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4日 星期四

學生悲劇話校園安全的教育

 在校園灌酒致死
到體育館被電死....
 為做家庭 作業而外出拍照發生意外致命等等
或許我們的公民等課程應強調 安全的教育....





幫父拍照 中一中生墜谷亡

父親吳啟源(圖中),見直昇機載運兒子遺體下山,情緒再度崩潰。(記者張瑞楨攝)
「放好背包 回頭就不見兒蹤跡」
〔記者張瑞楨、林明宏/綜合報導〕「我轉身放好背包準備拍照,一回頭就不見兒子蹤跡…。」
台 中一中二年級男學生吳健銘,十四日與父母弟妹共五人走中市霧峰區北坑溪步道,中午父子一起走狹小的稜線步道登九九峰,吳健銘幫父親吳啟源拍照時,父親轉身 放背包,回頭卻不見兒子,吳父下山求救,又帶救難人員上山,體力一度耗盡癱軟地上,他仍期待兒子不告而別自行返家,最後希望落空,搜救人員在一處峭壁的山 谷下找到遺體,吳父得知噩耗,不斷自責痛哭失聲。
年僅十七歲的吳健銘唸的是自然理工,自幼就常跟從事機械噴漆的父親一起登山,他墜落的山谷 地形險惡,直升機沒有適當地點吊掛,救難人員在寬度僅容一人的稜線步道,缺乏施力點,遺體從昨天中午起,花四個多小時才吊掛上升三十公尺,下午四時許再度 請直升機吊掛,傍晚五時許才把遺體運抵亞洲大學,讓吳健銘得以回家。
沒聽到墜谷聲 以為兒子自行返家
吳 健銘一家五人前天上午到中市霧峰區北坑溪步道一線天景點健行,中午十一時許一家人走到北坑溪步道終點,該步道終點聯繫一條狹小的稜線步道,該狹小步道來源 有兩種說法,其一是台電人員維修電塔電線時踏出的稜線步道,其二是山友自行踏出的步道,寬度僅約五十公分,兩側都是草叢,颳強風就有墜谷的危險,位於南投 縣國姓鄉九九峰自然保留區西北方,中市消防局人員認為該稜線步道,是山友踏出的可能性比較大。
吳健銘的母親與弟妹在觀景台休息,父子卻走上 述稜線步道登頂,兩人於中午十一時三十分左右,走到中市霧峰區與南投縣國姓鄉交界「桐林山」的一段稜線,父親吳啟源指稱,他與兒子距離約十公尺,兒子幫他 以山頭最高點為背景拍照留念,他轉身放置背包,一回頭就不見兒子蹤跡,又沒聽到墜谷等異常聲音,他深信兒子是不告而別自行返家。
走兩小時求救 一度體力耗盡癱軟
當 地手機收不到訊號,他徒步往回走兩個小時,下午一時三十分走到可收到訊息之處,打手機向消防局求救,中市消防局派遣的第一批救援人員花三個小時抵達事故地 點,前天下午四時三十分搜尋至晚間無所獲,空勤總隊直升機目測搜尋亦無收穫,帶著救難人員往返事故地點的吳啟源,體力一度耗盡癱軟地上,但他仍深信兒子安 然無恙。
不過,父親的期望昨天上午十時十八分落空,救難人員在一座海拔六百三十公尺的山頭,於稜線步道下方峭壁一百二十公尺,見到背包與鞋 子,隨後在距離稜線下一百五十公尺山谷平台處找到僵硬的遺體,摔落一百五十公尺的吳健銘頭部撕裂傷,身體到處都是擦挫傷與瘀青,救難人員說,父子走的稜線 很狹小,山頂稜線下的兩側是懸崖峭壁,父親不確認兒子可能摔落的方向,他們從兩邊用繩索垂降找人。
父親不斷自責痛哭,擔任家管的母親卻說:「我很淡定,夫妻不能抱著一起哭。」她早就猜測兒子可能摔落山谷,到場協助善後的台中一中教官說,吳健銘是表現優異且懂事的孩子,發生意外令人悲傷遺憾。 (相關新聞刊A套社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