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中國化學農業模式擴及「漢方藥材」,「治病」兼送『致病』。(onionhead.cerebrum)/ Are Taninted Herbs Healing?







https://www.facebook.com/onionhead.cerebrum



Onionhead Cerebrum






中國化學農業模式擴及「漢方藥材」,「治病」兼送『致病』。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2012/7月至2013/4月間,從中國北京、天津、香港等城市的知名中藥行「同仁堂」、「雲南白藥」、「胡慶餘堂」、「特安呐」、「九芝堂」、「天士力」、「采芝林」、「宏濟堂」、「張仲景」共九家購買枸杞、當歸、金銀花、三七花、菊花等65種中藥材(漢方藥材)進行抽驗。




檢測結果顯示,65種中藥材中,多達48種有農藥殘留。發現七成樣本被檢出農藥殘留,而且超過20種不同農藥混合殘留,以及違法使用禁用農藥。


綠色和平並在26個樣品中發現「福瑞松」和「加保扶」等6種,已經被中國大陸政府禁止使用在中藥材(漢方藥材)上的農藥。

綠色和平還發現,與歐盟的農藥最大殘留標準相比,「同仁堂」三七花檢出的甲基多保淨超標500倍,「雲南白藥」的金銀花超標100餘倍。

檢驗結果顯示當下中國的化學農業模式已經從蔬果類延伸到健體強身的漢方藥材,不僅造成農藥檢出比例增加,過度依賴農藥的種植,也將使生活在食品安全危機中。


備註:
所謂「化學農業」模式是意指依賴大量化學合成肥料和農藥,且往往基於單一作物種植的的農業模式。


新聞資料來源:
1)http://goo.gl/sCtJR
2)http://goo.gl/Okd33
3)http://goo.gl/4ja2j

中藥(漢方)藥材農藥殘餘調查:
http://www.greenpeace.org/hk/herbs/

--



化學農業模式擴及中藥材 治病還是致病

新聞稿 - 2013-06-24
【2013年06月24日│臺北】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在2012年7月至2013年4月間從中國大陸北京、天津、香港等城市的九家知名中藥行【註一】,如同仁堂和雲南白藥,購買枸杞、當歸、 金銀花、三七花、菊花等65種中藥材進行抽驗,結果發現七成樣本被檢出農藥殘留,而且超過20種不同農藥混合殘留和違法使用禁用農藥。檢驗結果顯示現今化 學農業模式【註二】已經從蔬果類延伸到健體強身的中藥材,不僅造成農藥檢出比例增加,過度依賴農藥的種植,也使我們生活在食品安全危機中。

這次報告反映出目前農業採用化學方式大量生產,過度使用農藥的結果,造成作物農藥殘留嚴重,從蔬菜、水果、茶葉,現在中草藥也淪陷
  檢測結果顯示,在65種中藥材中多達48種含有農藥殘留。其中32個樣品都含有三種或以上農藥殘留,包括同仁堂、特安呐的三七花和三七粉,以及張仲景、雲南白藥和同仁堂的貢菊上均發現了超過25種農藥殘留。在26個樣品中發現了福瑞松和加保扶等六種已經被禁止使用在中藥材上的農藥。與歐盟的農藥最大殘留標準相比,同仁堂三七花中檢出的甲基多保淨超標500倍,雲南白藥金銀花也超標100餘倍。
中 藥材多以被用以入菜作為食補或是治療疾病,但是綠色和平最新的報告發現向來被視為治病救人的中藥材竟然含有多種且高濃度農藥殘留,食用後,可能在體內產生 農藥雞尾酒效應,恐會引起慢性農藥中毒,可能導致學習困難,荷爾蒙混亂,生殖系統異常等危害健康問題。綠色和平東亞分部農業專案主任王婧表示:『這次報告 反映出目前農業採用化學方式大量生產,過度使用農藥的結果,造成作物農藥殘留嚴重,從蔬菜、水果、茶葉,現在中草藥也淪陷。』
化學農業模式過度依賴農藥和化學肥料,把天然的食材變成了化學合成食品,不但影響健康也破壞環境,尤其是土壤和水源,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呼籲臺灣政府應以化學農業模式造成的危害為借鏡,嚴格的控管以規範農藥使用,並且加快腳步,儘速逐步禁用劇毒農藥。

了解更多相關資訊


【附註】
  1. 九家知名中藥店:同仁堂、雲南白藥、胡慶餘堂、特安呐、九芝堂、天士力、采芝林、宏濟堂、張仲景。
  2. 化學農業是指依賴大量化學合成肥料和農藥,且往往基於單一作物種植的的農業模式。
  3.  
  4.  
  5.  
    Are Tainted Chinese Herbs Healing?

    Are Tainted Chinese Herbs Healing?
  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