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長春化工廠爆炸

長春化工廠儲槽爆炸 高空灌救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市仁武工業區長春化工廠兩座大型甲醇回收儲槽昨疑因高溫發生爆炸,兩個槽蓋炸飛到三公尺外的屋頂,爆炸產生巨大壓力,造成槽蓋扭曲變形,高市消防局出動雲梯車,從高空噴灑化學泡沫將火勢撲滅,所幸未造成人員傷亡。
昨上午十時五十分許,仁武消防分隊接獲報案,指長春化工廠甲醇回收儲槽發生爆炸,因儲槽有五、六層樓高,仁武分隊出動四輛消防車、大社分隊支援一輛雲梯車趕往灌救。
消 防人員趕抵現場發現,兩座甲醇回收儲槽發生爆炸,其中一座容量約二百公秉、另一座九十公秉,都八分滿,裡面六成是甲醇、四成是水,爆炸產生巨大壓力,把儲 槽頂蓋炸飛出去,其中一個直徑約四公尺的槽蓋掉落在長春化工廠房屋頂,另一個掉在隔壁暉華公司的屋頂上,造成屋頂毀損。
消防隊員搭乘雲梯車從高空噴灑化學泡沫到槽體內滅火,另也在儲槽四周噴水降溫,以防止儲槽過熱又爆炸,灌救行動直到中午十二時四十五分危機才解除。
鄰近仁武區仁武里長江瑞鴻、仁大工業區服務中心主任黃世宗獲報也都到現場,江瑞鴻說,所幸爆炸時,附近工作人員都及時逃離,他要求長春加強工安管理,不能再發生類似意外。
黃世宗也說,廠商初步估計損失約二百萬元,所幸發生爆炸的回收儲槽內甲醇濃度較低約六十%,未造成重大傷亡。



 苗栗市的
 2012.3.13
據說 近年意外多次



苗栗市的長春化工廠,昨天下午、發生氣爆意外,有九位工人都灼傷,而且,氣爆的威力,讓周圍一公里的民宅、都被波及,有民宅天花板被震壞,還有氣爆所噴出的原料,都灑在房子,菜園跟車上,讓居民非常困擾。
   民眾一早到農田,發現怎麼多了奇怪的白色漂浮物,住家前也到處都是,拿起來一揑就碎,這些都是長春化工廠氣爆後噴出的原料,像下雨一樣,往周圍飄散,飄 到將近一公里外的民宅,民眾擔心會不會有毒,工廠澄清這都是塑膠原料,沒有立即的毒性,但把周圍的環境都染上一層灰,工廠趕緊派出員工到民眾家打掃。附近 的菜園道路都得清乾淨。
  氣爆的威力實在很大,這家距離工廠六百公尺遠的公司,一整排的天花板被震到掉下來,一開始大家還 以為是地震,拚命往外跑,長春化工廠的氣爆,造成九名工人輕重傷,其中有三個人超過70%灼傷,到現在還沒有脫離險境,去年五月,工廠也曾經發生過氣爆, 昨天停工檢修的期間,再度發生意外,縣府要求工廠,針對工安問題,要查個清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