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新竹炊粉」/米粉: 基會抽查 9成含米量不足/港驗米粉含米量


百年「新竹米粉」走入歷史 改名「新竹炊粉」

2014-06-13  10:09
〔本報訊〕下月1日起,擁有百年之名的「新竹米粉」將走入歷史,改名為「新竹炊粉」。不少業者近來忙著更換包裝,但也有許多老店很猶豫,想等到最後一天才換。
  • 去年消基會公布台灣市售米粉多數米含量過低,農委會與新竹米粉商業同業公會當時舉行記者會表示,未來依米含量標示純米米粉(上)、調和米粉絲(左)及調和粉絲(右)。(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去年消基會公布台灣市售米粉多數米含量過低,農委會與新竹米粉商業同業公會當時舉行記者會表示,未來依米含量標示純米米粉(上)、調和米粉絲(左)及調和粉絲(右)。(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去年消基會抽檢市售米粉,發現多數米粉的米含量太低,因此衛生福利部特地公佈了米粉包裝的標示新規,規定只有米含量百分之百的才能稱為「純米粉」或「米粉」,若含米量是在50%以上,需稱「調和米粉」;且這2類的產品都要在包裝正面上明顯標示「含米量」,這項新制度將於7月1日正式上路,違規者最高將罰400萬元。
據《聯合報》報導,新竹新竹米粉公會數個月來不斷討論更名問題,從「調合米粉」、「米粉條」到最近定調水煮的叫「新竹水粉」;以蒸籠蒸熟的叫「新竹炊粉」,不過因為水煮製程的僅零星數家,佔比約5%;因此7月起,95%的新竹米粉將改名「新竹炊粉」。
新竹市長許明財則說,「新竹米粉」4個字是新竹品牌,如同中央計畫當初把新竹科學園區改成「北部科學園區」一樣不合理,市府會持續爭取不改名。






港驗米粉含米量 台灣新東陽不足




【綜 合報導】消基會日前踢爆部分米粉根本沒有米的成分後,香港《蘋果日報》也委託港府認可的化驗所進行同類測試,發現香港市售的10款米粉中有兩款的蛋白質含 量明顯較低,分別是香港惠康(Wellcome,台灣稱「頂好」)的御品皇新竹米粉及台灣新東陽特級新竹米粉,兩者只含0.4%蛋白質,含米成分極低。


部分檢驗結果

此款國內有賣

香港《蘋果》報導,香港未對米粉成分訂標準,但參考台灣標準,米粉分為純米米粉及調合米粉絲,要稱純米米粉須以米為原料,蛋白質應在5%以上,而調合米粉絲要有50%主原料是米,蛋白質應有2.5%以上。
台 灣新東陽昨表示,國內有賣新東陽特級新竹米粉,但未標榜是純米粉,標示符合國內衛生法規。御品皇品牌為香港惠康超市代理品牌,台灣未引進。我衛生署食品藥 物管理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說,會向台灣新東陽了解。蔡淑貞稱,若產品宣稱為「純米米粉」,但檢驗發現含有其他澱粉或標示不符,皆屬標示不實,恐違反《食品 衛生管理法》,可處4萬至20萬元罰款。
據國家標準,純米米粉以純米為原料,每100公克米粉應有5公克粗蛋白質(含量5%);調合米粉以50%以上的米為主原料,每100公克米粉應有2.5公克粗蛋白質(含量2.5%)。


2013.1.29
國民小吃炒米粉,很多人都愛吃,但消基會抽查市面上52種米粉,發現高達9成,含米量都不足,而且參雜玉米粉,其中包括知名品牌龍口粉絲,業者表示,米粉添加玉米粉是為了讓口感更Q彈,但市面上超過九成的業者也都沒有標榜賣的是純米米粉,對消費者表示歉意。
一把把撈起米粉,裝盤放上豆芽菜,再淋上一匙肉燥,是台灣小吃炒米粉,不過這裡頭還少了一味,因為這不是純米做的,就連新竹農會推的純米粉裡面竟然連一粒米的含量也沒有,標榜存米粉被消基會揭露後,因為標示不實會誤導消費者,農會緊急下架。
消 基會抽查市面上52種包裝米粉,其中有45件含米量,沒有達到CNS規定的5成下限,其中不少還是知名大廠,像是號稱含米量9成以上的龍口米粉,實際卻只 不到1成;標榜獲得品牌金獎的虎牌米粉,推估含米率6~8%,至於連地方政府新竹縣農會販售的新竹純米粉,含米量更只有0%,業者私底下表示,米粉添加玉 米粉,早就是不能說的秘密,現在遭點名不純,米粉公會生產業者跳出來致歉。
走進廠房,一大塊一大塊米粉等著陰乾,準備分裝,銷往通路,遭點名米粉不純,業者表達歉意,表示米粉加玉米粉是強化口感,並沒有故意欺騙消費者,但對消費者來說,吃了十幾年的米粉卻是玉米粉做的,多一個字,可是差很大,也很難接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