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富士康爆炸初判 粉塵惹禍(中国・成都のiPad2製造工場で爆発、3? 人死亡)

起造成人員傷亡的工廠爆炸事故將使科技行業中最大的中國製造商面臨新的監督﹐並將使外界擔心起蘋果(Apple Inc.)、惠普(Hewlett-Packard Co.)等公司的平板電腦、筆記本電腦和電視機的供應。

總部位於台灣的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Hon Hai Precision Industry Co.)說﹐已停止所有電子產品及部件拋光車間的生產﹐等待進一步的調查。該公司在大陸運營著數十家工廠﹐更加為人所知的是其使用的商標富士康(Foxconn)。

上週五﹐鴻海位於中國西南一個相對較新的工廠發生爆炸﹐造成三名員工死亡。鴻海週一說﹐一個政府工作組在初步調查後認為事故是工廠一個管道中的可燃性粉塵造成的。

成都的這家工廠從事產品拋光作業﹐是生產過程的最後環節之一。中國媒體報導說﹐該工廠生產iPad及元器件﹐不過鴻海和蘋果均未證實這一說法。

鴻海發言人說﹐該公司對受影響車間的檢測可能要持續兩天時間。他說﹐車間通過測試後﹐就可能立即恢復生產。

不過﹐如果停產時間延長﹐則可能對從手機到遊戲機等全球電子供應造成廣泛的影響。分析人士說﹐除蘋果和惠普外﹐鴻海還為索尼公司(Sony Co.)、戴爾(Dell Inc.)和任天堂(Nintendo Co.)代工生產產品。鴻海去年實現收入逾800億美元。

投行Piper Jaffray & Co.分析師芒斯特(Gene Munster)說﹐他們可以說是全球消費電子產品組裝商。

爆炸事故是鴻海面臨的最新挑戰。去年﹐鴻海工廠發生的一系列員工自殺事件迫使該公司為工人的待遇進行辯護﹐並提高了工資。

CCTV/Reuters
視頻截圖顯示,爆炸後消防員赶到了富士康成都廠區﹐爆炸造成三人死亡。
一個勞動維權組織週一說﹐在事故發生前﹐曾就成都工廠的危險工作條件向鴻海提出警告﹐包括在拋光iPad外殼過程中空氣中漂浮的過量鋁粉塵。

鴻海發言人說﹐該組織是在試圖利用這一悲劇性的事故﹐歪曲了該公司致力於員工健康和安全的承諾。

可燃性粉塵是製造業中一項公認的風險﹐從使用塑料粉或鋁粉的電子產品生產商到穀類儲存廠和糖果廠的生產。具有潛在可燃性的物質在微粒狀態下尤其易燃﹐原因是有更大的可燃性表面積暴露在外。

鴻海的客戶會受多大影響完全取決於這些車間會關閉多久。無法完成產品意味著會出現生產瓶頸﹐不僅會導致零部件和未完工產品的庫存增加﹐還會造成包裝等後期環節中斷。

蘋果和惠普拒絕置評。其他鴻海客戶未立即置評。

分析師說﹐車間可能不會關閉太久﹐鴻海會轉移生產以緩解中斷情況。憑借根據客戶的時間要求提供低成本製造服務的能力﹐鴻海在過去20年實現了快速發展。

IHS iSuppli分析師迪格斯(Thomas Dinges)說﹐鴻海去年才剛成立這家成都工廠﹐正在逐步增加產能。他說﹐該工廠僅處理約20%的iPad訂單。

大多數電子產品公司往往會有最多可支持六週的庫存﹐但蘋果iPad 2自3月發佈以來需求量太大﹐因此其庫存可能僅夠支持三週。

在位於中國內陸地區的成都設立工廠是鴻海削減成本的一個策略﹐因為那裡的勞動力更便宜。

瑞士銀行(UBS)分析師Arthur Hsieh說﹐若成都的產能無法快速恢復﹐鴻海可能需要在深圳僱用更多昂貴的勞動力。

儘管富士康目前主導著代工行業﹐但分析師說鴻海的競爭對手可能會力圖爭取包括蘋果在內的一些客戶﹐其競爭對手如新加坡的偉創力公司(Flextronics Inc.)和台灣的廣達電腦股份有限公司(Quanta Computer Inc.)。

促 進勞工權利的香港組織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Students & Scholars Against Corporate Misbehavior﹐簡稱Sacom)週一說﹐在3月和4月對成都工廠進行調查期間發現﹐至少有一部分工廠存在鋁粉塵過多的情況。

Sacom於5月6日在一份報告中發佈了這些調查結果﹐說工人對吸入粉塵及通風不良有抱怨。不清楚Sacom在報告中提到的車間是否包括此次事故地點。

不過﹐Sacom週一的聲明指責富士康對其早些時候的調查結果“置若罔聞”。

鴻海發言人說﹐公司會將爆炸案調查結果告知員工和公眾。

他說﹐現在我們的重點在為死去員工的家屬提供支持﹐確保受傷員工得到醫療護理和他們要求的其他協助。


富士康成都廠爆炸 郭台銘親自坐鎮 【13:43】

〔本報訊〕位於中國成都進出口加工園區的富士康產業基地,20日晚間發生爆炸意外,造成2死、16傷,媒體報導,事發當時,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正搭車從河南省鄭州前往山西省晉城的路上,當他接獲通報後,當晚就搭乘飛機前往成都處理事故。

 據悉,爆炸地點位於富士康成都廠北廠區的A5棟,該廠區為ipad2系列生產線,爆炸原因疑似趕工釀災,但詳細的原因仍待調查。

 有目擊者表示,爆炸發生當時該廠區2、3、4樓的牆體都被震裂,周邊住戶都聽到聲響,一度以為是地震,但事發後,廠區紛紛冒出濃濃的黑濃以及刺鼻的味道。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第一時間聞訊後,立即立即指示成都公司負責人,「員工的生命第一,要迅速瞭解爆炸傷亡情況,盡最大限度救治受傷員工,全力以赴解決醫療等善後工作;迅速報告當地政府,請求消防救護。」

 隨後,郭台銘打電話給成都市官員,請求協助調查處理事故和善後工作;他還打電話給太原、河南等富士康在大陸各地的園區主管,要求所有生產類似產品的工廠立即停產,嚴格排查安全隱患。

 晚間7時30分左右,座車行駛到焦作服務區,心急如焚的郭台銘立即要求同行的、主管安全的副總經理和技術專家返回鄭州機場,搭乘當晚9時35分的航班飛往成都處理事故。

 晚間9時,郭台銘連夜召集富士康集團高層主管召開5個小時的緊急會議,討論受傷員工救治等相關善後工作,以及旗下企業排查安全生產隱患工作。

 21日淩晨1時和4時,富士康由高層主管帶隊,分兩批連夜前往大陸各地與鴻富錦成都公司生產類似產品的園區和企業,指導、檢查及監督工廠停產和排查隱患工作。




中国・成都のiPad2製造工場で爆発、2人死亡



【5月21日 AFP】中国・四川(Sichuan)省成都(Chengdu)の台湾系大手電子機器メーカー富士康集団(フォックスコン、Foxconn)の工場で20日夜、爆発があり、少なくとも2人が死亡、16人が負傷した。国営新華社(Xinhua)通信が伝えた。報道によれば、爆発は米アップル(Apple)のタブレット型端末「iPad 2」を製造する工場で起きたという。

 新華社通信は市当局者の話として、爆発で労働者16人が負傷し、病院に搬送されたと伝えた。うち3人は重傷だったという。警察は現在、爆発の原因を調査している。

 また、中国紙、経済観察報(Economic Observer)は、粉じん爆発だったのではないかというフォックスコンの従業員の話を伝えた。粉じん爆発は、室内で粉末状の可燃性物質の濃度が上がると起きる危険がある。同紙によると、爆発があった工場ではiPad 2を製造しており、事故当時数百人が勤務中だったという。

 フォックスコンの工場では前年、少なくとも従業員13人が自殺したとみられており、労働環境が過酷だとして批判を受けていた。(c)AFP




富士康爆炸初判 粉塵惹禍
【08:45】

〔中央社〕富士康集團位於四川成都的工業園區,20日晚間廠房發生2死16傷的爆炸意外。當局調查原因,初步查明是工廠打磨廠房的鋁質粉塵在管道內堆積,遇上電器開關冒出火花,在排風筒內引起爆炸。

出事的廠房,是富士康旗下成都的鴻富錦公司,負責部分蘋果平板電腦iPad2生產作業,附近有兩所大學和住宅區。

鳳凰網綜合大陸媒體報導了當局初步調查的爆炸原因,同時表示,事發在昨天晚上7時左右,位於北區的拋光車間(廠房)在作業時發生爆炸,廠房的3樓冒出濃煙,更蔓延到附近的高速公路。

大陸中央電視台透露,爆炸發生時樓內有幾百人,工人和附近居民都聽到聲響和感到震動。

四川省人民醫院稱,爆炸事件中受傷的6男1女被送到人民醫院急救。據透露,這7名都是年輕傷者,其中2名傷勢比較嚴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