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唾腺常識 (陳寬仁)

 

唾腺常識

陳寬仁 (2010/09/03)

早在三月中,左臉耳下有小小浮腫,略有壓痛感,附近診所醫生說是淋巴腺發炎,吃三天藥消腫。 不幾天又患。換看醫生, 吃三天藥消腫,不幾天又患。看過牙科,一般外科,都不靈。吃藥吃得整天昏昏欲睡。

有一次,路遇一不識之老者教我去中藥店買「風陣」(樹根一般)煎水喝,也不靈。 去健保門診看診。大夫因無法檢驗,開了轉診單。去榮總看耳科。 耳科大夫安排去作CT 電腦斷層。二週後榮總報告,是沒有長什麼怪東西。又吃藥消腫,不幾天又患。改去請教中醫,做了三次針灸,不靈。

中醫師建議再去榮總看腫瘤科。腫瘤科大夫看了以後,要我去口腔部看顎面科。這才找對了門。主治大夫吳政憲一手拿器具擠內臉頰,一手在外以絞毛巾的方式扭。然後他說,是唾液腺結石堵塞發炎。終於找對科了。先吃點藥。

第二週去,由一位住院醫師動手,先注射麻醉劑、再打顯影劑、照X光,電腦畫面可見果然不通。通!通下水道的方式!醫師用一支比鉛筆心略粗的圓頭銀質桿子硬通。各位如有針炙經驗的,感覺過那種酸酸麻麻。可能加強百倍。動手的住院醫師說,只通了一半。下週三再去看他師傅,主治大夫吳政憲

8/18下午第二次見吳政憲。臉頰上曾被徒弟泡製過,師傅的手勢果然不一樣,還是用圓頭銀質桿子硬通,力道更大,每一動作都確實到位,酸麻痛又加幾倍。我是全身挺殭,眼淚自動噴流,下巴自動發抖。最後再去照X光,我根本站不起來,是一男一女把我架過去。

照相結果出來了,上下牙齒間,可見一道灰白色水平線,比芝麻粒略粗,六七公分長,尾端散開像河流的上游支流。吳大夫說,主流通了。他解釋說,口腔內粘膜上密佈著無限多的極細微唾腺,分泌唾液維持口腔潮濕。吃東西或說話時,大量的唾液另有四個管道適時供應,唾液腺孔左右臉頰各一,舌頭下面有二處。人身體內各種腺體的分泌量會隨年齡高而減少。

唾腺上游支流供應量少了,主幹腺管中流量少,壓力也低了,一方面唾液容易乾涸結石,再者口腔中細菌也可能侵入,造成發炎。所以,年紀大了要吃點酸的,以及常常按摩兩頰,中間三指併攏,從耳下向嘴角用力擠壓掃過去,促進唾液流動。

 他看我累慘了,要我坐下至少休息四十分,才可下樓去領藥。9/1複診。大夫說算是痊癒了。最後又說,常吃點酸梅。
日本料理的便當,飯後吃一粒酸梅。想來頗有道理啊!

Tony KJ Che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