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衛生署放寬食品輻射量標準


〔記者楊久瑩、鍾麗華/台北報導〕「衛生署放寬食品輻射量標準,是不是為了幫更高輻射量的食品大開 方便門?」就在日本陸續限縮食品輻射量標準後,政府竟走回頭路公告放寬,放射性銫容許量將由現行的370貝克/公斤,大幅調高為600貝克/公斤。由於公 告兩個月後將正式上路,消基會緊急呼籲政府回頭是岸!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昨引述日本正不斷限縮的幅射標準,自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後,日本去年 十月先是宣布,將食品中放射性銫的全年輻射量限制值,從五毫西弗降至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規定的一毫西弗;今年四月又修改食品放射性銫管制標準, 幅射容許量中乳品下修為50、嬰兒食品50、其他食品100貝克/公斤,質疑台灣政府的做法不可思議。

衛生署則回應指出,「食品中原子塵或放射能污染安全容許量」修正草案是參照國際標準修訂,且重新估算後,還是比Codex(1000貝克/公斤)及美國(1200貝克)、歐盟(600貝克) 等國嚴格,同時亦不宜直接與日本比較;日本因屬災區,食物受污染比率較高,故針對銫134+137核種限量的估算值較嚴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