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Selina事故完全能避免

本報訊(記者 盧圓媛)重拍《我和春天有個約會》時,男女主角俞灝明和Selina因煙火裝置失靈被炸傷。昨日,記者採訪了八一電影製片廠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導演,拍攝 過不少爆破戲的他向記者坦言國內拍攝爆破戲時存在的隱患。他指出,爆破戲本就是一個“高危險性配合”,但我們國內由於資金、技術存在的問題,導致拍攝事故時有發生。

  技術層面缺陷很大

   這位導演指出,國內劇組拍攝爆破戲存在的最大隱患就是“技術”。比如在美國,以電腦特技代替爆炸場面,已經是好萊塢電影的慣用手法。而國內的拍攝由於技 術有限,還在使用炸藥以及讓演員本人置身在危險場景中等方式。只有要拍攝大場面的爆炸時,國內劇組才會考慮起用韓國的團隊,“因為韓國的爆破師都去美國接 受過專業訓練,他們根本不用炸藥,而採用壓縮空氣等進行爆炸,這樣安全很多。”

  資金不足留下隱患

  同時,資金不足也造 成了爆炸的安全隱患。該導演指出,韓國團隊在爆炸時會使用特制的軟木、樹皮等,但這些特殊道具的成本肯定比常見的金屬、磚頭要高。除了道具,在拍攝一些大 場面的爆破時,涉及的演員也會用假人,“當年馮小剛拍《集結號》,炸得人到處亂飛,這些都是用做得很逼真的假人來拍的”。導演一針見血地指出,“許多劇組 不願意花錢在專業性更高的爆破團隊上,這樣安全性就很難講了。”

  事故本來可以避免

  這位導演告訴記者,像《我和春天有 個約會》這樣的事故是完全能避免的。“直接就可以使用二次合成的辦法,首先可以在藍布前拍演員從大樓內跑出來的鏡頭,然後單獨拍攝大樓爆炸的鏡頭,這時候 所有演職人員都可以站在安全距離以外進行拍攝。最後再通過電腦特技合成,這樣演員也不會受傷,問題也可以避免。”

  演員身上要塗藥膏

   導演還向記者介紹了國內劇組拍攝簡單爆破戲常用的方法,“在各個炸點上都會有人,爆破師要告訴演員逃跑的路線。等他們跑到位置後,站在各個炸點上的人才 能用嘴模仿爆炸的聲音進行引爆。這得反覆練好幾次,絕對不能亂。甚至爆炸的高度、風向都需要觀測,任何一個環節都不能出錯。當然,演員身上也應該塗抹一些 藥膏,這樣能起到隔熱防火的效果。”

  爆破師必須持証上崗

  爆破師作為特種行業,按理說是由專業團隊操作,據記者了解,在香港, 除職業爆破師外,甚至會請現役消防員監場並指導。昨日有知情人指出,由於有經驗的爆破師十分稀缺,有的劇組會請來年資不足、甚至執業資格也沒有的普通人操 作。對此,這位導演表示了否認,“專門負責爆破的人員必須持有在國家有關部門備案的証書才能從業,而且使用的炸藥、槍械等都要在公安部門備案。據我所知, 國內劇組對從業資格檢查很認真,一般不會出現管理混亂”。

  最新進展

  俞灝明參與滅火救人 無毀容危險

   昨日下午,天娛公司總經理龍丹妮和俞灝明的爸爸在上海首次公開與媒體見面。龍丹妮透露,昨日下午,他們與俞灝明的主治醫生開了一個診斷會。主治醫生介 紹,俞灝明已開始少量進食,根據對傷口的進一步全面檢查,將俞灝明的全身灼傷程度定為深二度灼傷,沒有毀容的危險。背部燒傷比較嚴重。受傷最嚴重的是他的 雙手手臂。根據對傷勢的分析,判斷俞灝明在被燒傷的第一時間,還參與了滅火和救人。

  Selina已剃成光頭 完成清創手術

  已返回台灣的 Selina,昨日已經剃成光頭並完成了初步的清創手術。Selina的爸爸對台灣媒體透露,Selina全身有超過50%面積燒傷,當中有六成為三度灼 傷,而雙頰也有輕微灼傷,術後需進行2至3個星期的觀察,希望她傷後皮膚能自行再生,若無法則需植皮。Selina的爸爸還說,女兒看到親人時眼裡泛著眼 淚,家人一直鼓勵她“大口吸氣”。

  圈中聲音

  ■黃秋生 在拍攝《楊貴妃秘史》時,黃秋生曾炮轟劇組人員太外行:“我記得我們拍一場用火的戲時,因為操作人員特別外行,結果燒到了謝君豪,臉都燒焦了,他們理都不理,只管拍自己的。”黃秋生直言:“在內地拍戲真的會死人!”

  ■江華 當年,在亞視版的《我》劇中,江華和俞灝明飾演同一個角色。江華談到當時的拍攝還心有余悸,“有好多爆炸場面,完全沒有安全措施,只不過我們比較幸運沒受傷。Selina和俞灝明就沒有那麼好運了,所以有時演員為拍戲賺錢好無奈,要拿命來玩”。

  本組稿件 記者 盧園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