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台大醫院成立遠距照護中心

方便安心!台大醫院成立遠距照護中心


中時健康╱【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2009-08-11 10:40
調整字級:

隨著無線網路與視訊傳播的高度發展,結合網路與醫療,藉由遠端監測系統,即時發現陣發性或突發性症狀,提升健康照護品質,由病房推動出院準備服務到遠距照護,台大醫院規劃24小時全年無休的出院病人遠距照護平台,此即時照護網路化,提供患者方便安心就醫服務。

遠距照護中心結合電子病歷應用、遠距照護資訊網路與居家遠距生理監測系統,病友可依病情需要將各項檢查資料,如血壓、血糖、心跳、心電圖等8-15項數據每天上傳到資料庫,每週與個案管理師視訊溝通,諮詢檢測結果以及因應方式。

台 大醫院遠距照護中心收案除了慢性病患與癌末安寧病患的照護外,並由醫療團隊篩選狹心症、心肌梗塞、心律不整、猝死、中風、經心導管或開心手術等心血管重症 為主要收案考量,因為此類病友曾經歷生死關頭,對於自身的健康照護有較深一層的體會。遠距醫療團隊24小時監控各項生理數據,病友如有疑問,也可以隨時詢 問個案管理師,讓出院病友回家後,還能獲得持續性的照護與諮詢,減少疾病復發或嚴重併發症。

藉由遠距醫療的發展,醫療的提供 必須打破區域限制,發展到唾手可得、24小時無間隙的方便性,才是真正高品質的醫療服務,台大醫院的心血管疾病遠距醫療計劃涵蓋海外的生理訊號量測與監 測,目前在大陸的台商也能加入遠距照護醫療網絡,如此讓病友可以在大陸得到跟台北一樣持續性的醫療照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