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漱口水風險:漱口水不能防牙周病;恐增罹癌風險

英國研究:漱口水每日用3次以上 恐增罹癌風險 【16:53】

新聞圖片
英國研究顯示,每天使用漱口水3以上,將增加罹癌風險。(圖片擷取自每日郵報)
〔本報訊〕英國格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gow)研究顯示,每日用漱口水3次以上,將增加罹癌風險。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指出,該研究分析了9個國家1962名喉癌與口腔癌病人,以及1993名健康人士的個案,發現每日用漱口水3次或以上,將增加罹癌風險,研究也發現,不刷牙、佩戴假牙和經常流牙血的人,罹癌風險也較高。

 研究教授康偉(David Conway)表示,有些人經常使用漱口水去除口中異味,但過量使用漱口水,可能與罹患口腔疾病有關,一般人若非經過醫師建議,應避免過量使用漱口水。

 不過,英國牙醫協會指出,這項研究做得不夠全面,因為罹患喉癌或口腔癌,與吸煙、飲酒及不健康的飲食有關,並非全因過量使用漱口水所致。


消基會抽查漱口水 6件過酸、4件標示未明 【2013/3/12 16:54】
新聞圖片
消基會針對市售漱口水舉行檢測調查記者會指出,漱口水中部分添加物若使用過量,可能危害健康,呼籲消費者應小心使用,避免過度保健。(記者羅沛德攝)
〔本報訊〕消基會抽查市售15件漱口水,發現有6件商品pH值低於5以下,容易造成蛀牙環境,更有部分漱口水含有過高含量的「氯己定葡萄糖酸鹽」(Chlorhexidine Gluconate),長期使用恐造成牙齒色素沉澱,甚至使口腔黏膜破損、味覺改變等副作用。

 消基會抽樣賣場、超市、藥妝店等市售15件漱口水,發現發現「Oral-B 防蛀含氟漱口水」、「李施德霖漱口水(酷涼橙橘)」、「快潔適漱口水」、「水神漱口水」、「Watsons長效防護漱口水」、「大潤發自有品牌漱口水」等 6件商品的pH值低於5以下,越漱口越易使口腔變成偏酸的蛀牙環境。

過量「氯己定葡萄糖酸鹽」 恐致味覺改變

 「白人漱口水」其所添加的「氯己定葡萄糖酸鹽」成分標示為0.12%,已達乙類成藥的標準,不適合一般賣場超市或藥妝店開架式直接販售;「李施德霖漱口水」則是添加精油,無殺菌成分。

 另有4件未標示清楚,包括「依必朗清新漱口水」、「白人漱口水」和「水神漱口水」等3件樣品,未標示應注意事項以提醒消費者使用上的安全、「日本原裝進口NISSAN薄荷漱口水」則未標示保存方法。

***

衛署:漱口水不能防牙周病

2010/09/29 14:10:22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29日電)美國FDA對李施德霖等漱口水發出警告指出,產品廣告聲稱預防牙周病,卻無科學根據。衛生署說,漱口水等產品不能出現預 防牙周病字眼,應寫明配合刷牙,能降低牙周病發生率。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針對李施德霖等知名漱口水發出警告指出,這些產品廣告聲稱可以預防牙周病,但卻沒有科學根據。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副組長許蒨文今天受訪表示,除了特殊成分的漱口水以乙類成藥管理,適應症為口腔內消毒、去除口臭、清潔等,其餘屬於一般商品。


許蒨文說,若屬於一般商品的漱口水,衛生署主要是針對廣告誇大不實,宣稱療效管理,這類漱口水可比照一般牙膏產品包裝的標示法,例如標示「應配合正確刷牙,幫助去除牙菌斑、降低牙周病發生率」,但是不能標示可以預防牙周病的字眼,衛生署將加強稽查。


另外,許蒨文說,漱口水屬於輔助性產品,養成正確刷牙方式,才是確保口腔健康的不二法門。990929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各款漱口水成分有異,毋須頻密使用,建議多用牙刷、牙線、牙線棒或牙縫刷清潔口腔,並多喝開水以中和口腔內糖分和酸質。(李紹昌攝)

牙醫:毋須長期用


【明報專訊】消委會提醒市民,選擇漱口水時應留意殺菌成分及酒精含量,長期使用含葡萄糖酸氯己定的漱口水可能令牙漬沉積,甚至影響味覺。香港牙醫學會會長梁世民表示,毋須天天使用漱口水。

選購應注意殺菌成分酒精含量


消委會指出,漱口水品牌眾多,配方各有不同,葡萄糖酸氯己定(chlorhexidine gluconate)雖證實有效抑制牙菌膜、防止牙周病,但長期使用可令牙齒表面積聚牙漬,更會影響味覺。

消委會引述衛生署意見指出,一般人毋須使用漱口水,牙醫會視乎情况處方漱口水予病人。

至於早前有澳洲的醫學研究指含酒精漱口水令罹患口腔癌風險增加,消委會引述香港牙醫學會表示,醫學界對該結論仍有爭議,建議消費者按個人需要諮詢牙醫意見。

牙醫學會會長梁世民認為消費者對漱口水有誤解。他表示,消費者毋須定時定刻使用漱口水,「有好多漱口水實際作用不大,給用家的心理作用更大」。

梁提醒消費者,應每天最少使用牙線一次,去除牙縫間的食物殘渣,以免口腔滋生細菌、產生口氣,「我有時也會用漱口水確保口氣清新,但每天早晚刷牙並使用一次牙線,已沒問題」。

早晚刷牙用牙線 效果更好


梁世民表示,牙醫會處方漱口水供病者使用一段時間,以醫治牙周病和牙肉發炎,去除牙菌膜。長期使用含葡萄糖酸氯己定漱口水會導致短暫失去味覺,但些許時間後即會恢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