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唇瘡膏含水楊酸易奪兒童命

唇瘡膏含水楊酸易奪兒童命
2009-4-25



圖:英國指「保治靈」含有化學物,呼籲兒童不要使用(資料圖片)

含 水楊酸的痱滋藥膏「保治靈」,可能令兒童患上致命的雷爾氏綜合症,衛生署一直沒有規管。昨日,香港執業藥劑協會揭發,本港市面尚有二十四種藥物含水楊酸, 包括常用的「ORA-SED GEL」,毋須醫生處方,市民隨時可在藥房購買。協會呼籲政府加強規管有關藥物,規定購買時需要醫生處方,以及有藥劑師在場監督,保障市民的健康安全。本 報記者 曾愷欣

日前,英國政府呼籲十六歲以下兒童勿用「保治靈」,本港衛生署則認為暫時無需停 售。不過,本港執業藥劑師協會表示,除「保治靈」外,本港尚有二十四種衛生署註冊的痱滋唇瘡藥膏含水楊酸。協會主席鄭綺雯說,含有水楊酸的藥膏毋須醫生處 方,隨時可在市面上購買,雖然產品有標示含水楊酸成分,勸喻對水楊酸有過敏反應的人勿用,但包裝上並無列明對十六歲或以下的兒童的風險。

損害兒童腦部肝功能

水 楊酸可令兒童患上致命的雷爾氏綜合症,損害腦部、肝臟功能和出現腎衰竭,嚴重可致命,衛生署卻一直沒有進行規管。鄭綺雯說,二十五種含水楊酸的藥物,佔市 面同類產品一半;她認為衛生署需修改法例加強規管,列為醫生處方藥物,以及藥劑師監管下才可出售,加強把關作用,並要求生產商註明對兒童的風險。她表示, 不含水楊酸藥物同具保護作用,呼籲家長慎重選擇。

衛生署回應表示,藥物註冊局於下周一開會,研 究是否要加強規管含有水楊酸的藥物。「保治靈」生產商稱,將會視乎衛生署的會議結果,決定是否在包裝補加警告字句;而英國政府只是列出理論上的風險,根據 藥物測試,依照正確的藥物說明使用,不會有危險。「ORA-SED GEL」生產商則沒有回應。

鄭綺雯說,早前接獲會員通知,本地藥廠樂信出產的皮膚藥膏「皮特靈」所含的抗真菌成分,少於標籤列明的劑量,衛生署已指令公司回收,但並無向市民公布詳情。

「皮特靈」主要用於治療香港腳等皮膚病,需要醫生處方。

據 悉,衛生署在恆常抽查發現「皮特靈」的抗真菌含量標示為百分之一,但實際只有百分之零點零六,指令進行回收。樂信藥廠於一星期內提交報告,證明符合標示, 衛生署現在跟進報告資料,暫緩回收行動。鄭綺雯批評衛生署的做法不當,並擔心劑量有偏差會影響藥效,要求衛生署交代受影響的批號,以及進行全面回收,保障 市民的健康安全。

暫停用偉民藥廠藥物

此外,本港執業藥劑師協會為安全起見,決定停用偉民藥廠所有藥物,直至衛生署完成調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