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1/3的乳腺癌“并无危害” ?


最后更新时间: 2009年7月10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1:30更新



1/3的乳腺癌“并无危害”
乳房X线照相
现代社会女性结婚生育年龄晚增加了患乳腺癌的可能,X线照相筛查仍是有效途径。
通过乳房X线照像筛查乳腺癌在一些欧美国家已得到广泛应用,但近期的一项科学研究显示,如此筛查出的乳腺癌病例中有1/3的其实“并无危害 ”。

科研人员对英国、丹麦等五个国家收集的数据进行研究后说,有些妇女接受了不必要的乳腺癌治疗,X线乳腺癌筛查可能会导致“过度诊断”。

“一石激起千层浪”。当今的很多发达国家都广为宣传X线照相筛查乳腺癌的好处,认为这样可以尽早发现并治疗乳腺癌,有效降低死亡率。那么,鉴于这一研究结果,人们该何去何从呢?

美国达特茅斯医学院(Dartmouth Institute for Health Policy)教授吉尔伯特•威尔什(Gilbert Welch)就这一研究结果发表评论说:“这意味着筛查乳腺癌并非像宣传的那样毫无争议”。

“筛查乳腺癌虽然能帮助某些妇女,但也能导致其他妇女接受不必要的癌症治疗,这可不是小事。”

不过,英国国民健康医疗系统(NHS)癌症筛查计划负责人茹列塔•帕特尼克(Julietta Patnick)说,乳房X线筛查仍是减少乳腺癌死亡率的有效手段,仅英格兰每年就能挽救1,400人的生命。

她说:“尽早发现能够及时诊断乳腺癌,不至于让癌症发展到致命的晚期。NHS诊断出的每八名乳腺癌患者中就有一人因为早期筛查而避免了死亡。”

帕特尼克还对这一研究结果提出质疑,认为科研人员选取的数据不具有代表性,并忽视了现代生活方式变化增加了患乳腺癌的因素。

一个现实的难题是:即便有些筛查出来的乳腺癌没有什么危害,现在还没有技术来甄别致命或无害的乳腺癌。

英国慈善组织关注乳腺癌(Breast Cancer Care)负责人埃玛•潘纳里(Emma Pennery)说,在能准确界定筛查出的乳腺癌会如何发展前,乳房X线照像筛查仍是尽早发现乳腺癌的有效途径。

她说:“尽管新的研究认为会导致过度诊断,但如果没有筛查,妇女就需要等到出现诸如肿块等症状时才会就诊,这样可能为时已晚。”

她建议,根据目前的情况,进行乳房X线照像筛查仍是利大于弊的选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