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魚油(fish oil)能夠提高心臟病患者的存活率女性尤佳

研究:魚油對女性心血管保健更有效

更新時間 2012年 10月 12日, 星期五 -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3:59

鯷魚
鯷魚富含omega-3,名聲不如三文魚、金槍魚和馬鮫魚那麼大,但對血管肌肉細胞的改善作用是一樣的。

多吃魚好處多眾所周知,魚油(fish oil)能夠提高心臟病患者的存活率。
英國雷丁大學(University of Reading)學者的一項最新研究,女性得益於魚油的好處明顯大於男性。
研究顯示,魚油能直接改善控制血管彈性的肌肉細胞;魚油能夠使女性血管彈性增大四倍,使男性血管彈性增大一倍。
英國每年死於心臟病的女性患者近四萬,但專門針對女性心臟健康的研究並不多,原因之一是女性生理週期使得這種研究更複雜、難度更大。
雷丁大學的最新研究表明,多吃油脂含量高的魚類對女性心血管健康尤其有好處。
共30名男性和30名女性參加了這項研究。研究人員讓他們喝含飽和脂肪的飲料,或者含飽和脂肪和 omega-3 魚油的飲料。後者的魚油含量相當於200克高油脂魚肉的魚油含量。
研究人員通過血管造影手段追蹤兩種飲料對血管產生的作用,發現魚油對女性作用更大。
他們還發現,一種較罕見的變異基因對魚油加大血管彈性的作用反應更顯著。
這種基因產生的eNOS蛋白有助於改善血液循環。英國只有10%的人身上攜帶這種變異基因。
已知魚油能夠增進血管內膜釋放氧化一氮,從而放鬆血管改善血液循環。
但雷丁大學的最新研究發現,導致血管壁放鬆的原因可能不完全是魚油對血管內膜細胞的作用,而是魚油直接作用於肌肉細胞本身。
omega-3 脂肪酸的最佳來源是含油脂高的魚,包括金槍魚、三文魚、馬鮫魚、沙丁魚、鯡魚和鯷魚;人體本身不產生這種脂肪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