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BP Spill Saga Far From Over 漏油訴訟案遠未解決/台灣爆高病原禽流感 隱瞞兩月

BP Spill Saga Far From Over
The $7.8 billion oil spill settlement between BP and residents and businesses along the Gulf of Mexico clears the way for what may become a far more expensive battle between the oil giant and the U.S. government.

爆高病原禽流感 隱瞞兩月
農委會亡羊補牢?或是轉移美牛風暴?兩個月前接獲紀錄片導演李惠仁檢舉,農委會防檢局即已驗出禽流感病毒,直到昨天才公佈彰化與台南養雞場檢出H5N2高病原禽流感病毒;彰化芳苑鄉一處養雞場,前晚撲殺5萬多隻蛋雞。(記者吳為恭翻攝)

彰化台南檢出H5N2 疫情擴散

〔記 者鍾麗華、吳為恭、劉曉欣、楊金城、林孟婷、曾韋禎/綜合報導〕農委會防檢局昨公布彰化與台南養雞場檢出H5N2高病原禽流感病毒,前晚緊急在彰化撲殺五 萬四千餘隻蛋雞,但疫情已擴散,彰化、南投另有雞場遭感染。防檢局昨通報OIE(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將暫停我國禽肉產品出口。

三年多前,媒體報導國內出現高病原禽流感,但防檢局始終不願承認。紀錄片導演李惠仁花了六年時間拍攝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一路追蹤禽流感疫情,去年十二月更將彰化一家蛋雞場的死雞寄給防檢局,防檢局終於在昨天做出高病原判定。

彰化的禽流感病例至今已發生兩個月,防檢局昨天才正式公布為傳染性很強並會致死的高病原病毒,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質疑,農委會根本就是想轉移或模糊瘦肉精的焦點,防檢局長許天來鄭重否認。

紀錄片導演李惠仁 戳出真相

OIE對禽流感高低病原判定,主要根據實驗室報告,但是防檢局則還要加看臨床症狀,由於近年來禽流感多發生在蛋雞場,病毒傳播率不像其他雞場快,死亡率低,遂都判定為低病原。

低 病原性毒株通常只含一個鹼性胺基酸,高病原性毒株含多個鹼性胺基酸,這次彰化蛋雞場實驗室檢驗報告,出現四個鹼性胺基酸,且雞隻靜脈內注射致病性指數測定 結果大於一.二,但死亡率低於正常值的○.○五%到○.○七五%,防檢局在一月十日通報OIE時,即以低病原禽流感通報。

但是後來台南雞場不僅實驗室報告符合高病原認定,連臨床死亡率都高達十七.八六%。防檢局在三月一與二日連兩天召開專家會議,綜合判定彰化與台南養雞場應是高病原禽流感。防檢局會向OIE更新彰化禽流感報告。

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解釋,二○○四年一月台灣禽流感病毒是候鳥帶入,但現已成為台灣本土病毒株,從基因切割序列來看,台南病毒已與彰化出現變異,未來可能 「越來越往高病原方向走」。

專家批評隱匿疫情 應該究責

彰 化縣動物防疫所秘書董孟治表示,十二月三十一日已下令所有雞隻移動管制,不准進出,同時提供該蛋雞場藥劑及儀器,所有雞蛋都須經過薰蒸消毒。至於陳姓雞農 的蛋雞場全場五萬四千零三十七隻蛋雞,都已全面撲殺,送到雲林縣化製場銷毀。方圓三公里內的二百零五處養雞場抽驗都正常。

台南市的疫情,則是因防檢局二月七日在雲林縣的家禽屠宰場檢出禽流感病毒,追蹤來源發現是台南市肉種雞場。二月十日已將該雞場雞隻全場撲殺,監測雞場周圍半徑三公里內養禽場並無異常。

但禽流感疫情已經擴散。黃國青表示,彰化芳苑另一家養雞場正進行致病性指數檢測,南投養雞場也正在進行疫情調查。李惠仁批評,因為官員隱匿疫情,讓病毒變強,再不撤換無能官僚,台灣防疫體系會崩潰。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說:「拖到現在,紙包不住火了。」防檢局一再說謊,要有人負責。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批評,政府長期隱匿疫情,不利防疫。






BP漏油訴訟 78億美元和解

創集體訴訟最大賠償金

〔編 譯陳維真/綜合報導〕號稱美國史上最嚴重的漏油事故的二○一○年墨西哥灣漏油事件,英國石油公司(BP)二日與原告達成庭外和解,BP將賠償七十八億美元 給逾十萬名漏油受害者,寫下史上金額最大的集體訴訟賠償金額紀錄,但此和解協議並不包括美國司法部和其他聯邦機構的索賠。

二○一○年四月二十日,BP位於墨西哥灣外海的鑽油平台爆炸,十一位工作人員喪生,漏油問題八十五天後才解決;深海油井噴出的油量約有四百九十萬桶,嚴重污染環境,不少漁夫失業,善後人員也面臨職業傷害。

BP 宣布的集體和解條件,將呈送聯邦地方法院批准,而BP未來仍要面對美國政府、墨西哥灣各州與其他合作夥伴的訴訟。美國政府指控BP違反「淨水法」 (Clean Water Act),求償金額上看數十億美元。BP也控告合作的鑽油服務商Transocean,求償四百億美元。BP表示,七十八億美元的賠償費用將由公司設立的 兩百億美元賠償基金支付,二十三億美元將用來賠償墨灣海鮮產業損失。到今年一月為止,BP賠償基金已賠償近六十億美元給五十六.九萬人和商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