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蘋果供應商富士康:工作機械單調﹐而且壓力巨大

概言之﹐《紐約時報》的文章指出﹐蘋果已經對富士康等供應商形成的全球供應鏈形成依賴。富士康是台灣電子產品製造巨頭﹐在中國多個城市都設有大型工廠﹐每 家工廠都擁有數萬名工人。富士康生產了全世界約40%的消費電子產品﹐服務對象包括戴爾(Dell)、惠普(Hewlett-Packard)、微軟 (Microsoft)和索尼(Sony)等公司。

工作環境很殘酷。工人通常每周工作六天﹐12小時兩班倒﹐每天工資不到20美元(約合人民幣140元)。很多人居住在擁擠不堪的宿舍里﹐有些人擠在沒有空調的小房間里。有許多報道稱﹐富士康還僱傭童工﹐不過最近蘋果出爐的供應商審計報告發現童工數量已經有所下降。

工作機械單調﹐而且壓力巨大:近幾年來富士康在中國共有17名工人自殺。因此﹐富士康給大樓拉上了巨大的防自殺網。

工人們還受到有毒化學物質和高濃度粉塵的危害﹐去年成都一家富士康工廠就因粉塵發生爆炸﹐造成人員傷亡。

那麼﹐既然富士康及其他供應商為那麼多其他公司製造產品﹐為何單單拿蘋果來做文章?

摩 根士丹利資本國際 (MSCI) 專門研究科技和電信業公司的高級環境、社會及治理分析師伊士曼(Meggin Thwing Eastman)說﹐從紙面上看﹐蘋果設立了很好的制度﹐這一點與在社會責任上表現較好的企業是相同的。但我對執行情況存有疑慮﹔我們在蘋果看到了在其他 公司沒有看到的東西。

需求大﹐週轉快﹐供應商被壓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