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上海大火与急功近利的现代化



媒体看中国 | 2010.11.24

上海大火与急功近利的现代化

上海高层居民楼的一把大火夺走了58条鲜活的生命,它再次暴露了中国城市建筑的安全隐患。《新苏黎世报》将许多年轻人的苦读书同中国老年人的赡养问题相联系,指出中国缺乏社会保障。

11月20日一期的《法兰克福汇报》回顾了去年北京央视新楼的火灾和上海13层在建住宅楼整体倒塌的两起重大事故后写道:

“这两起引起轰动的事件反映了中国建筑行业中极 度无所顾忌的做法已成系统。这里并不缺少法律和号召注意安全的呼声。工厂或居民区发生事故后,第二天在事发地肯定会挂上‘安全第一’的横幅。但是,在呼吁 和落实法律规定之间有很大的缺口。为了快速廉价地建房,许多建筑企业并不重视建筑材料的质量和安全保护条例。

“它们往往与分派建房订单的官员分享优先权。这个链条的终端是难以看透、互相交错的工程外包,具体责任越来越不明确。有时为了按时完成某一建筑阶段,就雇佣临时工。

“由于市场无序,国家并不象想象的那样无所不在,只是有时进行干预,例如宣布检查建筑工地或事后给予严厉处罚。国家向公众发出警示与平时的宣传一样,往往得不到认真对待:由于害怕窃贼撬门入室,居民常常封闭了住宅楼的防火门和救生梯。

“直到现在,中国意识的现代化只意味着速度和变 化。一位桥梁工程师说,‘中国是一个由梦想驱动的国家,所以规划首先要符合规定的目标’。过去数十年,城市几乎没有长久考虑,人们对短期内建了又拆、拆了 又建的行为习以为常。结果是建筑物的质量极不相同,光鲜外墙背面的危险难以揣测。”

《新苏黎世报》11月23日刊登记者从北京发来的文章“为父母的养老金而学”,说的是中国的社会保障匮乏,年轻人为升学而苦读,目的就是为了以后可以赡养年老的父母。文章写道:

“北京毕竟已经意识到,建立社会保障体系、减轻家庭压力的时间不多了。2011年开始的第12个五年计划把建设社会保障网络高置于纲领之上。但是,在一个象中国这样平均来说还很贫穷的大国,财政上如何能长期支撑覆盖全国的保障体系,仍然不清楚。

“这一不稳定因素对国民经济产生了久远的影响。 中国人把收入的三分之一都储蓄起来,而国家的经济计划部门更愿意看到这些钱流入消费领域。许多中国人对政府的改革计划持怀疑态度。毕竟在毛的时代共产党曾 答应,给予人民全面保障,也就是‘铁饭碗’,这一切在市场经济开放时代又被废除。受苦的人主要是农村居民,他们此后只能象以前一样,依靠自己的家庭。”

编译:王羊

责编:凝炼

(以上内容摘自或节译自其它媒体,不一定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