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4日 星期六

驗尿可望成為測試前列腺癌新方法

驗尿可望成為測試前列腺癌新方法
前列腺癌細胞
前列腺癌是男性主要癌症之一

美國的醫學專家在分辨良性前列腺疾病和前列腺癌方面的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將來驗尿可能是篩測疾病嚴重性的方法。

在《自然》科學期刊發表的報告說,良性前列腺疾病在歐洲和美國的中年男士中相當普遍,但由於沒有可靠的測試分辨良性還是惡性,每年有數以千計的男士接受不必要的手術或放射治療。

研究顯示,三分之一男性的前列腺有少量患癌跡象,但大部分屬於良性和緩慢發展成疾病的情況。只有一小部分是前列腺癌患者。

每年有數以萬計的前列腺癌患者死亡。

目前的測試方法無法分辨良性和惡性前列腺病。為了防患未然,病者一概接受切除手術或放射治療。

現在,研究員發現前列腺癌有一小組的分子是良性前列腺病沒有的。

美國密歇根大學醫學院的欽奈言教授(Professor Arul Chinnaiyan)說,可以按這項發現拓展以驗尿方式篩測病情,醫生將能夠更快更準確地決定治療方法。

欽奈言教授說:"將來的做法可能是先診斷是否有前列腺癌的跡象,接著進一步測試是否需要進行前列腺癌治療、或者動手術、或者放射治療。不用的話,醫生繼續觀察病人的情況,避免施行侵入性的療法。"

欽奈言教授強調,還需要進行更大規模的實驗才能研製出可靠的測試方法,最快也要五年時間。

英國癌症研究機構(Cancer Research UK)回應說,這是一項重要發展,有可能挽救千千萬萬人的性命。


*****

200607

英國科學家研究出治療前列腺癌的新療法,這可能是該研究領域70年來最重大的進展。

科學家說,一種名為阿比特龍(Abiraterone)的新藥有可能治療80%患有致命前列腺癌的病人。這種癌症對目前的化療有抵抗力。

這種藥物的作用在於制止滋養癌細胞的激素。

癌症研究機構(Institute of Cancer Research)希望兩到三年內可以有簡單的藥丸供應。

研究人員正在全世界對1200名病人進行進一步的臨床試驗,今年晚些將會進行更多試驗。

前列腺癌是男性一種最常見的癌症。

進行化療的前列腺癌患者的生存時間一般不超過18個月。

醫學界過去認為前列腺癌是性激素所促成的,例如睪丸所生產的睪丸酮。

目前的療法是制止睪丸生產睪丸酮。

不過,科學家現在發現前列腺癌可以得到來自一切源頭的性激素的滋養,包括癌腫瘤本身產生的激素。

阿比特龍的作用在於制止全身性激素的生產。

最新的研究發現,接受新療法的病人癌腫瘤大幅度縮小,大部分前列腺癌病人身體產生的一種稱為"前列腺特殊抗原"的蛋白質也大幅度減少。

很多接受試驗治療的病人的生活素質得到了很大改善。一些更可以停止使用嗎啡來減輕癌腫擴散到骨頭所造成的痛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