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聯合國促日本擴大核事故撤離範圍/远离福岛核电站就一定安全?

聯合國促日本擴大核事故撤離範圍

綠色和平發放2011年3月27日其工作人員在日本福島縣飯館村檢測輻射水平圖片

綠色和平稱,按照其檢測結果,飯館村已經不適合人類居住。

聯合國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建議日本考慮擴大對福島第一核電站周邊居民進行撤離。

東京政府目前訂立了方圓20公里的疏散區,但是國際原子能機構表示,他們在距離核電站40公里處發現放射性物質超標的情況。

與此同時,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星期四(3月31日)公布,福島第一核電站近海的最新放射性碘含量超標4385倍,是地震發生以來最高。

原子能安全保安院發言人西山英彥說,放射性物質或正持續從核電站向外洩漏。

據共同社報道,東京電力公司原定於星期四對核電站噴撒特殊合成樹脂,試圖減少放射性粉塵擴散到廠區外及海水中,但因降雨而取消。

BBC在東京的記者賀智傑說,當局仍然無法交待放射物洩漏的具體源頭,這加深人們對於政府是否真正在掌握大局的擔憂。

「暫不採取行動」

IAEA表示,其工作人員在位於福島第一核電站西北方40公里處的飯館村對土壤進行檢測,發現放射性物質銫-137和碘-131濃度超出其標準兩倍。

東京電力發放2011年3月24日利用無人飛行器拍攝的福島第一核電站俯瞰圖

福島第一核電站內的高輻射積水成為搶險工作的一大障礙。

與此同時,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同樣在飯館村進行了檢測,並稱發現該處的輻射水平高達每小時10 微希,並不適合居民繼續居住並不適合居民繼續居住,特別是兒童和孕婦。

綠色和平要求日本政府不要再政治掛帥,「必須立刻以輻射水平對公眾的影響來設定撤離區域」。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星期四對媒體記者說,IAEA建議東京政府根據其報告「小心進行評估」,但他不認為需要採取即時行動。

然而,枝野幸男承認,土壤放射性物質濃度偏高,意味著這些物質的長期積聚最終或無可避免的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因此當局將加強監測。

美國和英國此前已經要求其在日公民撤離福島第一核電站方圓80公里範圍。

福島第一核電站危機撤離呼籲一覽圖



新闻报道 | 2011.03.31

远离福岛核电站就一定安全?

20公里,30公里,40公里或是更远? 为保护当地居民免遭放射性核污染的侵害,福岛核电站周围疏散区域的范围到底应多大?

测量值比笼统定疏散范围更重要

日本福岛核电事故发生至今,日本政府已疏散核电站20公里范围内的居民。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曾在期间要求扩大疏散区域范围。在距核电站40公里远的城镇中,一个专家小组测出当地核辐射值已然超标。疏散区域到底应多大,且能给当地居民带来多少保护呢?

慕尼黑赫尔姆霍兹中辐射物理及诊断医学中心的克利斯朵夫·霍尔森教授(Christoph Hoeschen)说:

"原则上来讲,随着距离的增加,辐射值也会相应减小。但风向以及天气也会影响到某一特定方向的核辐射值。对核电站周围20公里范围内居民进行疏散肯 定是有意义的,但我们认为范围为30或40公里远的疏散区域事实上不一定有必要。如果能通过对特定的区域进行测量和观察,来判断那里的居民是否应该被驱 散,并且落实行动,将会更有意义。"

绿色和平组织的核辐射专家小组在位于福岛核电站40公里以北的一个城市进行测量后,得出的数据令人担忧,因此他们也要求扩大疏散区域范围。绿色和平 的核能专家杨·伯哈纳克(Jan Beranak)说到:"我们已经发现,尽管有些城市或村庄离现设的疏散区域很远,但其内所测得的核辐射值却相当的高。那里4到5天内的核辐射值已然快等 同于当地居民平时一年内所受辐射的总量了。如果当地核污染程度一直都这么高的话,很有必要对当地居民进行疏散。并应首先疏散妇女和儿童,因为核辐射对他们 的危害最大。"

日本政府认为现在的辐射程度尚未危及到当地居民的健康。绿色和平组织虽未否认这一观点,但却不排除当地居民因辐射值过高而日后患癌症或其他疾病的风险。

辐射值达到哪种程度时才应对居民进行疏散,专家们尚未达成一致。与笼统地扩大疏散区域范围相比,霍尔森更建议在已测出核辐射偏高且还未进行疏散的区 域,采取一些必要的紧急措施。他认为:"在核辐射很高的区域,可以向当地百姓分发碘片,并通过测量对核辐射的程度进行评估。政府可以通知民众,不要食用来 自核辐射污染区域的动植物产品。而且应对当地引用水进行监查,并敦促居民呆在家里并经常洗澡。"

绿色和平呼吁日本政府增加信息透明度

但来自绿色和平组织的伯哈纳克却认为,如福岛县的饭馆村(Iitate)一样,日本政府并没有给当地民众提供上述信息。他说到:"当下的问题是,日 本政府给居民提供的信息很不充分。比如,我们曾询问了当地的市长。他也对此毫不知情,他没有得到任何来自官方警告,什么也没有。我们敦促当局马上采取必要 措施。"

该组织还认为应该有选择性地对核辐射值进行测量,并认为笼统地扩大疏散区域范围意义不大。为保护当地居民的健康和生活,在那些已由专家们勘查过的区域,在必要情况下也可以对居民进行疏散。

对此伯哈纳克说到:"我们不想简单设定一个40公里范围的疏散区域,而是要求在这40公里内的区域更频繁地进行核辐射值测量。饭馆村 (Iitate)内有近7000居民,这个村内的核辐射值已经很高了,我们认为应像切尔诺贝利附近的村庄一样,对当地居民进行疏散。对于疏散区域范围的确 定应该以事实和科学依据为前提,人们不应以地图为准,因为不管是自然还是核辐射都不只和地理上的平面位置有关。"

作者:Quaile Irene 编译:梦圆

责编:乐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