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

紅色多瑙河Hungary's toxic spill

烏乎哀哉

Living Planet | 07.10.2010 | 16:30

Hungary's toxic spill threatens Danube

Hungary's toxic spill appears set to pollute Europe's second longest river – the Danube.

A wave of toxic mud was unleashed on Monday from the reservoir of an aluminium plant. It devastated a nearby village, killed four people and injured 120 others. The spill has been described as the nation's worst chemical accident.




520)this.width=520" border="1" hspace="5" vspace="5">

匈牙利鋁工廠污泥外 洩,從空拍圖可清楚看出污水池破裂導致污水外洩。 (歐新社)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匈牙利四日發生重大工安意外,西部 奧伊考鎮一家鋁工廠的廢水池四日下午突然爆裂,導致約一百萬立方公尺的污泥與有毒廢水外洩,毒泥滾滾流入鄰近三座城鎮,導致許多房舍泡水,更有許多民眾因 接觸含重金屬的強鹼廢水受害。目前已有四人因此喪生,另有一百二十人受傷、七人失蹤,匈牙利政府已針對受災的三縣發布緊急狀態,並要求警方展開調查,並已 逮捕鋁公司負責人。

至少4死120傷 三縣進入緊急狀態

出 事的鋁工廠位於距首都布達佩斯西南方約一百六十公里的奧伊考,由於外洩的污泥與廢水多達一百萬立方公尺,多處民宅就像水災來襲泡在水中,其中部分民宅水深 達一.五公尺。受害民眾多是接觸到廢水導致皮膚燒傷、眼睛發炎。傷重不治的四人包括一名三歲兒童及一名僅一歲的嬰兒;而百餘名傷者包括八警、八名消防隊員 與一名軍人。

強鹼紅泥侵民宅 深達1.5公尺

匈 牙利環境保護官員伊雷斯五日視察災區時表示,這起事故是生態災難,也是匈牙利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化學意外,他要求廠房暫停運作,且立即修補破裂的廢水池。由 於目前有毒廢水仍持續外洩,波及範圍已達四十平方公里,為避免流入馬卡河的污染物對相連的拉包河和多瑙河構成威脅,軍方直升機緊急朝馬卡河空投中和劑以防 災難擴散。

匈牙利史上最大化學災難 恐波及多瑙河

污 水池爆裂流出的紅泥,是鋁製程中產生的有毒殘餘物,內含鉛等高度腐蝕性的有害物質。據估計,每生產一噸鋁,就會製造約三噸污泥。出事工廠一九九五年成立, 隸屬匈牙利製鋁與貿易公司(MAL),MAL聲明指出,外洩污泥僅佔污水槽內容物的二%,而根據現場取得的最新水樣本分析,顯示污泥並無造成災害跡象,歐 盟並未將紅污泥視為有毒廢棄物,其成分也不會溶於水。

轉貼自自由時報電子報(2010年10月6日‧星期三‧農曆8月29日)


Journey to the East by Le Corbusier, Edited by Ivan Zaknic《東方游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