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鋼架倒塌2死7傷 宏達電新廠停工

鋼架倒塌2死7傷 宏達電新廠停工
上百公斤重的鋼架瞬間崩塌,壓死兩名工人。(記者周敏鴻翻攝)

崩塌工地超過兩籃球場大

〔記 者周敏鴻、謝武雄、王憶紅/綜合報導〕台股股王宏達電桃園廠區新建廠房的六層樓高鋼架昨發生崩塌意外,崩塌工地超過兩個籃球場大,壓住多名承包商工人,經 消防人員搶救送醫,仍造成二死七傷的不幸。崩塌的新建廠房原定明年九月可完工,目前停工待調查,初判是人為疏忽,因鋼架連接處的螺絲沒鎖緊才釀禍。

死亡工人是陳淵源(四十九歲)、林明志(卅五歲),兩人頭部都被鋼架壓到,送醫前就沒呼吸心跳。其中陳淵源更直接被鋼架壓到頭,腦漿當場噴濺出來。

重傷者黃金源脊椎受傷,目前仍在林口長庚醫院治療,其餘五位傷者為都玉妹(女)、黃哲彥、謝良武、馮財富與鄭偉平,都是輕傷沒有大礙。另一圍觀工人事後也因身體不適送醫。

疑因鋼架螺絲未鎖緊釀禍

行政院勞委會北區勞動檢查所副所長李文進說,重傷與死亡的三名工人,當時都在距地面二十多公尺、最高樓層的六樓頂工作,從高處墜落才會重傷,其餘工人則分別在六樓與地下室,還好沒被鋼架壓住。

都玉妹說,「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心有餘悸。」當時她在六樓拉木板作板模,根本來不及反應就從高處摔落,所幸僅腰椎壓迫性骨折,並無大礙。

意 外發生在昨上午九時卅五分,宏達電龜山鄉大智路廠區內一處新建鋼構廠房,已經豎立六層樓高的鋼架,傾斜倒塌,六根直立的鋼架如推倒骨牌般塌下,橫向的鋼架 也全跟著掉落,還壓垮下方的鷹架。消防隊員小心翼翼拉出受困工人,就怕引發鋼架的第二波倒塌。第一大隊長龔永信說,直到上午十時卅分,八人才全救出。

李文進下午率員前往調查,分析工地的結構,是由六根直立的鋼架作為支柱,再搭上橫向鋼架,其中直立鋼架每根分為三截、總長卅六公尺,他說,其中第二截、第三截鋼架連接處,疑因螺絲沒有鎖緊,鋼架才會鬆動倒塌。

李文進認為,包商「建國工程」涉嫌犯了施工順序的錯誤,沒確實鎖緊鋼架螺絲,就急著施作下一步的焊接等作業,才導致工地倒塌,會配合檢方偵辦包商的業務過失致死罪責,桃園縣政府工務局則依建築法裁罰包商三萬六千元,並勒令停工。

宏達電:暫停工程將安檢

宏達電昨對此意外表示遺憾,指與事故相關的工程已全部暫停,人員也清空,將與包商一同進行安檢,會採取一切行動確保員工安全;現場工程將依安檢進度,並待相關單位通知後,分階段復工。宏達電指出,經評估後,對營運不會造成任何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