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嬰兒奶粉,中國夢的新國恥 (江春男)

司馬觀點:中國夢的新國恥 (江春男)

更多專欄文章
大陸觀光客在香港瘋狂地搶購嬰兒奶粉,香港政府為此限制顧客只能購買2罐,引起陸客強烈的不滿,批評香港人忘恩負義,見死不救,不顧內地孩子的死活。此事勾起雙方許多仇中與仇港的情緒。

德澳紐國祭限奶令

想不到,大陸觀光客跨國搶購奶粉的風潮,不只在香港當地發生,德國、澳洲和紐西蘭,也跟著採取限購的措施。《中國經營報》評論此事則說,「對於每天唱響中國夢的國度來說,這是一個巨大的國恥,令人無地自容」。
中國國務院新任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承認,他自己有個4個月大的孫子,也需要從香港代購奶粉,自己也是限奶令的受害者,他藉此呼籲香港人要換位思考,互相體諒。
奇怪的是,中國擁有神舟太空人、有航母、有強國之姿,卻仍然無法生產讓人民可以安心享用的嬰兒奶粉,這一點,連北韓媒體也引為笑談。
德國最大的日用品連鎖店,不只奶粉限購3包,還要帶著孩子或出示孩子身分證明才行。
澳洲各大商場限購每人每次4罐嬰兒奶粉,24小時內反覆重購者,收銀機電腦拒絕通過,當地郵局提高郵寄費。但這些禁令,似乎無法阻擋中國人千方百計搶購的熱潮。
從某一方面講,對食品安全和奶粉品質的重視,證明中國人生活水準大幅提高,不過,正如死豬流入黃浦江,不像以前一樣吃進肚子裡,如果說這也是一種進步,還不如說這是中國夢的新國恥。

拿魄力製安心食品

和舊國恥最大的不同是,新國恥是自己製造的,和外國人無關。其次,中國人要雪這種恥也不難,只要中共拿出勞教,維穩和管制新聞自由的一部分精力,就可讓老百姓安心享用安全的國產食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