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激素(荷爾蒙/賀爾蒙)對健康的影響



德國市面上化妝日用品3成含激素

(柏林)德國環境和自然保護聯合會(BUN)對德國市面上6萬種化妝護膚清潔日用品進行了成分測試,結果發現有三分之一的產品含有激素,特別是洗髮水、防曬霜和剃須膏等用品含激素的情況比較普遍。參與檢測的專家表示,在被檢測產品中發現的激素含量極少,不會對身體健康構成威脅。不過在檢測中也發現,同一種產品中往往含有多種不同激素物質。



激素英語hormone)也音譯作荷爾蒙賀爾蒙,在希臘文原意為「興奮活動」。激素是指有體內的某一細胞、腺體或者器官所產生的可以影響機體內其他細胞活動的化學物質。僅需很小劑量的激素便可以改變細胞的新陳代謝。可以說激素是一種從一個細胞傳遞到另一個細胞的化學信使[1]
所有的多細胞生物都會產生激素,植物產生的激素也被稱為植物激素。動物產生的激素通常通過血液運輸到體內指定位置,細胞通過其特殊的接受某種激素的受體來對激素進行反應。激素分子與受體蛋白結合後,打開了信號通路進行信號轉導,並最終使細胞做出特異性反應。
內分泌系統分泌的激素分子通常都會直接被釋放進入血液中,主要是進入有孔毛細血管。可以進行旁分泌信號傳送的激素分子可以通過組織間隙滲透進入鄰近的靶組織中。
此外還有許多自然或者人工合成的外生化合物對人類和其他動物也有類似激素的效果。他們也會像內源產生的激素一樣,對體內自然激素的合成、分泌、運輸、結合、功效或消除產生干擾,並進而影響人體穩態、生殖、發展或者是行為[2]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F%80%E7%B4%A0

對健康的影響

激素在人體內的量雖然不多,但是對健康卻有很大的影響,缺乏或是過多引發各種疾病,例如:生長激素分泌過多就會引起巨人症,分泌過少就會造成侏儒症;而甲狀腺素分泌過多就會引發心悸、手汗等症狀,分泌過少就易導致肥胖、嗜睡等;胰島素分泌不足就會導致糖尿病。許多激素製劑以及人工合成產物在醫學上及畜牧業中有重要用途。
消化道器官及胎盤組織也能分泌激素,例如促胰液分泌激素促胃液分泌激素絨毛膜促性腺激素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