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 星期二

流感疫情估計

這波新流感疫情影響有多大?中研院院士陳建仁推估,國內恐有七千人死亡,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認為,死亡人數約在五千到一萬人之間,若防疫措施沒做好,可能會更多。

隨各國採取防疫措施不同,新流感死亡率約在千分之二至千分之四。陳建仁保守估計,這波新流感疫情,約三分之一可能遭感染,以死亡率千分之一計,國內約七千人可能喪命。

至於每年流行的季節性流感,死亡率低於千分之一,併發重症及其他感染而死者,每年大約兩千到三千人,且絕大部分都是六十五歲以上老人跟小孩。陳建仁說:「新流感不一樣,大多數死亡的會是青壯年,衝擊更大」。

蘇益仁以介於美國、日本感染率及死亡率的中間模式估算,國內死亡人數恐介於五千到一萬人之間。他預估,開學後疫情會明顯走揚,十、十一月達到高峰。

他也提醒,今年冬天縣市長選舉,候選人場子上人口大量聚集,可能增加傳播速度。他甚至建議,應視疫情考慮選舉暫緩。

但防疫措施做得好,能有效降低死亡人數。陳建仁說,若以每周感染人數一萬人、每周感染人數呈倍數成長,到了十一月初,感染人數多達一千萬人,但若介入措施得當,可控制病患增加速度。

究竟新流感疫情何時能結束?陳建仁也無法預測。「若疫情壓不下來,半年內就能結束;疫情控制得好,反而可能會延緩傳播速度,流行兩、三年。」但短期內大量流行絕非好事,陳建仁說,因為短期間內病患驟增,醫療院所將根本無力負荷。

目前群聚感染時,有症狀者全部給予克流感,透過藥物等措施,疫情雖會久拖,死亡率會明顯降低。寬鬆的給藥政策就是為了延緩傳播速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