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南韓「辛拉麵」 致癌物質「苯並 芘」(Benzopyrene)

辛拉麵製造商// 韓6款泡麵 驗出致癌物

生產「辛拉麵」(圖上方)的南韓泡麵大廠農心公司,旗下的6款泡麵被驗出含有致癌物質「苯並芘」,台灣進口「爽口海鮮烏龍麵」(圖下中,)和「香辣海鮮烏龍麵」二款。(資料照)
韓稱泡麵沒訂標 未要求下架

〔編 譯林翠儀、記者楊雅民、鍾麗華、楊久瑩/綜合報導〕南韓農心公司生產的知名「辛拉麵」,今年六月被南韓媒體踢爆,其中有六款拉麵被驗出含有致癌物質「苯並 芘」(Benzopyrene),但南韓食品藥品安全廳則以沒有泡麵的檢測標準為由,未做處理,農心亦未決定下架與否。
「辛拉麵」在日本和台灣名氣響亮,最近又因代言的南韓歌手PSY以「江南Style」一曲爆紅,使得該款泡麵成為「韓流」代名詞之一。
「辛 拉麵」台灣代理商星禾國際表示,這六款泡麵中,台灣只進口了「爽口海鮮烏龍麵」和「香辣海鮮烏龍麵」二款,今天會將這二款泡麵送到SGS台灣檢驗科技公司 檢驗,如果檢驗結果未達標準,將會全面下架,以確保消費者安全。家樂福公關經理何默真表示,昨晚六時接獲訊息後 ,已將架上的二款泡麵全數下架,消費者若已購買,也可以憑規定退換貨。愛買公關經理楊冬寧指出,賣場僅進口其中一款泡麵,目前已下架。
台灣進口兩款 兩大賣場下架
南韓MBC電視台二十三日報導,南韓食品藥品安全廳對三十種國產泡麵進行檢測,發現農心出產的「爽口海鮮烏龍麵」、「香辣海鮮烏龍麵」等兩款袋裝麵(又稱狸貓系列)及四款杯麵,含有苯並芘。
MBC 報導指出,農心拉麵在六月被驗出含有致癌物質後,南韓官方及農心公司並未採取積極措施。官方甚至表示,南韓現行法規對於食用油、奶粉及魚類等,均訂有檢出 標準,但不包括泡麵湯,而且全世界也沒有國家對加工食品訂有苯並芘檢出標準,農心拉麵驗出的苯並芘數值對人體不會產生危害。
衛生署食品藥物 管理局北區管理中心主任潘志寬表示,苯並芘是燃燒後的環境污染物,可能是空氣、土壤或水遭污染後,進而污染泡麵的調味料。目前韓國僅柴魚粉訂出 10ppb(1ppb=1mg/ L)的殘留標準,韓國政府至今亦未要求辛拉麵下架。台灣目前沒有苯並芘標準,無法立即要求業者回收下架,不過,今天會確認泡麵殘留量,並以TDI(每日可 容許攝取量)來計算,了解是否對人體危害。
苯並芘 世衛列為一級致癌物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則要求既已驗出有苯並芘,相關產品就應立即下架;政府也應訂定食品中的苯並芘檢出量,以確保消費者安全。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則強調,苯並芘是多環芳香烴(PAH)當中最毒的,世界衛生組織(WHO)在二○○九年已把苯並芘訂為一級致癌物,如吃進人體,會有腸胃道癌症、肝癌,吸進肺部則引起肺癌。有研究顯示,如果每日攝取○.○五微克,致癌風險增加百萬分之一。
煙燻食物常見 消基會促訂標
林杰樑指出煙燻食物會產生苯並芘,WHO已建議煙燻食物的苯並芘濃度不要超過10ppb,歐盟也規定嬰兒與兒童的食物不能超過1ppb,國人吃那麼多煙燻的食物,衛生署到現在都沒有訂標準,已嚴重失職。
農心昨晚透過台灣代理商星禾公司發聲明表示,韓國政府對原料中的柴魚訂有標準為10ppb,農心調味包裡面的柴魚非常微量。
農 心以檢驗數據說明,韓國民眾一天從烤肉攝取的苯並芘量約為0.08ug(1mg=1000ug),韓國食品藥品安全廳認為,食用泡麵調味包一天的苯並芘攝 取量只有0.00005ug,烤肉的苯並芘量是調味包的一萬六千倍。農心強調,今年六月被檢出有苯並芘含量的調味包,當時已全數銷毀,農心並更換供應商。 事後該公司相關產品就未檢出該成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