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台灣的公共安全爛

蘋論:公共安全爛

宏達電新建的桃園廠房,昨上午發生工地鋼骨結構倒塌意外,造成2死6傷。初步研判是結構體設計不良,強度不足,以致崩塌造成死傷。

人行道不平未解決

台灣的恐怖在於公共安全的意識與防備措施馬虎,每天都有傷亡。隨手舉例來看:電梯意外、上下公車跌倒摔傷、路上的奪命電桿、馬路邊的大電箱、路面的凸起與凹陷、割斷機車騎士喉嚨的下垂電線、裝在騎樓牆上和人行道邊,讓人撞的頭破血流的鐵盒子或冷氣、騎樓高低不平的人行道……危機四伏,處處陷阱,都在誘敵深入,一舉殲滅。


在個人年均收入15000美元的現代社會,大概只有台灣的公共空間這麼落後危險。誰的責任?毫無疑問是政府的責任。台北市的預算冠全國,但郝龍斌 做了兩任,連騎樓人行道的高低不平都沒解決,走一條騎樓一會兒上,一會兒下,要不就是階梯,走路若不看地就保證跌個半死。為什麼外國人,包括香港人走路抬頭挺胸?因為對人行道的平坦安全有信心。為什麼台灣人走路低頭駝背?因為怕跌倒。路平專案鋪平的是車道,不是人行道。誰有魄力打平所有騎樓的人行道,肅清所有傷人的路障,我們就選他當下任市長。對已無競選壓力的郝龍斌,我們完全不存希望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