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國道6號工安意外 7死3輕重傷/ 工安檢查12次

工安檢查12次 國道6號還是出事

國道6號高速公路工程發生嚴重意外,勞委會表示,是史上工安意外死傷人數次高紀錄,勞委會一年來曾工安檢查12次,共有3次不合格,其中一次罰鍰6萬元,二次勒令停工,但此次意外,屬工程技術層次,非工安檢查可以查到。

勞委會統計發現,公共工程意外佔職災比例一半以上,公共工程工安問題的確嚴重,因此勞委會今年6月啟動公共工程工安減災計畫,共體檢708個2億元以上公共工程,有63個工地停工,違法事項131項,共處罰475萬元。

國道6號工程昨天下午3點多發生鷹架倒塌工安意外,據了解,當時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正從高雄參加工會座談北上途中,立刻指示勞委會中區勞動檢查所及檢查安全處派人前往現場,王如玄則是回到會內召集工安會議,直到晚上8點,王如玄決定親往現場,今天凌晨才回到台北。

根據勞委會資料顯示,從去年8月到今年8月,勞委會總計對6號工程工地進行12次工安檢查,其中有一次因為上下包商協調不佳,罰款6萬元;另外有二次因為工地現場安全護欄及上下樓梯不夠安全,勒令停工。

對於12次工安檢查還發生嚴重倒塌意外,勞委會副主委郭芳煜表示,此次意外初步看來是混凝土澆置時橋樑鋼模支撐強調不足,屬於施工技術層面問題,不是勞委會工安檢查可以發現的問題。

公共工程頻傳意外,勞委會坦承,從歷年工安職災死亡統計,營造工程佔職災死亡48%,其中公共工程佔一半以上,以98年為例,可歸責雇主因素職災死亡239人中,有115位是營造業,公共工程為49人。

災變資料送到政院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國道六號北山交流道工程崩塌,工地領班莊永和罹難,他的妻子潘清雲上午到南投殯儀館張羅後事。她說,莊永和很有責任感,是個好爸爸,為了家計連中秋節都沒有休假。

莊永和往生,留下二個小孩,大的唸國三,小的僅小四,潘清雲目前在清潔公司上班,生活很清苦。行政院長吳敦義上午在立法院無法分身,由行政院中部服務中心 執行長侯惠仙到殯儀館慰問潘清雲。侯惠仙說,政府會盡力協助罹難者家屬。國道新建工程局二區工程處上午已到殯儀館致送慰問金。

侯惠仙說,這件重大的工安意外,勞委會中區勞動檢查所昨天已把現場災變的資料送到行政院,將盡速釐清意外的責任歸屬,追究責任。

國道新建工程局二區工程處長陳議標說,國登公司把工程轉包給新鴻全,再轉包給極進營造,極進營造的領班莊永和等人,安排外勞到工地。因這件大型工程沒有申請外勞,所以在這裡打工的外勞均屬非法外勞。至於6名罹難的外勞是否非法引進,還有待調查。

他說,國六北山交流道興建工程發包時,政府沒有開放外勞,若承包廠商有需要,可以專案申請,但是承包商國登營造並沒有申請外勞。

【2010/10/01 聯合晚報】

*****

 國道六號南投段工程主要沿眉溪兩岸布設,全長三十七點六公里,約七○%為高架橋,用新工法並兼顧環保生態,號稱「第三代高速公路」。

 國道六號通車前,中潭公路台十四線,是埔里往台中縣市唯一聯絡道,假日常塞車,全線通車後,減為卅分鐘。後又新增北山、舊正交流道,預計明年一月十二日完工。

 連同昨日,國六施工至今共發生九次工安意外,但都無類似昨日支撐架倒塌的事故。國工局表示,前八次意外類型為搭架人員墜落、鋼模、吊桶墜落、鋼筋倒塌及隧道落盤,前八次共十人死亡、四人受傷。

******

國道6號工安意外 7死3輕重傷
國道六號北山交流道工程昨下午發生崩塌意外,造成十人傷亡,現場調動大型機具進行緊急搜救。 (記者廖耀東攝)

灌漿時55公尺高鷹架突倒塌

〔記 者佟振國、陳信仁、陳鳳麗、鍾麗華、李文儀、陳賢義/綜合報導〕南投縣國姓鄉國道六號北山交流道西行線匝道工程,昨下午一時二十八分進行混凝土澆灌作業 時,多根鋼架突然傾斜倒塌,長八十公尺、重達兩千公噸的鋼筋混凝土節塊,瞬間從約五十五公尺高空墜落河床,造成七人死亡、三人輕重傷,是國道史上最慘重的 工安意外事故。

7工人隨2千噸混凝土墜地

這場重大工安意外, 七名罹難者中有六名是印尼外勞、一名台籍工地領班莊永和;三名傷者包括兩名台籍工人張志誠、謝平順及越南籍的童中士。

國工局第二區工程處處長陳議標指出,目前施工中的混凝土載重量僅約完工時的三分之一,照理支架載重並無問題,初步研判可能因灌漿過程導致支撐穩定失去平衡,使鷹架出現骨牌效應而整座倒塌,但實際肇事原因仍須進一步調查釐清。

其中6死者是違僱逃逸外勞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晚抵達意外現場時指出,六名罹難的印尼外勞都是逃逸外勞,將嚴加究責;勞委會副主委郭芳煜表示,承包廠商若僱用逃跑的外勞,已違反就業服務法,可罰十五到七十五萬元,並且管制外勞申請兩年。

國道六號去年三月全線通車,北山交流道是新增工程,去年元月以五億六千多萬元發包,由國登營造承包施工,預計明年元月完工通車,西行線入口匝道昨進行第三單元混凝土節塊閉合工程。

昨 天中午工地領班莊永和(四十一歲、南投人)與綽號阿豆、阿力、阿七、阿九、阿偉、阿貴六名印尼籍勞工,在鋼架上方進行混凝土澆灌作業,兩名工人張志誠(四 十九歲、高雄人)、越南籍的童中士及水電工謝平順(五十二歲、彰化人)在下方施工,多根鋼架突然傾斜、倒塌,接著轟隆巨響,八十公尺跨距的混凝土塊如從天 而降,崩塌現場宛如人間煉獄。

重達兩千公噸的鋼筋混凝土節塊從空中急速墜落,散落面積約兩千四百平方公尺,層層疊疊的鋼骨、混凝土土塊,使得狹窄的河岸工地救援更艱困。

三名工人連滾帶爬逃離現場,張、童仍被鋼架、石塊砸中,造成腿部骨折、頭部撕裂傷;謝平順逃離時跌倒擦傷,背部也被彈起的鐵片擊中。在上方施工的七人連逃生的機會都沒有,全被壓在扭曲的鋼架與混凝土塊下,投縣動員百餘名警消、義消前往救援,國軍工兵部隊也加入救災。

下午二時許重型吊車、挖土機陸續進駐開挖,連生命探測儀也出動,下午接連挖出阿七、阿力、阿豆遺體,三人頭顱均嚴重變形、全身沾滿混凝土,其他兩名印尼外勞及領班莊永和的遺體在昨晚九點多尋獲,最後一名印尼外勞阿貴遺體,也在昨深夜十一點五十五分尋獲。

台東大武也傳意外 一死二傷

另外,台東縣大武鄉昨天傍晚也發生土石崩塌的工安意外,造成一死二傷慘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