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奧運肥了麥當勞 中國運動員“戒肉”

 新聞報導奧運倒計時 中國運動員“戒肉”
100天后倫敦奧運會即將開幕。相關準備工作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與此同時,中國媒體報導,多名運動員在體育總局要求下在外戒食肉類,以免誤食瘦肉精。
(德國之聲中文網)倫敦奧運進入倒計時階段,100天后奧運會即將正式展開。英國奧運官網今日表示,上百萬名英國人和7萬名志願者已做好準備迎接來自世界各國參與奧運的選手和觀眾。超過八百萬英國民眾在一份問卷調查中稱,他們將會在傳遞聖火時在街上列隊歡迎。與此同時,英國200萬學童在學校中學習奧運會的精神以及參賽各國的文化。
此次倫敦奧運會由倫敦奧運委員會主辦,7月27日至8月12日之間舉行,目前主辦方已售出600萬張門票。根據德新社報導,5月中旬奧運聖火將在希臘點燃,5月18日聖火抵達英國後將展開為期70天的火炬傳遞。 7月10日,由8000火炬手負責傳遞的聖火將經過溫莎城堡,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將在場觀看。此次出任英國奧運代表隊大使的威廉王子夫婦和哈利王子預定在7月26日於白金漢宮迎接奧運火炬。
中國選手避吃肉類迎戰奧運
在世界各地的體育選手摩拳擦掌準備迎戰奧運的同時,中國體育總局出現了令人意外的舉措。據法新社報導,因擔心誤食豬肉、牛肉或羊肉內殘留​​的瘦肉精可能使選手遭到禁賽,體育總局要求選手在外避免食用肉類。
中國屢次出現食品安全醜聞,雖然瘦肉精在中國遭到禁止,但豬肉添加瘦肉精的事件仍層出不窮。被稱為克倫特羅(Clenbuterol)的瘦肉精能促進動物的肌肉生長,並減少脂肪含量;運動員使用克倫特羅可以增強運動表現。世界反興奮劑組織(World Anti-Doping Agency)將其列為禁藥。過去,北京奧運會的柔道冠軍佟文和奧運冠軍舉重選手廖輝都曾因瘦肉精被禁賽。
《揚子晚報》報導,體育總局曾召開奧運備戰期間食品安全問題的相關會議,建議選手在飲食方面多加留意。體育總局目前嚴格控管訓練中心,以杜絕遭瘦肉精污染的食物。報導指出:"廚房大概是江蘇省體育局訓練中心戒備最森嚴的地方...廚房進門處安裝指紋鎖,只有員工才能出入。"中國體育總局此次嚴陣以待,希望瘦肉精不再成為中國選手在奧運會上的絆腳石。
北京奧運後的"空巢"
除了瘦肉精的議題意外成為中國媒體關注焦點,2008年北京奧運的"鳥巢"體育館的閒置也引起討論。北京奧運期間,"鳥巢"體育館和"水立方"建築給世界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據德新社報導,當年中國斥資數十億元人民幣建造的"鳥巢"體育場如今卻成為閒置的"空巢",引來部分中國民眾的抱怨和不滿。一名受訪的河南女學生認為:"這筆錢可以用在其他事務上,例如建造學校。奧運會確實為首都北京帶來經濟成長,但是在我們省裡卻沒有帶來任何改變。"
據報導指出,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目前開放成為嬉水樂園使用。但"鳥巢"已不作為體育館使用,即使是中國國內的賽事也不在此舉行。目前"鳥巢"是遊客參觀景點,每日約有2千至3萬名遊客進入參觀,門票為50元人民幣。
除此之外,2008年中國在奧運前夕鎮壓西藏騷亂對北京的形象帶來衝擊。據德新社報導,當時多名異議人士遭到逮捕,中國實施言論審查以及違反人權的爭議行為都影響國際觀感。當年參與設計"鳥巢"的艾未未一年前遭中國政府拘留長達兩個月,更加深國際對中國人權的負面印象。
綜合報導: 張筠青
責編: 葉宣

 

英國醫生譴責麥當勞贊助奧運

更新時間 2012年 4月 16日, 星期一 -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7:56
肥胖男子
英國醫生指出,肥胖症問題遠比艾滋病和豬流感嚴重。
代表英國各地絕大多數醫生的組織出面呼籲全社會應齊力應對肥胖症帶來的健康威脅,並譴責倫敦奧運主辦方允許麥當勞成為贊助商的決定。
發起這次呼籲活動的是代表全英20多萬包括家庭醫生、兒科、外科、內科和精神科醫生的皇家醫學院及附屬學院組織。
發起人特別批評說,在即將舉行的倫敦奧運會期間允許麥當勞這樣的「不健康食品」供應商做廣告是向公眾發出一個「錯誤的信息」。
肥胖冠歐洲
數據顯示,英國患有肥胖症的婦女平均體重在歐洲各國同類婦女間排行第一。
這次「反肥胖」活動的組織者指出,有近四分之一的成年人可能患有肥胖症;另有預測說,半數英國兒童到2020年都會患有肥胖症或體重超常。
皇家醫學院的教授尼爾·道格拉斯爵士(Professor Sir Neil Douglas)表示:「這是英國的一大問題。這問題比艾滋病問題要嚴重得多,更遠比豬流感嚴重。」
少吃多鍛煉
肥胖婦女
英國肥胖婦女平均體重是歐洲第一
醫生們介紹說,保持身體健康,避免肥胖症的唯一辦法就是嚴格控制飲食,真正做到少吃多鍛煉。
醫生們特別強調說,不控制飲食的人,不論如何去鍛煉也難以避免體重超常或肥胖症。
專家們希望能通過更多的研究,發現如何才能更有效地說服公眾注重飲食健康,他們將考慮飲食、鍛煉、食品稅收、廣告作用,以及教育和醫療手段等各種有可能影響到人們生活方式的因素。
專家們也將向政府衛生部門提出建議,其中可能會包括反對快餐連鎖店贊助大型運動會,以及反對快餐店在學校附近營業。
麥當勞 可口可樂
醫生的主要批評對象集中在諸如可口可樂和麥當勞等類似的高糖、高鹽、高脂肪不健康飲食產品公司。
他們認為允許上述公司在奧運會這樣的體育盛會上作廣告宣傳,等於是對公眾發出「錯誤的信息」。
面對批評,麥當勞的發言人表示,「商業贊助是一屆成功奧運會的關鍵」。
不過,呼籲全民反對「肥胖症」活動的組織者說,「反肥胖」應該與「禁煙」受到同樣重視,因為「很多年輕人就是受到商業廣告的影響而養成了不良習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