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亞洲衣料毒洗劑NPE污染河川 德示警

亞洲衣料毒洗劑污染河川 德示警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七日報導〕綠色和平組織三月發表的調查報告顯示,中國等亞洲國家進口紡織品的有毒洗滌劑,已進入德國河川,因其毒性極強,將會給河川生物帶來巨大損害。德國環保局證實,河水中的壬基苯酚聚乙氧基醇確實多來自進口紡織品。
恐破壞水族繁殖能力

這些衣物上的化學劑,像是壬基苯酚聚乙氧基醇(NPE)溶入水中會轉化成壬基酚(NP),通過污水清理設施進入河川跟湖泊。極少量的壬基苯酚即可改變水族動物的荷爾蒙比例,破壞繁殖能力,甚至改變生活習慣,因此這些化學劑早被歐盟明文禁止。
柏 林「日報」報導,機械大國德國幾乎不生產紡織品,年進口量高達約九十萬噸,進口國多來自亞洲。綠色和平對其中七十八件紡織品進行抽檢,發現居然有高達五十 二件帶有壬基苯酚聚乙氧基醇。這種化學成分一經洗滌就幾乎全溶入水中,雖對人體損害不大,對生態卻有重大影響。該組織批評歐盟本身雖然禁用這種化學劑,卻 不禁止含這種成分的紡織品進口,禁令形同虛設。

名牌服裝也發現殘留NPE
德 國用水管理協會承認,德國一般污水處理不能過濾壬基苯酚等微量化學劑,因為此一過程相當昂貴。令人頭痛的是,這些紡織品不見得是進口的便宜貨,去年綠色和 平公布的「時尚之毒2」(Dirty Laundry2)報告就意外發現,有十四個知名品牌服裝都殘留對環境或人體生殖系統有害的毒性物質NPE。該報告顯示,多家知名品牌都被驗出不合標準, 其中多數都在中、越、馬、菲等地生產,受檢品竟高達六成七不合格。
NPE在紡織生產中通常被用來當作洗滌劑,在水中會迅速分解成毒性更強的NP,這種類雌性荷爾蒙會改變生物的性發育,進而危害人體的生殖系統,導致男性睪丸癌及女性乳癌。
綠色和平表示,儘管所有產品都測出含微量值,但加起來對環境及人體依然造成影響,呼籲相關廠商不管在哪一洲生產,都應停用這種在歐洲已全面被禁用的化學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