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為何不強制穿救生衣?!管理當局和學校的罪過 必須懲罰

管理當局和學校的罪過  必須懲罰


操練龍舟翻船 國一生溺斃

吳偉銘的桌上擺滿了同學寫的祈福紙條。 (記者胡健森攝)
吳沙國中七年三班學生吳偉銘,昨天在練習划龍舟時不幸翻船溺斃。(記者胡健森攝)
吳姓學生就是與隊友同坐在這艘訓練用的龍舟上,卻不幸發生翻船意外而溺斃。(記者胡健森攝)
經過四十分鐘的搜救,搜救人員終於在水面下六、七公尺深的地方找到吳生,趕緊拉上救生艇送醫。(記者胡健森攝)
〔記 者胡健森、楊宜敏/宜蘭報導〕宜蘭縣吳沙國中龍舟隊昨天上午在宜蘭橋附近宜蘭河域練習時,發生翻覆意外事件,十二名落水學生都未穿救生衣,其中十一人自行 游上岸或被教練救起,但七年級學生吳偉銘卻失去蹤影,搜救人員四十分鐘後,才從六、七公尺深的河底,拉起已無生命跡象的吳偉銘,送醫仍告不治。
吳偉銘昨天上午在三位教練陪同下,與同校十多名輕艇隊、龍舟隊同學,一起至熟悉的宜蘭橋附近河域練習,結束練習要將龍舟划回臨時碼頭時,轉彎時突然失去平衡、進水,龍舟瞬間翻覆。

岸邊3教練衝入水 還是來不及救
原本在岸上的三位教練見狀,紛紛跳入水中救學生,但十二名學生只有十一人平安上岸,吳偉銘失去蹤影,三位教練再度下水搜救,同時趕緊向一一九求助,宜蘭消防分隊前往搜救,因水質混濁,遲遲沒能發現吳偉銘的蹤跡。
約四十分鐘後,潛水人員在翻船處水面下約六、七公尺深的水域,找到沉在水中的吳偉銘,搜救人員趕緊將吳拉上救生艇,施以心肺復甦術,再轉送醫院急救,但仍回天乏術。

家屬悲問:為何不強制穿救生衣
吳媽媽說,吳偉銘參加龍舟隊訓練已經兩週了,她曾經詢問吳偉銘有沒有穿救生衣?當時吳偉銘答覆「只有第一天穿而已,後來的訓練都沒有穿」;她認為,如果教練有嚴格要求大家穿救生衣,即使船翻覆了,吳偉銘也不至於丟了性命。
宜蘭縣教育處長吳清鏞表示,穿救生衣會干擾划槳,縣府一向只有勸說,沒有硬性規定要穿著救生衣;就他瞭解,吳沙國中的輕艇隊及龍舟隊在平時訓練時,學生都有穿上救生衣,昨天因為增加訓練強度,模擬實際比賽狀況,才沒有讓學生穿救生衣。
吳沙國中去年蟬聯龍舟冠軍失利,學校今年想奪回冠軍杯,不料竟會在訓練時發生遺憾事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