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中風徵兆-「FAST」

健康ing-搶救腦中風 牢記FAST黃金口訣 2010-12-05中國時報陳鈞凱、李盛雯  


國人10大死因的第3名,每10個病人會有1人死亡,幸運撿回一命的,也有近半數癱瘓或殘障。  時序進入秋冬, 又是中風好發季節,腦中風有多可怕?根據2009年衛生署死因統計,腦中風是國人10大死因的第3名,若未能即時接受治療,不但致死率高,更易造成殘障。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呼籲,民眾應謹記中風徵兆-「FAST」,一旦發現有以下類似徵兆出現,需儘速就醫:一、「F」就是FACE,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 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二、「A」就是ARM,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三、「S」就是SPEECH,請患者讀一句 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當三者症狀出現其中一種時,就要趕快送醫。四、「T」就是TIME,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  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新光醫院神經內科加護病房主任連立明用簡單的數字說明腦中風的可怕之處,他說,每10個腦中風病人中,會有1人死亡,撿回一條命的,也有兩人就此臥床不起、兩人肢體殘障需坐輪椅,剩下的5人才是沒留下嚴重後遺症的幸運兒。  連立明說,曾經中風過的人,再度中風的機率,足足是同年齡、未曾中風過者的10倍,大意不得。健康局提醒已中風患者更應積極落實自我健康照護,如戒菸、規律運動、定期就醫及規律服藥,以及維持正常之血壓、血糖、血脂等,才能降低二度中風之發生。  國民健康局提醒民眾,腦中風容易在冬季發生,因為低溫會造成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因此民眾在寒冷的天氣要注意保暖。民眾除了注意天氣劇烈變化外,亦需避免因天冷而大吃大喝,或是情緒起伏太大等情形。另外定期測量血壓、血糖、血膽固醇,多喝水、並多攝取纖維素,以預防便秘,以及避免突然用力、緊張、興奮、激烈運動等,都能預防腦中風之發生。  小檔案腦中風肇因及後遺症  腦中血是指腦部血管突然發生堵塞或出血而產生的種種神經症狀,有各種不同類型及階段:  ●短暫性腦缺血發作:  大腦或腦幹突然缺血而暫時喪失部分腦部功能,但在24小時之內即完全恢復。是嚴重腦梗塞前兆,但因症狀來去快速,常被忽略。  ●缺血性腦中風:腦血管硬化,產生血栓,或由腦部以外的地方來的栓子,造成腦部缺血性壞死。  ●出血性腦中風:因腦血管脆弱或先天性動靜脈異常造成破裂、引發出血,若出血大量易導致患者昏迷及死亡。死亡率高達九成以上。  ●腦中風的後遺症,包括行動能力的喪失,如肢體癱瘓、嘴歪、眼斜、步伐不穩等;若影響到大腦的語言中心時,將造成口語及書寫能力降低,無法表達自己想法或理解他人意思,甚至影響閱讀、寫作能力以及數字概念。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連立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