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含糖飲料與易胖基因互動 導致肥胖








含糖飲料與易胖基因互動 導致肥胖
〔編 譯俞智敏/綜合二十一日外電報導〕紐約市日前通過明年三月起禁售大杯含糖飲料提案,引發外界批評市政府管太多,現在科學家卻提供禁令支持者一項強有力的武 器,因為研究顯示汽水及其他含糖飲料正是造成肥胖流行的元凶,假如用無糖飲料或水來取代含糖飲料,可減緩兒童體重增加,這些研究恐導致美國其他城市決定跟 進紐約市禁令。
哈佛大型研究 樣本3.3萬人
一項針對逾三萬三千名美國民眾所進行、長達數十年的大規模研究首度產生明確證據顯示,含糖飲料會與影響體重的基因產生交互作用,造成飲用者在遺傳之外的肥胖風險大增。這表示含糖飲料對於帶有易胖基因者尤其危險,而多數人體內至少都帶有部分易胖基因。
這 項基因研究是由哈佛大學公衛學院進行,研究員檢視三十二種與體重有關的基因變異,參與實驗者每四年就要填寫一份詳盡問卷,回答有關飲食習慣,及抽菸和運動 等問題。歷經數十年後,研究員發現一項明顯模式,喝愈多含糖飲料者,基因對體重及發展出肥胖症風險影響愈大,總卡路里攝取量和運動等生活方式因素的影響則 相對不明顯。
另兩項研究 也印證含糖飲料致胖
另外兩項發表 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大型實驗也發現,讓兒童和青少年喝無卡路里飲料來取代含糖飲料,可減少體重增加。其中一項實驗,波士頓兒童醫院把無糖飲料和含糖 飲料送到兩百二十四名過重或肥胖青少年,但未改變青少年運動習慣或給予營養建議,一年後發現無糖組青少年體重較含糖組少了一.八公斤。但在停止派送瓶裝水 後,兩組青少年體重差異消失。第二項實驗中,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讓六百四十一名年紀從四歲至十一歲不等、體重正常學童每天飲用含糖或不含糖的水果味飲料, 一年半後含糖組學童體重較無糖組多增加○.九公斤。
耶魯大學醫學院卡普利諾教授指出,這兩項研究替美國國家科學院等機構所提出的限制飲用含 糖飲料政策建言提供動力。這些研究結果強烈顯示,含糖飲料本身就會讓人變胖,和過度飲食、鮮少運動等其他不健康行為無關。含糖飲料是美國人飲食中最大卡路 里來源,且被視為造成美國三分之一兒童和青少年、逾三分之二成年人體重過重的主因。
美國飲料協會則反對研究結果,聲稱肥胖並非由單一食物或飲料所造成,僅針對含糖飲料或任何其他單一卡路里來源所進行的研究無助於解決肥胖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