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紡織危邦大國: Bangladesh及巴基斯坦一場大火曝SAI 國際企業安全認證缺陷

 

An office tower built by the garment trade association in Dhaka, Bangladesh, is in legal limbo. A court ordered it demolished.
Garment Trade Wields Power in Bangladesh

By JIM YARDLEY

The industry's trade group has seen its influence soar as Bangladesh has become a global garment power. But critics say the group is a big part of the problems that have made the country a dangerous place for garment workers.

 

 

一場大火曝國際企業安全認證缺陷

Asif Hassan/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本月,卡拉奇一家工廠毀於大火,300人死亡,其中許多人被困在鎖着的出口處。一名巴基斯坦警察正在保衛這家工廠。

巴基斯坦伊斯蘭堡——上月,一個從工業界獲得大量資助的著名工廠監督組織宣布,巴基斯坦的一家服裝廠運營狀況良好。但是,短短几周之後,一場大火就吞沒了該服裝廠的廠房,導致近300人遇難,其中的很多人都被困在了上了鎖的出口後面。

8月,兩名檢查人員前往卡拉奇的阿里公司檢查該廠的工作條件,並且向其發放了聲譽卓著的SA8000認證,意味着該廠在包括健康與安全、童工以及最 低工資在內的九個方面達到了國際標準。這兩名檢查人員是代表社會責任國際(Social Accountability International,簡稱SAI)開展工作的,後者是一個非營利性的監督組織,總部位於紐約。該組織的大量資金來源於企業,並且依賴分佈在全球的 21家隸屬機構來開展大部分的檢查工作。
然而,幾周之後的9月12日,一場大火席捲該廠,幾百名工人被困在一棟大樓里,大樓的窗戶都被閂上了,只有一個出口是開着的。這次火災是有史以來最大的工業災難之一,遇難人數幾乎是1911年紐約市三角內衣廠火災的兩倍,後者本身也是一起標誌性的重大事故。
卡拉奇慘劇讓工廠監督體系極為難堪。按照現有體系,西方的很多服裝和電子企業都依賴審計組織來審查它們在發展中國家的廉價供應商,向這些供應商提供眾人覬覦的認可圖章。
隨着大火的蔓延——情形和一個世紀前的三角內衣廠大火很像——一些工人被迫從高層的窗戶上跳了下去,因此身受重傷,更多的人則因為吸入濃煙和大樓里的高溫而丟掉了性命。德國的一家折扣紡織品連鎖企業已經表示,工廠當時正在為其生產牛仔褲。
災難在巴基斯坦引發了強烈的譴責。巴基斯坦的經濟發展步履蹣跚,紡織品出口發揮着關鍵作用。對國際維權人士而言,這家工廠竟然能獲得西方一家頗受敬重的組織的認證,這樣的事實非常明確地表明,這個已有15年歷史的爭議性行業舉措存在種種缺陷。

“整個體系都存在缺陷,”工人權利共同體(Worker Rights Consortium)的執行總監斯科特·諾瓦(Scott Nova)說,他所在的這個監督組織總部位於華盛頓,由美國大學資助。“這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清楚地表明,像SAI這樣由企業資助的監督組織不能也不會 保護工人。”

SAI表示已暫停了同意大利船級社(RINA Group)在巴基斯坦的合作,後者代表SAI執行了對阿里公司的審計工作。SAI還補充說,自己正在對整個認證流程進行全面審查。

“我們試圖找出哪兒出了錯,”SAI執行總監艾琳·科爾·考夫曼(Eileen Kohl Kaufman)在一次採訪中說。“這真是恐怖得無法想像。我們唯一的希望就是找出明確的答案,以便知道如何採取預防措施。”

本周,阿里工廠的三名業主出現在了拉爾卡納的一家法院,該地位於卡拉奇西北約320公里處。火災爆發幾小時後,他們逃出了卡拉奇。新聞媒體報道稱, 三人的銀行賬戶里有500多萬美元,已經被巴基斯坦國家銀行(State Bank of Pakistan)凍結。他們的護照也已被沒收,可能會面臨刑事指控。

周一,一個兩人政府調查委員會開始調查火災發生的環境。委員會已經發現了一些證據,表明巴基斯坦的監管體系存在重大缺陷。該體系充斥着大量的腐敗、政治干預和管理不善。

在周二的一場聽證會上,電氣安全檢查人員極力闡明自己部門的制度和規章。其中一人說,他們已於2003年正式停止檢查工廠。

巴基斯坦總理的紡織品事務高級顧問米爾扎·伊克提亞·拜格(Mirza Ikhtiar Baig)說,儘管實際上有1000人在阿里工廠工作,記錄卻顯示該工廠只有250名在冊工人。他說,“我們急需重新審視安全措施。”

一些西方公司委託阿里公司這類的工廠生產衣服。這場火災也讓人們再次開始審查這些西方公司的採購政策。

SA8000認證始於1997年,是SAI工作的核心內容。SAI自稱其任務為“改善全世界工人的人權狀況”,背後的支持者包括蓋普(Gap)、意大利的古馳(Gucci)、法國的家樂福集團(Groupe Carrefour)等公司,及一些勞工權利組織的代表。

該組織在其官網宣稱,SA8000標準以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r Organization)及聯合國的相關標準為基礎,已經“改善了超過180萬工人的生活,涉及65個國家分屬66個工業類別的3000多家工廠。”

但是,麻省理工學院斯隆管理學院(MIT 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的政治學教授理乍得·M·洛克(Richard M. Locke)說,阿里工廠大火說明SAI的說辭誇大了事實。洛克撰寫了大量有關企業監督的著作。

洛克說,“不論這些私有監督機構資金多麼充足,計劃多麼周詳,審計員多麼訓練有素,它們本身並沒有在大部分的供應鏈工廠里實現勞動條件的持續顯著改進,儘管它們已經付出了十多年的努力 。”

審計阿里公司的是意大船級社。該公司網站稱,公司已代表SAI認證了540家工廠,包括將近100家巴基斯坦工廠。

阿里公司是一家十分成功的紡織工廠,主要供應牛仔服裝,儘管如此,迄今為止,其西方客戶中只有一家企業站了出來:德國紡織品折扣連鎖企業KiK公司。KiK在德國、奧地利及6個東歐國家擁有3200家分店。

KiK是德語Kunde ist König的縮寫,意為“顧客就是上帝”。此前,KiK曾因其維護孟加拉國供應鏈的方式遭到批評。

在一封郵件中,KiK的一位女發言人告訴一些歐洲勞工維權人士,KiK拿到了三份獨立的阿里公司審查報告。在2007年的一次檢查中,阿里公司沒有達到防火安全標準,但在2011年12月的後續檢查之前,阿里公司已經消滅了這些問題。

KiK說,公司已經同其他一些委託阿里公司代工的西方生產商一起設立了一個撫恤基金,旨在救助死傷工人的家人。但是,那些西方公司的名稱目前還是秘密。

近年來,許多工廠監督機構都受到了指責。例如,關於蘋果iPhone及iPad中國代工廠富士康的多種審查都遭到了嚴厲的批評,因為它們未能遏止使用童工,非法過量加班及危險條件等問題。

SAI的考夫曼說,兩名檢查人員在那家卡拉奇工廠待了4天,同時指出,因為這是認證過程的初步審查,他們把自己的行程事先通知了工廠的管理人員。她說,將來再做調查,就不會提前通知了。

歐洲反血汗工廠組織“清潔成衣運動”(Clean Clothes Campaign)的協調員泰索爾·保利(Tessel Pauli)批評了這種審查程序。

她說,“工廠經常事先告訴工人,應該對審查人員說些什麼。事先收到了檢查通知,工廠就有時間做準備,比如說把平時鎖着的出口打開。”

阿里工廠大火之後,一些倖存的工人說,工廠曾經提前警告他們有檢查人員要來,並且教他們隱瞞真實的工作條件,不照辦就會被開除。

Declan Walsh自伊斯蘭堡、Steven Greenhouse自紐約報道。
翻譯:梁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