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台灣核二廠 核四廠問題 日本幅射污染水再洩

台電自爆 上月核二廠一號機螺栓斷裂
台電蘭嶼貯存場核廢料桶檢整重裝作業未按標準作業程序除鏽,原能會開立四級違規。 (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提供)
〔記 者林毅璋、湯佳玲/台北報導〕台電公司昨晚主動發布訊息,表示於今年三月中旬停機歲修的核二廠一號機,在進行「反應爐支撐裙板錨定螺栓目視及超音波檢測」 時,發現支撐裙板內側的一二○支錨定螺栓中,有一支螺栓斷裂,另從檢測訊號顯示有二支螺栓疑似有斷裂、四支螺栓有輕微裂紋。
此外,蘭嶼貯存場核廢料桶檢整重裝作業,被發現未按標準作業程序除鏽,原應完全檢整好的出桶區卻仍出現鏽桶,原能會四月二日開立四級違規,要求台電公司檢討改善。
台電昨晚指出,錨定螺栓主要功能是將反應爐底部支撐裙板固定在鋼筋混凝土基座上,而反應爐各項組件的重量則是靠鋼筋混凝土基座支撐。經反應爐設計廠商美國奇異公司分析後,認為現有錨定螺栓安全仍足夠,足以確保反應爐安全。
台電說明,已擬妥修復及後續監測計畫。另對於斷裂螺栓,亦已送請核研所進行分析,並洽請奇異公司、貝泰顧問公司及國內相關機構共同找出原因。
核二廠則已針對檢查結果依據品保程序進行後續處理,並通報原能會。未來機組大修完成後,將循例送請原能會審查,確認機組安全無虞後才會重新啟動。
蘭嶼核廢桶未依規除鏽 被開四級違規
另一方面,蘭嶼貯存場核廢料桶檢整重裝作業於九十六年底展開、歷四年於一百年底完成,總計回貯十萬零兩百七十七桶。原能會調閱台電紀錄,於三月十二日至十四日派員至蘭嶼查證,結果發現部分第四類桶子的檢整作業被當成第三類處理,相關作業並不符台電自訂的程序書。
原能會物管局副局長邵耀祖解釋,重整核廢料桶分四類:第一類是桶子完好、重新整理即可;第二類是桶子有鏽蝕但未鏽穿,需除鏽補漆;第三類桶子已鏽穿,固化廢棄物須另以方形容器裝盛;第四類是固化物已變粉末狀,須清掃起來重新固化。
蘭嶼貯存場少數第四類桶子僅存一半的固化物,另一半已成粉末狀,卻被當成第三類桶子處理,沒有重新固化,不符程序書。此外,到出桶區的桶子應是除鏽補漆完畢,卻仍發現生鏽的桶子,可見台電品管沒做好。
邵耀祖指出,雖然台電的理由是檢整區空間窄小、且裡頭輻射劑量較高,所以先在出桶區補漆後,會再送回去檢查站檢查,但這種把鏽桶繞到外面再進去的做法,全部違反程序書。



 核四廠又出包 8個月兩度淹水
核四廠一號機的汽機廠房因為消防閥鬆脫再度積水,核四廠副廠長林清榮坦承是施工不確實。圖是安督委員勘察核四廠房的情形。(資料照)

施工不確實 消防閥鬆脫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核四龍門電廠三月二十九日再度因為消防閥未拴緊而漏水,造成廠房積水近兩公分高,這已是核四廠八個月內二度因為工程疏失而淹水!
核四廠副廠長林清榮坦承是施工未盡確實所致,原能會核能管制處核四廠專案小組科長李綺思表示:「漏出來就是不對!」
核 四廠一號機反應器廠房去年八月份才因為試運轉測試疏失,未把正打開修理的閥門掛上禁止操作紅卡,以致灌水時導致廠房淹水高達三十公分。原能會當時即已訓誡 台電要嚴加控管作業流程,但是三月二十九日早上近八點時,核四廠一號機的汽機廠房再度因為消防閥施工時作業不確實,未拴緊消防閥,導致漏水和淹水的意外。
原能會:漏出來 就不對
林 清榮表示,當時正在修理消防栓連接二吋半水管接縫處的消防閥,修理完畢後要灌水重新施做水壓測試,卻因消防閥漏水造成廠房積水,進一步檢查確認是消防閥鬆 脫。林清榮說,二十分鐘內就清理完畢積水,且因為設備皆有施設十公分高的水泥底座,因此設備並未受損。他也說:「水管漏水是施工過程難免現象,改正即 可。」
意外發生時正在核四廠視察的原能會主管李綺思表示:「該閥原本即要更換,卻因為人為疏失,裝設不確實出現鬆脫,雖然不是冷卻水而是消防水,但是不該漏水的地方洩漏就是不對。」所幸水漏不多,設備亦無大礙,已經對台電開出一張注意改正事項單,要求台電檢討。
環保聯盟 憂心核四安全
台 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李卓翰表示,核四廠「人禍」不斷,過去已發生了辛樂克颱風、未掛紅卡及這次的消防閥鬆脫淹水,顯示核電廠除了要預防「天災」外,更應 小心「人禍」。雖然馬英九總統一再保證核四廠安全才會商轉,但是回頭看看歷史核災,不論是美國三哩島、烏克蘭車諾比,還是去年的日本福島核電廠,出事前哪 一座核電廠不是在得到官方的安全保證下才讓它商轉的?但終究還是發生了難以回復的災害。核四尚未營運就已毛病叢生,誰能保證核四廠營運後的安全呢?
李卓翰說,電器壞了可以向廠商求償索賠,核災卻是無法承受之重,根本無法求償,所以他建議核四廠最好立即停工,不要再追加預算蓋下去。



幅射污染水再洩

hanching chung (日本 心得帖) - 17 分鐘以前
Japan’s tsunami-hit nuclear plant leaks radioactive water into ocean again Associated Press, Updated: Thursday, April 5, 4:14 PMTOKYO — The operator of Japan’s tsunami-hit nuclear plant says tons of highly radioactive water appears to have leaked into the ocean from a purification unit.By The leak comes as Tokyo Electric Power Co. struggles to keep the melted reactors cool and contain radiation and raises concerns about its ability to keep the plant stable. Similar leaks have occurred several times since last year, and officials say they do not pose an immediate health threat... 更多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