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

台灣名人反核的幕後推手

名人反核的幕後推手


  天下  13-01-25 Web only 作者:吳挺鋒

名人反核的幕後推手 圖片來源: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提供 反核團體在2/21總統府前舉行「2013全台反核大遊行」記者會,公布全台北、中、南、東的遊行路線與訴求,呼籲全民站出來讓政府知道人民反核的立場。歌手、名人、企業,紛紛站出來,公開串連反核。綠盟為何能廣受名人、藝人與年輕人的歡迎,讓愈來愈多人「出櫃」反核?
台灣的反核、擁核爭議,長達二十年,最近卻出現心理版塊大位移。歌手、名人、企業,紛紛站出來,公開串連反核。富邦董娘陳藹玲跳出來 反核,關鍵推手除了多年好友蔡康永,還包括結識不久的綠盟秘書長崔愫欣。綠盟為何能廣受名人、藝人與年輕人的歡迎,讓愈來愈多人「出櫃」反核?
反核鐵三角 綠盟、藝文圈、年輕人
靠著《貢寮,你好嗎?》這部得獎紀錄片,崔愫欣不但拿到碩士學位,更讓她鐵桿社運份子的形象,有了藝文的柔和線條。觀察過去這兩年,台灣擁核反核的心理版塊,出現重大轉變。綠盟秘書長崔愫欣所屬的綠盟,扮演關鍵角色。綠盟的策略,「很潮」,台大社會系教授何明修說。
不同於早年反核運動,總讓人聯想起戴斗笠苦行的沈重感,綠盟首先從貢寮「海洋音樂祭」突圍,藉由爭取歌手與樂團的支持,提醒現場年輕樂迷:「核電廠就在你身邊。」打入音樂圈,等於接近年輕人,克服許多社運團體最怕的「群眾老化症」。
但 為何音樂、藝文界的反核板塊,移動特別劇烈?觸媒是二○一一年的福島核災。台灣音樂藝文界其實很國際化,尤其是台日交流。「日本的富士搖滾音樂祭,就有很 多台灣樂團與樂迷參與。福島核災後,現場張貼反核標語,舞台是太陽能發電,看在眼裡,不可能沒有感受,」廣播主持人馬世芳就是其中一員。


從事插畫經紀的「小路映畫」負責人黃米露亦然。當她看到日本名插畫家奈良美智畫了反核海報,免費供人下載後,心想「為何我們不自己來?」她只花了三個月,就號召了超過百張插畫共襄盛舉。
崔愫欣近身觀察,「這個圈子的反核意識特別高,因為他們不斷從日本朋友或同業那兒,接觸到各種具體的生命故事。」許多焦慮的文化人找上崔愫欣,像黃米露就主動聯繫她,一起發想反核行銷活動。崔愫欣因此扮演了反核名人的專業教練角色。
反核新思惟
台 北市晉江街的窄巷裡,「早秋咖啡」老闆李邦維不諱言,他剛開始也擔心「掛旗」會影響生意,結果生意如常。和過去反核人士的壯烈、悲情形象相比,新一代的反 核者,不願一開始就想到「犧牲」,而是希望理念可以與生活、生計自然結合。談起綠盟,黃米露滿是激賞,直誇他們有「商業思考」,因為綠盟把插畫製作成反核 年曆義賣,也會回饋插畫家。
相較於過去許多社運團體動輒要求無償贊助,黃米露不禁質疑,「那種模式能走多久?被凹過幾次,以後看到就怕。」
在社運傳統派眼中,綠盟的議題行銷策略未免「膚淺」,但何明修認為,這種親善手法至少區隔了傳統社運的「理念強迫推銷」。況且「它跨越了反核的政黨色彩,反而促成更多人參與公共事務。」
回首來時路,曾經走過反核低迷谷底的崔愫欣,也對現在的反核聲勢覺得難以置信,「包括陳藹玲,愈來愈多意想不到的人紛紛投入,未來究竟會開出什麼奇花異果,沒人可以預料。」
隨著愈來愈多名人站出來加持,反核運動愈來愈具創意,台灣的核電政策,將繼續是今年各方角力的重頭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