽巴,照樣可煮出美食。

吃出健康
衛 生署國民健康局去年對四千三百多位民眾進行電訪,發現半數國人過去一周曾吃豆腐乳、炸雞等高鹽食物;高血壓患者要限制鹽分攝取,但受訪的高血壓患者近四成 過去一周曾吃高鹽食物,百分之七點二九更是天天吃。女性鹽分攝取不如男性多,買包裝食品有四成會仔細看標示的鈉含量,男性不到三成。

可以水果或蒜調味
衛生署建議國人每日鈉的總攝取量不超過兩千四百毫克,相當於六克的鹽。食品衛生處副處長謝定宏表示,天然蔬果中可能含有鈉成分,民眾可先減四百毫克,購買包裝食品時,一天以不超過兩千毫克為原則。
衛 署昨特地請名廚阿基師與詹姆士示範低鈉美味料理。阿基師說,好吃的菜餚不一定要重口味,可利用檸檬、鳳梨等食物酸味、中藥材、辛香料,或低鹽佐料酒、蒜、 花椒來調味,不但能減鹽,又能讓菜色口感層次多變化。詹姆士則說,烹調方式影響鹽的使用,烤、蒸、燉可保持食物原有鮮味,減少鹽與味精的使用,醃、燻、 滷、漬則易使用較多的鹽。
阿基師說,簡易家常菜也可少鹽,「煮湯時,以豬肋、雞骨燉煮,魚肉的烹調可搭配大量的洋蔥、青椒提味,青菜也未必要放鹽,可將鹽巴加五倍的水,蒸煮後淋上幾滴鹽水及可調味。」

徵選菜單頭獎五萬
為推動少鹽低鈉運動,衛生署即起至八月二十二日舉行「愛的減鹽私房菜」減鹽料理菜單徵選,呼籲餐飲界、料理學校及一般民眾參與,頭獎獎金五萬元,詳請可上網:www.nv.com.tw/2008lowsalt

烹調減鹽撇步表
.使用醋、檸檬、蘋果、鳳梨、番茄等水果特殊酸味,增加風味
.使用香菜、草菇、海帶、洋蔥、香草等氣味較重蔬菜,增加氣味
.用烤、蒸、燉等方式保持食物原味
.用人參、當歸、紅棗及蒜粉、八腳、胡椒等中藥、香辛料來提味
.用酒、蒜、薑、花椒、香草片,變化食物風味
.少用醃、燻、醬、滷、漬等高鹽方式烹調
.少用含鈉量較高醬油、味精、烏醋、番茄醬等調味
.選購市售包裝食品,看包裝標示鈉含量
資料來源:阿基師、詹姆士、衛生署(http://food.doh.gov.tw/chinese/chinese.as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