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消基會告3大糧商「詐欺」/施工1年 淡北道路 環評撤銷/富麗有機米繼被消基會檢出農藥殘留

頻出包 消基會告3大糧商「詐欺」

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秘書長雷立芬連袂到台北地檢署告發3大糧商涉詐欺,張智剛還特地舉個「火」字,形容民眾心裡的火大。 (記者侯柏青攝)
第二季包裝米抽查 泉順又上榜
〔記者侯柏青、鍾麗華、張勳騰、彭健禮、蔡政珉/綜合報導〕農糧署公布第二季市售包裝米抽查結果,泉順公司又上榜,「山水花東台稉九號米」品種標示不符,被罰四萬元,這也是爆發越南米混充台灣米後,泉順第四度被罰,不過,仍未達撤銷糧商執照標準。
無法嚴懲 消基會︰令人很火大
消基會昨則到台北地檢署按鈴告發出產中興米的聯米公司、生產三好米的億東公司及生產台稉九號國家標準一等米的泉順公司等三大糧商,涉以劣質進口米混充國產高級米販售,除廣告不實,另涉及「刑法」詐欺罪。
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指出,業者常拿「碾米或包裝過程中不小心混充」當藉口,但超過標準檢驗值太多,就已經構成「刑法」的蓄意詐欺罪名,他舉著自製的「火」字牌,痛批:「這些糧商根本是累犯,不是這幾年才出現,令人很火大。」
農 糧署週一公布八月底擴大抽檢小包裝米結果,泉順仍有八件不合格,其中「大地情長ㄟ米」、「山水長纖米」混充台灣米,「台稉九號國家標準一等米」標示台稉九 號米,但含量不足八十%,這三件總計被罰四十四萬元,之前「山水佳長米」被罰二十萬,再加這次罰四萬,共被罰六十八萬。
農糧署組長蘇宗振表示,還有三件抽檢不合格,業者未改善,除「山水花東台稉九號米」外,還包括好的米食品「健康稻好運米」、苗栗公館鄉農會的「獻穀米」。
泉順公司委任律師羅豐胤指出,台稉九號品種標示未達標準問題,是因為收購時品質不一,接受消費者依發票等購買證明退貨或是換取一包等規格的山水日光米。
好的米食品公司經理涂雪英說,台稉八號在台灣西部幾乎已沒有農民栽種,公司不可能去收購囤積,再人為摻添。
公館鄉農會總幹事韓鴻恩指出,被驗出熱損害粒過高的獻穀米,是去年第二期稻作,委託的碾米廠商已被罰四萬元,且下架回收。
消基會建議,農糧署應立即引用「食品衛生管理法」第十五條的攙偽或假冒規定,先罰業者六萬元以上、一千五百萬元以下罰鍰。
農糧署密集開會討論「糧食管理法」修正草案,草案將罰款提高到三百萬元,對消基會建議比照「食管法」開罰一千五百萬元,農糧署表示,在討論範圍,但必須符合適法性與比例原則。


2003.9.23

山水米公司的「大地情長ㄟ米」、「山水長纖米」被查出完全沒有台灣米,業者表示,這兩款米在上月發生佳長米事件時已同時下架,願比照佳長米辦理退換貨與賠償。


203.9.5
施工1年 淡北道路 環評撤銷

高等行政法院 要求二階環評
〔記 者楊國文、劉力仁、李信宏、賴筱桐/綜合報導〕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淡水河北側平面道路(簡稱淡北道路)開發案可能破壞自然生態和文化資產,距離紅樹林自 然保留區最近之處「僅一公分之譜」,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當初環評委員會在資訊不足、未經實際審查就做成結論,有多處違法,應進行二階環評,昨撤銷環評 結論;全案仍可上訴。
淡北道路開發案是要解決省道台二線竹圍路廊例假日常壅塞的問題,工程共分三標,第三標已於去年八月動工,今年十月就應進行登輝大道到竹圍段的第一與第二標,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的撤銷環評判決,引發軒然大波。
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表示,全案仍可上訴,表示環評仍有效力,前年底開始施工的工程仍會繼續。新北市議員蔡錦賢氣憤地說:「政府根本和淡水居民開玩笑!」他認為,法院不了解淡水居民塞車之苦,質疑「難道老百姓活該受罪嗎?」
全案仍未確定 新北市不停工
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等收到判決書後,會找律師、開發單位研究是否上訴。依據以往經驗,如果環保署決定上訴,全案尚處於不確定狀態之下,開發單位就不用停工。
淡水居民王鐘銘、陳福齊等人認為淡北道路應進行二階環評,不應以有條件通過第一階段環評,曾要求撤銷環評遭駁回,改打行政訴訟。王鐘銘昨天表示這項判決可說是「居民的勝利」,他呼籲環保署勿上訴,新北市不應強行開發。
環團律師張譽尹說,淡北道路環評在八十九年間曾遭駁回,後來改用平面道路環評,光靠附條件的預防措施並不夠,應該進入二階環評,這次司法判決撤銷環評處分,希望行政機關能遵守。
提訟淡水居民 籲環署勿上訴
一位法官認為,判決已指出有多項違法,應先暫時停工較好。環保律師詹順貴表示,原告律師可聲請假處分或打「停止執行」訴訟,讓新北市不致執意施工,破壞生態。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指出,環評委員會是在資訊完全不充足及不知新北市政府能否履行相關負擔的情況下,作成審查結論,根本未確認開發案是否會破壞「紅樹林自然保留區」,也未具體要求新北市政府應設置多大的保護綠籬或何種隔離設施。
其次,該開發基地位於國家級「淡水河紅樹林濕地」及海岸區,與周圍的「國家重要濕地保護計劃」、「永續海岸發展方案」有顯著不利的衝突和不相容。
判 決並指出,開發案道路第三標工程採高架興建,對於「關渡隘口」自然地景產生影響,且終點可能經過關渡遺址及史前文化層,對文化資產保存及環境資源特性有不 利影響。此外,開發案未依規定預留足夠寬度、深度的緩衝帶,對多種珍貴稀有保育類鳥類及保育類野生昆蟲的棲息、活動、生存環境及遷徙路徑有不利影響,且環 保署沒有邀請居民參加公聽會,直接做出環評結論,剝奪居民參與。

****
富麗有機米繼被消基會檢出農藥殘留,今天(3日)再被報導富里農會自行送驗與消基會所驗同批號米殘留農藥。農委會農糧署署長李蒼郎呼籲,若殘留農藥,莫以有機米 ...

富麗有機米6月份曾被消基會公佈殘留農藥「加保利」,爭議尚未平息,今(3)日上下游新聞市集調查指出,富里農會「自行送驗與消基會同批號的一包有機米」,也 ...

 

沒有留言: