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4日 星期日

中國當局處理"7.23動車事故"引眾怒

新聞報導 | 2011.07.24
中國當局處理"7.23動車事故"引眾怒

In this photo released by China's Xinhua News Agency, workers prepare to clear the wrecked train cars in Wenzhou, east China's Zhejiang Province, Sunday, July 24, 2011. A bullet train crashed into another high-speed train Saturday, killing dozens of people and once again raising safety concerns about the country's fast-expanding rail network. (Foto:Xinhua, Ju Huanzong/AP/dapd) NO SALES
7.23動車相撞事故
7月23日,浙江溫州境內發生高鐵列車追撞事件,事故造成35人死亡,受傷人數兩百多人,事故發生後,救援工作在緊張進行。 24日,當局舉行記者發布會,只允許官媒進入引起公憤。


據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說,在浙江省溫州境內,D3115火車遭雷擊後失去動力,隨後遭到高鐵列車追撞。其中4節車廂從高架橋墜至地面,另外2節車廂脫軌。事故已造成35人死亡,210人受傷,死者中有2名外籍人士。這起事故恐再度引發外界對中國快速擴張鐵路的疑慮。

事故發生後,官方組織的救援工作之外,民間的救助彰顯公民力量。網絡時代的信息傳播優勢也愈加明顯,新浪微博、Twitter上有大量關於此事故的信息在轉載。

而公眾集中於事故的焦點多為:中國官方的救援工作、應急處理、信息是否公開等。

中國媒體人透露:官方阻止報導

7月24日,有中國媒體人士透露,各媒體已經接到中宣部通知,要求"溫州動車追尾事故,各媒體要及時報導鐵道部發布的消息,各地媒體不派記者去採訪,特別是要管好子報、子刊和網站,不要鏈接高鐵發展相關信息,不做反思性報導。"

事故發生後中國鐵道部內部協調會,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以及鐵道部部長盛光祖等官員以及浙江與溫州地方的領導官員出席。一位在現場的媒體人透露,由於僅極少數媒體如新華社和中央電視台等准予進入,會後門外其他的媒體記者們要求採訪,一概被拒。鐵道部長盛光祖欲開溜之時,有多名媒體男性記者衝上前造成衝突,現場有女記者衝其吐口水。

24日,中國當局欲召開記者發布會,但據現場等候的杭州新聞廣播記者稱,但由於鐵道部發言人搭乘的飛機晚點,發布會時間一直不能確定。當時距離事發已近24小時,來自全國各地和國外的媒體都在等待這場發布會。許多記者都是超過30小時以上未合眼,連續工作。

Chinese rescuers work around the wreckage of train cars in Wenzhou in east China's Zhejiang province, Sunday, July 24, 2011. A bullet train crashed into another high-speed train, killing dozens of people and once again raising safety concerns about the country's fast- expanding rail network. (Foto:Color China Photo/AP/dapd) CHINA OUT事發時現場

網民批評官方救援遲滯

事故發生後,一篇作者署名為"kara"的文章在網上熱傳,披露事件經歷,稱事件發生後,幾乎所有的逃生都為自救和乘客間的互助,也遇到溫州熱心市民的幫助,但出事的動車組及官方救援遲遲未現。

另據中國媒體人"五嶽散人"、作家許暉等在微博發布信息,當凌晨四時,央視報導稱現場沒有任何生命體徵了,搜救工作已於凌晨2時結束,凌晨五點,發現一名倖存者,至凌晨七時,中央電視台新聞說反复搜救後已經沒有生命體徵,現場開始切割車體,把豎在橋旁的車廂推倒,至24日下午五時,再次發現一名倖存者。就職香港陽光衛視的中國媒體人賈葭轉述香港有線台消息,指出事後被吊在高架橋上的一節車廂,被直接用鋼索拉倒在地,尚不清楚被拉倒時,是否已經救出所有人員和處理好遇難遺體?

出事車廂被掩埋?

24日,又有中國網友發布照片及傳播信息,在事故現場,大型的挖掘機正在作業,有網友指中國官方即將掩埋事故車廂,但官方隨即闢謠,說是為了挖鬆土壤進行救援。但浙江電台交通之聲現場記者在電台官方微博上報導稱,現在已經有7、8輛挖土機抵達事故現場,在墜落的幾節動車車廂旁挖了幾個直徑有10米左右的大坑,挖土機直接對車廂進行破拆,並將車廂的一些碎片進行碾壓,然後推入坑中進行現場掩埋。

台灣知名演員伊能靜對此發表評論:法國飛機失事,殘骸數年沒有清理,即使是一小片殘骸也會查清楚如何斷裂、切割面怎麼形成,瞬間的撞擊力、撞擊距離等等細節,並用電腦模擬還原失事現場,以防止下一次悲劇發生。如果是雷擊,雷雨中運行的動車如此頻繁,怎麼避免下次雷擊?前班車停行時,如何通知車輛全體停行,誰能負責回答。

公眾要求信息公開

24日,中國公眾對7.23動車事故,中國官方因為封鎖媒體報導、救援不力引發網民如潮的憤怒,有公眾先是在網絡上發出針對此事故的十大疑問,包括此次動車的調度是否存在問題?是否救出所有受傷人員?為何要掩埋掉落的車廂等。

中國官方立即做出的撤銷上海鐵路局局長的決定並沒有平息公眾情緒,民間要求鐵道部部長盛光祖下台的聲音持續高漲。

而更多的中國網民在情緒表達的同時,提出清醒而理性的主張:要求中國官方全面公示事件的信息,包括事故原因、經過、如何救援、如何安撫死難者、問責等。

而一些中國媒體和微博,也沒有像以往一樣完全聽從中宣部的禁令,仍有大量關於事故的信息在發出和轉載。

中國時評人童大煥為此寫下一首小詩:"中國,請停下你飛奔的腳步,等一等你的人民,等一等你的靈魂,等一等你的道德,等一等你的良知!不要讓列車脫軌,不要讓橋樑坍塌,不要讓道路成陷阱,不要讓房屋成危樓。慢點走,讓每一個生命都有自由和尊嚴,每一個人都不被"時代"拋下,每一個人都順利平安地抵達終點。"

作者:吳雨

責編:苗​​子



新闻报道 | 2011.07.24

中国当局处理"7.23动车事故"引众怒

7月23日,浙江温州境内发生高铁列车追撞事件,事故造成35人死亡,受伤人数两百多人,事故发生后,救援工作在紧张进行。24日,当局举行记者发布会,只允许官媒进入引起公愤。

据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说,在浙江省温州境内,D3115火车遭雷击后失去动力,随后遭到高铁列车追撞。其中4节车厢从高架桥坠至地面,另外2节车厢脱轨。事故已造成35人死亡,210人受伤,死者中有2名外籍人士。这起事故恐再度引发外界对中国快速扩张铁路的疑虑。

事故发生后,官方组织的救援工作之外,民间的救助彰显公民力量。网络时代的信息传播优势也愈加明显,新浪微博、Twitter上有大量关于此事故的信息在转载。

而公众集中于事故的焦点多为:中国官方的救援工作、应急处理、信息是否公开等。

中国媒体人透露:官方阻止报道

7月24日,有中国媒体人士透露,各媒体已经接到中宣部通知,要求"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各媒体要及时报道铁道部发布的消息,各地媒体不派记者去采访,特别是要管好子报、子刊和网站,不要链接高铁发展相关信息,不做反思性报道。"

事故发生后中国铁道部内部协调会,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以及铁道部部长盛光祖等官员以及浙江与温州地方的领导官员出席。一位在现场的媒体人透露,由于 仅极少数媒体如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等准予进入,会后门外其他的媒体记者们要求采访,一概被拒。铁道部长盛光祖欲开溜之时,有多名媒体男性记者冲上前造成冲 突,现场有女记者冲其吐口水。

24日,中国当局欲召开记者发布会,但据现场等候的杭州新闻广播记者称,但由于铁道部发言人搭乘的飞机晚点,发布会时间一直不能确定。当时距离事发已近24小时,来自全国各地和国外的媒体都在等待这场发布会。许多记者都是超过30小时以上未合眼,连续工作。

Chinese rescuers work around the wreckage of train cars in Wenzhou in east China's Zhejiang province, Sunday, July 24, 2011. A bullet train crashed into another high-speed train, killing dozens of people and once again raising safety concerns about the country's fast-expanding rail network. (Foto:Color China Photo/AP/dapd) CHINA OUT事发时现场

网民批评官方救援迟滞

事故发生后,一篇作者署名为"kara"的文章在网上热传,披露事件经历,称事件发生后,几乎所有的逃生都为自救和乘客间的互助,也遇到温州热心市民的帮助,但出事的动车组及官方救援迟迟未现。

另据中国媒体人"五岳散人"、作家许晖等在微博发布信息,当凌晨四时,央视报道称现场没有任何生命体征了,搜救工作已于凌晨2时结束,凌晨五点,发 现一名幸存者,至凌晨七时,中央电视台新闻说反复搜救后已经没有生命体征,现场开始切割车体,把竖在桥旁的车厢推倒,至24日下午五时,再次发现一名幸存 者。就职香港阳光卫视的中国媒体人贾葭转述香港有线台消息,指出事后被吊在高架桥上的一节车厢,被直接用钢索拉倒在地,尚不清楚被拉倒时,是否已经救出所 有人员和处理好遇难遗体?

出事车厢被掩埋?

24日,又有中国网友发布照片及传播信息,在事故现场,大型的挖掘机正在作业,有网友指中国官方即将掩埋事故车厢,但官方随即辟谣,说是为了挖松土壤进行救援但浙江电台交通之声现场记者在电台官方微博上报道称,现在已经有7、8辆挖土机抵达事故现场,在坠落的几节动车车厢旁挖了几个直径有10米左右的大坑,挖土机直接对车厢进行破拆,并将车厢的一些碎片进行碾压,然后推入坑中进行现场掩埋。

台湾知名演员伊能静对此发表评论:法国飞机失事,残骸数年没有清理,即使是一小片残骸也会查清楚如何断裂、切割面怎么形成,瞬间的撞击力、撞击距离 等等细节,并用电脑模拟还原失事现场,以防止下一次悲剧发生。如果是雷击,雷雨中运行的动车如此频繁,怎么避免下次雷击?前班车停行时,如何通知车辆全体 停行,谁能负责回答。

公众要求信息公开

24日,中国公众对7.23动车事故,中国官方因为封锁媒体报道、救援不力引发网民如潮的愤怒,有公众先是在网络上发出针对此事故的十大疑问,包括此次动车的调度是否存在问题?是否救出所有受伤人员?为何要掩埋掉落的车厢等。

中国官方立即做出的撤销上海铁路局局长的决定并没有平息公众情绪,民间要求铁道部部长盛光祖下台的声音持续高涨。

而更多的中国网民在情绪表达的同时,提出清醒而理性的主张:要求中国官方全面公示事件的信息,包括事故原因、经过、如何救援、如何安抚死难者、问责等。

而一些中国媒体和微博,也没有象以往一样完全听从中宣部的禁令,仍有大量关于事故的信息在发出和转载。

中国时评人童大焕为此写下一首小诗:"中国,请停下你飞奔的脚步,等一等你的人民,等一等你的灵魂,等一等你的道德,等一等你的良知!不要让列车脱 轨,不要让桥梁坍塌,不要让道路成陷阱,不要让房屋成危楼。慢点走,让每一个生命都有自由和尊严,每一个人都不被"时代"抛下,每一个人都顺利平安地抵达 终点。"

作者:吴雨

责编:苗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