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零食糕點抽驗 14件、海蜇皮、鬆餅含鋁超高 無法管/饅頭化學添加物

 消基會籲政府 速訂含鋁膨脹劑標準
消基會日前抽查市面上的黑糖糕、杯子蛋糕等糕點零食、結果發現超過四成被驗出有鋁的成份。包括知名的品客洋芋片、可樂果、彩虹糖、易口舒無糖薄荷錠都被檢出,消基會呼籲主管機關應盡快訂定含鋁膨脹劑標準。

蛋糕、洋芋片、糖果等零食含鋁量如果過高,民眾吃多了對身體可能有危害,日前消基會抽查市售黑糖糕、杯子蛋糕、涼糕等糕點零食及西點材料泡打粉等32件樣 品,結果發現高達14件樣本,約43%,檢測出有含鋁,其中包括可樂果辣起士、彩虹糖混合水果口味、易口舒無糖薄荷錠,鋁含量介於50到100 ppm之間。就連品客洋芋片,香濃起司口味,也都被驗出。

==台北城市科大餐飲管理系副教授 李哲瑜==
鋁從來就不是人體
所需要的營養素
目前國際的趨勢 在歐盟來講
他們是規定每人每公斤體重
一週容許攝取是1毫克

消基會表示,鋁對人體可能造成腦部組織和智力的損害,早在2011及2012年,就進行過食品含鋁調查,也多次呼籲主管機關應盡快訂定標準,但截止目前, 國內卻未有食品鋁含量相關規範,反觀中國大陸,早就在不同食物中規範鋁殘留量最高為100ppm,台灣衛生單位應儘速改善。

==聲音來源 食藥署組長 蔡淑貞==
目前的法規是可以
依使用者需要去做使用
未來我們是會朝不同的產品
去訂一個適用範圍

食藥署表示,在食品添加物上已經積極宣導業者盡量以替代方式來製作食品,同時也正在草擬含鋁膨脹劑的使用範圍及使用限量,預計最快今年會出爐。
(2013-08-02 19:00)  晚間新聞



零食糕點抽驗 14件含鋁傷腦筋

消基會抽查市售黑糖糕、杯子蛋糕、涼糕等糕點零食及西點材料泡打粉等32件樣品,發現高達14件含鋁,知名品牌也在列。 (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劉力仁、洪素卿/綜合報導〕消基會今年五月間,前往新北市大賣場、連鎖福利中心、生活用品店、休閒食品店、麵包店、傳統市場及豆漿店,隨機採購黑糖糕、馬來糕、蛋糕類及麻花類、涼糕類、西點原料共三十二件樣品檢驗,結果發現四成三樣品含有鋁,恐有傷害腦部風險。
消基會抽查發現九件鋁含量超過100ppm,為黑糖糕、馬來糕、杯子蛋糕、洋芋片、鬆餅粉及泡打粉。二件杯子蛋糕,一件鋁含量在100至200ppm,另一件在200至500ppm;二件黑糖糕與一件馬來糕含鋁量在200至500ppm。
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表示,一百五十克黑糖糕,食用後攝取鋁量約三十至七十五毫克。三個杯子蛋糕六十克計算,食用後攝取鋁量約六至三十毫克。
四件西點材料,有一件鬆餅粉含鋁量在200至500ppm,若量取一百二十克鬆餅粉製作後的成品,鋁含量約二十四至六十毫克。另一件泡打粉含量大於5000ppm,若取二克泡打粉,製作成品含鋁量約十毫克。
膨脹劑應標示有無含鋁
台 北城市科技大學餐飲系副教授李哲瑜表示,膨脹劑主要成份為碳酸氫鈉,遇水後產生二氧化碳,為控制二氧化碳產生速度,並增加食物風味,業者會加入磷酸鹽類、 檸檬酸鹽類及硫酸鹽類,其中酸性鹽類可能就會包含硫酸鋁(明礬)或磷酸鋁。攝食過量的鋁恐造成智力、記憶力退化、骨骼中鈣流失。政府應該儘速訂定鋁含量上 限,並強制業者標示膨脹劑是否含有鋁。
張智剛表示,若以聯合國「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報告,鋁每週容許攝取量為每人每公斤體重二毫克,一 位三十公斤的兒童,吃一個黑糖糕與三個杯子蛋糕,可能就過量;歐盟標準為一毫克,則可能已超過標準二倍。中國早已規範鋁殘留量最高為100ppm,希望台 灣衛福部盡快訂定標準。
食物添加標準 今年出爐
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鋁是否導致阿茲海默症?研究尚未有定論。目前包括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美國、歐盟及日本均核准使用含鋁食品添加物,至於使用限量,國際間標準不一。
我國去年已經進行「國人由膳食攝入鋁之暴露風險調查」,研議修正含鋁食品添加物使用標準,最快今年內可望出爐。

 饅頭師的告白
化學饅頭- 饅頭師的告白
我年輕時曾經做過黑糖饅頭賣,生意還很不錯,因為黑糖饅頭號稱原料是用黑糖,所以賣得可以貴一點,但實際是沒黑糖的,因為黑糖的成本很貴。

真正用了黑糖就不敷成本,但只要滴了兩滴食品化學原料店的黑糖香精及色素後(還可以選擇是否帶楓焦味的),就會長得像黑糖饅頭。

我曾經想過要用真正的黑糖,但成本太高,在達人的建議下,就跟市面上其它饅頭業者一樣,就用黑糖口味的化學精。(其實都只是色素加香精)生意好的很。
我以前,因為做饅頭的需要,也有吃過一些化學饅頭,以瞭解自己產品發酵如何,所以也知道化學饅頭的滋味。
之後轉行許久,有機會吃到市面上所販售的黑糖饅頭發現這個熟悉的味道,根本就是化學原料的味道,只是消費者沒接觸過這麼多內幕,而受騙而已。

其他尚有竽香精饅頭等,較沒良心的,也只用化學香精及色素,作出沒含芋頭的芋頭饅頭高價出售。

想起有好幾位長期老客戶,個個都比我早往生,剎時間,我良心發現,我深感自己的罪業深重,在此及時懺悔告白,期以洗滌我的罪業。

許多病人躺在病床上,接受照護中,聽過善心人士說善話,也看過別人在臨終前發心懺悔,告白後仍能善終,不為久病拖累。

這位前饅頭師臨終前也經由善心發現,誠懇發心懺悔。



 *****
【記者楊慧玉台北報導】在「鋁」可能造成阿茲海默症的疑慮下,大同電鍋的內鍋改用不鏽鋼材質。但消費者或許不知道,食品中也含有鋁。消基會採樣檢驗市售海 蜇皮與鬆餅共二十五件,海蜇皮全軍覆沒,鋁含量均超過五百ppm;鬆餅僅星巴克安全過關,其餘皆含鋁,並介於一百至五百ppm之間。

在動物實驗上,鋁會造成神經毒性,攝取過多可能造成老人癡呆症、失智症;並具有生殖毒性及發育毒性,可能影響孕婦及發育中的孩童。聯合國農糧組織及世衛組織二○○六年將鋁(包括食品添加劑)暫定每周可容忍攝入量為每公斤體重一毫克。

大陸則限定在不同食物中的最高鋁殘留量則為一百ppm。

台北科技學院餐飲管理系副教授李哲瑜指出,海蜇皮是一種水母,必須經過脫水加工處理,過程中會使用明礬,而明礬就是一種含鋁的物質,雖經清洗、川燙、烹煮,含鋁量不會明顯變少。

在中西式點心中,如鬆餅、油條、蛋糕、蒸糕等以低筋麵粉製作的食品,經常使用的膨鬆劑也有部分含鋁。

李哲瑜強調,就國內食品標準,目前並未對鋁有相關規範,因此檢驗出超「標」的業者並無違法,但希望藉此提醒消費者攝取相關食品要適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