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雪山隧道的死亡災難 逃生門車子的安全問題都沒人探討

昨天 雪山隧道的死亡災難 我看管理當局的說法有掩飾安全措施/設備的問題 的嫌疑
  逃生門設計必須自動彈回關起來


Taipei, May 8 — At least two people have died and 22 injured, seven of them seriously, in an accident which involved two buses and a car in a tunnel in Taiwan. The three vehicles collided Monday afternoon while dodging a stationary van in the tunnel.
 台灣的車子的安全問題都沒人探討


〔記者曾鴻儒、胡健森、卓冠廷/綜合報導〕雪山隧道昨天下午發生通車近六年來最嚴重的火燒車事故!距頭城端出口二.二公里處,一輛首都客運大客車追撞小客車後起火燃燒,造成兩死、三十一人輕重傷慘劇。高公局估計,雙向車道封閉,有一萬五千車輛受到影響。
高 公局官員說,依規定大車在隧道內安全距離是速限減二十,如果當時大車以最高速限九十公里行駛,安全距離就是七十公尺,小車安全距離是速限除以二,但原則上 都採最高標準,一律要求安全距離是五十公尺,目前無法證實首都客運和前方小 客車是否有保持安全距離,一切交由檢警調查。
箱型車爆胎 後方車閃避追撞
交 通部高速公路局從監視錄影帶發現,昨天下午一點廿七分,距離雪隧頭城端出口二.二公里、南下指標廿六公里處,一輛箱型車在外側車道先發生爆胎並緊急煞車, 同車道後方兩輛小客車與葛瑪蘭客運班車均立即往左駛入內側車道閃避,但葛瑪蘭班車後方的小客車閃躲不及,先擦撞葛瑪蘭班車後端後彈回,再遭後方的首都客運 大客車追撞。
首都客運追撞轎車 起火燃燒
消防人員說,首都客運將小客車撞成九十度翹起並著火,車內發現兩具疊在一起的焦屍,懷疑是家住宜蘭的李允恭、溫素嬌夫婦,其兒子前往認屍並採取檢體,檢警今天將比對DNA做最終確認。
引燃的火勢將兩車燒得只剩外殼,所幸大客車起火時,司機就讓二十名乘客從後方安全門逃生;葛瑪蘭客運上的三十四人,經民眾及警消人員協助也平安脫困;但整起火燒車事件仍有三十一人受傷,其中七人傷勢較重,均以吸入式嗆傷為主,重傷者為首都客運駕駛及乘客。
隧道竄濃煙 數百人一度受困
事 故發生後,坪林行控中心在下午一點廿九分封閉北上、南下兩車道,兩點零八分火勢撲滅後,高公局啟動軸流式、噴流式風機排煙,於兩點四十五分完成排煙。交通 部高公局局長曾大仁說,昨天事故現場後方約有一百五十名民眾逃生過程表現令人激賞,大家都知道要往後方疏散、進入人行與車行橫坑避難,讓事件傷亡可以減到 最低。
北上車道開放 南下漏夜搶修
昨晚七點十六分,北上車道已先開放單車道通行,但南下車道因為電力設備、纜線受損嚴重,高公局正漏夜搶修;希望能在今早恢復通車;如果今早仍無法恢復通車,公路總局已協調首都、葛瑪蘭客運自今天清晨五點起,每半小時發車一班,至坪林改走北宜公路前往宜蘭、羅東。
曾大仁說,雪隧在三月卅一日與四月一日才連續兩天進行實兵演練,演練內容就是大客車起火事故,對實際救援確有幫助。而事故確切原因有待檢警調查;原本高公局打算昨晚向媒體公布的隧道監視錄影帶,也已遭檢察官扣留。
這起火燒車事件,濃煙沿著隧道向外流竄,最後從隧道南端出口處冒出,相當嚇人。事故發生時後方十公里的隧道內,還有至少上 百輛的汽車、數百人受困其中進退不得,情況相當危急;距離事故現場最近的三十多人,因難耐高溫及濃煙,趕緊衝至人行橫坑,再下至人行導坑避難;三十一名傷 者分別被送往宜蘭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羅東博愛及聖母醫院、杏和醫院、汐止國泰醫院。

「原本以為會死!」搭乘葛瑪蘭客運的乘客張桓綸,昨天回想起意外仍心有餘悸,在車上先是感覺到車尾被撞擊,之後聽到司機高喊「火燒車!」眾人慌張逃生,一行人奔跑到地下聯絡道避難,拚命往有空氣的方向鑽,過程中一度濃煙密布,眼前漆黑一片,差點找不到「生命」的出口。 

中國時報報導,乘客張桓綸、張進忠與張志豪三人,滿臉燻黑地被送到羅東博愛醫院急救,各個臉上難掩逃亡過程中的驚恐。張進忠語氣顫抖著說:「事發現場就是亂!」濃煙密布、不知道該往哪裡逃,最後他與同車乘客逃到人行地下聯絡道。 

張志豪透露,濃煙逐漸從地面擴散,最後甚至伸手不見五指、動彈不得,「真的想過可能會死掉!」只要靠近聯絡道與隧道連接口,就被濃煙嗆得透不過氣,過程中還聽到地上傳來「砰!」的爆炸聲。 

「活著就值得慶幸!」而在葛瑪蘭客運車上,一名幸運逃生的台電工程師林世杰,僅受到吸入性嗆傷。他餘悸猶存表示,能活著真的很幸運,他沒看到車子燒起來,但直覺的就跟著大家跑,或許也因為這樣倖免於難。 

此外,張進忠指出,逃生期間不斷用手機向外求救,但救護車等了超過卅分鐘仍不來,最後還是被工程車載到隧道口,呼吸到有生以來最珍貴的第一口空氣。 

首都客運乘客潘賴烏毛則回想,當時感受到巨大撞擊後,車頭開始起火,車內尖叫聲四起,開始跳下車往後方跑,有人鮮血滿面頭也不回的奔跑,就怕黑煙向自己襲捲而來,一群人等了超過一個小時後,救護車才開到隧道內。 

被送至汐止國泰醫院的王明弘則向警方透露,當時他看見客運車爆炸之後,先用手機拍下驚險的一刻,但他後來發覺濃煙似乎離自己越來越近,他便與其他倉皇逃生的乘客一起拔腿就跑,也不知道自己跑了多久,終於到了隧道的避難空間,才停下來喘口氣。 

但由於隧道內溫度很高,很多人呼吸不到空氣,又擔心被濃煙嗆傷,某些乘客試圖往隧道反方向出口走,反而遇上亂成一團的車陣而又返回,王男回憶當 時,現場只能聽見尖叫聲、求救聲和喇叭聲,他因吸不到氧氣而顯得意識模糊,等到聽見救護車的聲音時,已是一小時後的事,隨即被救護人員送到醫院急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